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郅玩命撑起男篮大局 姚明谏言约旦有颗冠军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迈过韩国这道坎儿,中国男篮距离伦敦奥运会仅有一胜之遥。决赛中,他们将与“黑马”约旦队争夺唯一一张直通伦敦的门票。

  “我们即将面对一场困难重重的决战,对手状态正佳。”半决赛56比43艰难击败老对手韩国队后,邓华德的表情依旧不见轻松。他很清楚,即便胜利近在咫尺,一个不小心,也可能瞬间灰飞烟灭。决战夜,没有退路可言。进一步,皆大欢喜;退一步,所有的努力全都白费。

  揪心:防守牺牲命中率

  抛开结果,中国男篮与韩国队的半决赛,过程着实令人揪心。曾经屡屡上演经典交锋的中韩大战,竟变得如此丑陋不堪。21比19,这是上半场结束时,记分牌上定格的数字。有人调侃:“这哪里配得上国字号篮球比赛?分明就是一局羽毛球赛的比分。”全场40分钟,两队命中率低得惊人。曾经以3分球作为刹手锏的韩国人,20次出手仅有1次命中,5%的命中率惨不忍睹。中国队也没好到哪儿去,总命中率28%,其中2分球30%、3分球20%,全场比赛总共投进16球。

  “双方都在防守端投入太多精力,场上对抗非常强,攻防转换中,出了机会总是把握不住。”投手朱芳雨(微博)此役8投2中,他将命中率低“归咎”于防守力。主帅邓华德同样认为,队员们防守非常出色,成功阻截了对方的进攻,但也坦言:“就是空位球没投进。”强调防守固然重要,但如此低效的进攻如何确保胜利?命中率“牺牲说”,更像是寻觅借口而已。

  放心:大郅玩命撑大局

  胜利步步惊心,邓华德再次感谢阵中老将在困难时刻挺身而出。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王治郅,中国男篮能否撑到决赛。在目前这支球队里,让人完全放心的也唯有大郅一人。当易建联(微博)失去冲击篮下的勇气,当一众外线投手全然找不到准星,王治郅却仍在卖了老命支撑大局。第4节还剩3分29秒,他的一记弧顶3分,帮助中国队将分差扩大到两位数。招牌式的后退小跑,高举右手比出“3”的手势,现场万余名球迷送给这位老兵最热烈的欢呼声。

  最后时刻,原本已回到板凳席上的大郅被迫重新上场。候场时,他愤怒地将毛巾砸在地上。年轻队友无谓的犯规让他又急又气,现场传授经验,亲自登场“示范”,很多时候,身为队长的他也在履行着教练的职责。“大郅啊,都成了人精了。”评论席上,老队友王仕鹏(微博)如此感慨。邓华德也早有所言,大郅要用在“刀刃”上。看起来,决战夜,中国队还得仰仗这位“老男孩”。

  留心:约旦有颗冠军心

  啃下韩国这块“硬骨头”,中国队的夺冠路上仅剩约旦一个对手。复赛时,邓家军曾以93比60收获大胜。不过,自从淘汰伊朗以后,风头正劲的约旦人似乎不再那么好对付。就连姚明也一再提醒:“约旦已展现出十足的韧劲。现在他们不惧怕任何失败,不要低估他们的勇气和一颗冠军的心。”

  中国队的球员们显然也已做好殊死一搏的准备。“最后一战的关键性不言而喻,我们会专注于比赛,用所有的体力和精力去拼。”朱芳雨说。易建联也表示:“做足困难准备,不能丝毫放松。”而邓华德在言及决战时,先拿韩国队为球队涨士气。“摧毁长城?赛前说大话容易,赛后想说就不轻松了。”目送失落至极的韩国队主帅许载在嘘声中愤怒离席,又将目光转向“潜伏”在新闻发布厅角落里的约旦主帅鲍德温,邓帅得意地说道:“早在上次与约旦队相遇时,我就曾预言我们将会在决赛再相遇。现在我该说,让我们场上见了!”

  本报记者谷苗

  (本报武汉9月24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