创办元老:CUBA不该是利益博弈牺牲品 比赛应纯粹

2013年01月10日10:07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刚

  诞生15年的CUBA,如今遭遇到了“两母争子”的尴尬,未来的前景堪忧。这两天,记者采访了多位CUBA圈内人士,其中有CUBA的亲手创立者,也有CUBA所属会员大学的校长,他们无一例外地都为CUBA的命运担心,“CUBA应该成为一个纯粹的大学生联赛,而不该成为利益博弈的牺牲品。”

  CUBA创办者说

  大体协行事太霸道,太不民主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CUBA联赛的创始人之一,如今已经84岁的中国人民大学龚培山教授。

  龚教授向记者回忆了CUBA的主办方全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大篮协)成立的一些往事。“1983年的加拿大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是篮球裁判,遇到了中国男篮前主教练钱澄海,钱澄海说,这一届中国参加大运会的300来人中,可能只有你一个人是真正来自高校的,其他都是假的。”

  龚教授很震惊,因此萌发了建立一个真正属于大学生的体育社团的念头,这也是大篮协的由来。而1998年大篮协创办CUBA以后,“我们的比赛一直坚持只让真正的大学生参加,从不搞假的东西,但它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如今有上千个会员学校,建立了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非常完整的篮球体系,涌现了许多职业球员,以及国际和国家级的裁判。要知道,这些没花国家一分钱。”

  龚教授觉得CUBA的模式正是中国大学体育应该发展的方向,“这是中国体育的一个先行者。”

  “这些年,你看大体协搞的这些项目,无论是篮球大超联赛,还是校园足球联赛,有哪一个是搞成功的?大超失败后,他们就想吞并CUBA,用粗暴的方式强行将CUBA原本的管理层踢出去,这么做,太不民主,太霸道了。”

  龚教授担心大篮协的未来,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民间团体,“现在的CUBA,坚持不卖冠名,也没有烟酒广告,更没有假大学生,真不希望未来的CUBA,变成一些人牟利的工具。”

  华侨大学前校长说

  大学生看CUBA比看林丹还疯狂

  华侨大学是CUBA15年历史中,成绩最好的大学球队,曾经获得过7次CUBA总冠军,原校长吴承业特别得意的是,这7次中有6次的校长是他。

  而令吴承业困惑的是,作为大篮协的顾问,在1月5日大体协强行举行的大篮协换届会议中,他居然没有收到会议通知。

  吴承业昨天告诉记者,这15年来,他是看着CUBA逐渐长大的,“在中国大学精神越来越稀有的今天,CUBA是难得的亮点,它体现了大学生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向。”

  吴承业说,CUBA有严格的纪律,“如果被查出一支球队有职业联赛注册过的运动员,那么这支球队将停赛三届,可以说,这是中国大学最公正、最公平、最公开的赛事。”

  吴承业坦陈,华侨大学还有林丹、李雪芮这样的奥运冠军学生,“但同学们觉得看他们比赛,和看CUBA 的比赛完全不一样。CUBA的比赛才是同学们自己的比赛,是大学生的节日,赢了有人哭有人笑,输了也有人哭有人笑。”

  对于此次大篮协强行“被换届”,吴承业觉得大体协的做法是一种粗糙的决策,会让大学生们无所适从,“希望事件不要恶化,否则最终损失的还是大学生们。”

  大体协拒绝回应争议

  中国篮协表示“不太好发表看法”

  对于争议,大体协方面一直没有官方的回应。

  前晚起,本报记者就一直拨打大体协秘书长杨立国的手机,在多次拨打后,晚上10点左右,手机终于通了。在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后,杨立国当即表示他在开会,不方便说,让记者第二天再联系他。

  昨天,记者再次拨打杨立国的手机,但从中午一直到晚上,手机再也没有接通过。

  而大体协的其他工作人员,也都以开会为由拒绝采访。

  随后,记者联系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胡加时表示中国篮协仅对CUBA赛事方面提供技术支持,“这是教育部门的内部问题,篮协对此不太好发表看法。”

文章关键词: CUBA甲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詹皇42分骑士胜勇士 隆多今夏投湖人?
  • 娱乐刘老根大舞台火爆如常 豪车频现停车场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艺考报录比破百 初试现场火爆(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