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州银行女篮有个北大老师 运动员花琳WCBA角色多

2012年11月21日09:09  钱江晚报
花琳花琳

  如果没有那一串机缘巧合,昨晚花琳应该在北大体育馆里带女篮校队训练,或者给大学男生上篮球课,而不是穿着浙江稠州银行女篮41号战袍,在义乌主场与辽宁队比赛。这个26岁女孩应该是整个WCBA[微博]联赛里身份最多的球员——北大硕士、北大体育教师、北大女篮助理教练、职业球员。联赛结束后,她就要回学校接着教课、带队。

  机缘巧合来浙江打球

  本赛季稠州银行女篮招募到花琳的故事,由领队杨毅说来颇有些“神奇”。那天杨领队在家看电视,点播CUBA大学生女篮联赛,发现北大的中锋很有特点,“很会在篮下捣”。第二天,主教练郑武打来电话,说北大女篮教练推荐了一个球员叫花琳。“我当时就说,这个人好的。”杨毅说。

  花琳自己觉得更神奇。她还在清华附中读初三时,父母想让她去八一队,试训没有成功。刚进北大读新闻传播,黑龙江队看上了她,可是老师说,大一要多接触各个学科,所以她又错过了。这一次,想法和机会凑到了一块。“当时还跟同学们讨论以后找工作的事儿,说自己想先出去玩一圈。教练说杭州那边想让你去试试,我说好啊,正好去玩一下。来了以后对郑导的执教方法真有种一见倾心的感觉,当时就决定在这里打球。”花琳说,“是挺神奇的,各种机缘巧合。”

  再后来,花琳的人生轨迹就和她的校队队友不同了。她在北大留校当上了老师,在这边签约打上了WCBA。北大教师都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对花琳来说,她的第一个WCBA赛季就是她的带职进修期。

  那次随稠州银行去北京打客场,看台上有不少观众当花琳的拉拉队。“都是老师、同学,还有以前的队友。”花琳说,“有些同学毕业了,非常羡慕我,要我珍惜还能在球场上打球的机会。”

  北大硕士篮球智商高

  从北大校队到职业联赛,花琳的经历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哈佛生林书豪[微博]。花琳说她和林书豪的环境没法比,“他们的大学生联赛和职业联赛是接轨的,我们在大学就没有机会和卞兰等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起打球。”但是名校生有着相似的特点:动脑子打球。

  “2009年在塞尔维亚打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外国人都很高很壮,我感觉打得不费劲。个人场均20分以上吧,有时候30多分。”花琳笑着说,“我不扛着她们打,打得比较巧。”

  是不是证明北大的球员篮球智商高?“这个,我不好意思说。哈哈。”

  在CUBA,花琳创下了多项纪录:篮板和盖帽数历史第一、得分第三。花琳的身体条件在CBUA有点当年的贾巴尔在NCAA的意思,但她认真地说:“我不是天赋型的,我是主动型的。”

  即使是体育特长生,花琳在北大的学习和普通学生一样,唯一的不同就是每天多上两个小时的训练课。时间可能是早上八点,也可能是晚上下课后九点练到十一点,就是为了凑一个全体队员都没课的时间。

  “大学里我基本上可以凭身高打,但我自己觉得不够。比方说排队等练投篮的时候,有人抱着球等,我就会自己咔咔咔练运球,不浪费一点时间。”

  球场上的态度和教室里的学习氛围也分不开。“北大把球员分散在各个学院里,身边的同学会潜移默化地把你渗透进学习的环境。”花琳说,“我选的学科是新闻,出来比赛也可以看书,平时和同学聊的都是时事政治,可能坐着就学进去了。”

  跟着郑武学当主教练

  昨天的比赛稠州银行105∶78大胜辽宁,花琳作为姬晓[微博]的替补,13分钟内得到6分、3个篮板,她已经基本适应了职业联赛的节奏。

  上场比赛的感觉,对于身经百战的花琳来说,应该是相同的,但从打赛会制的CUBA改成要在主客场奔波的WCBA,从大学校园来到职业赛场,花琳感受到了每一个细节的变化,也享受着这些升级版的改变。

  如果没有篮球的因素,花琳北大毕业后可能和同学一样当记者。“当篮球记者可能会感觉奔波吧。但打职业联赛,就算主客场地跑,我也不觉得奔波。毕业离开球队的时候,那种抓心挠肝的感觉是特别难受的。现在我找回了跟大家一起‘玩’一起拼的感觉,挺高兴的,不觉得累。”

  花琳过了大学英语四级,翻译不在的时候,她总是充当队友与坎贝奇[微博]聊天的传声筒。空下来看看美剧,《国土安全》、《吸血鬼日记》都是“必修课”。

  如果这个赛季帮助稠州银行女篮夺冠,花琳就能包揽CUBA和WCBA两个冠军,她就是冲着这个目标去的。而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独特的个人目标——和郑武学当主教练。“我一直在大学打球,不知道更高水平联赛是怎么样的,对我以后带队是有局限性的。”花琳说,“现在除了学打球,还能跟郑武学习。每天都会记一些东西,为未来的新挑战做准备。”

  本报记者 楼栋 发自义乌  陈熙春/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