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亚锦赛尽见领头"洋" 亚洲诸强走向欧美脚步

  托马斯·巴尔德温

  托马斯·维斯曼

  威瑟林·马蒂奇

  8强球队外教云集 执教方式各有高招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健强 黄 维

  ■ 本专题摄影 特派记者 廖艺

  亚锦赛四强球队,除了韩国外,中国、约旦和菲律宾,都是外籍教练领军。而亚锦赛8强中,6支球队聘请外教或者外籍顾问。除了固守传统的韩国队,亚洲其他球队早就开始了向欧美学习的脚步。

  伊朗凭借马蒂奇的执教,提高不少;日本的美国教练带着他们重回八强。甚至连中国队在2009年短暂尝试了本土教练郭士强后,也重新走上聘请外教的道路。

  日本外教托马斯·维斯曼

  坚持球队传统的篮球“传教士”

  作为传统东亚三强之一,日本队在这次亚锦赛中显得低调、踏实、礼貌。日本队主帅托马斯·维斯曼是一位严谨、真诚的老者,他怀揣着逐渐振兴日本篮球的念头经营着目前这支球队。“希望能打出好名次,让公众重新关注篮球,让球迷回到球场中来。”

  “坚持球队的传统十分重要。”今年6月在南京举行的东亚锦标赛中,托马斯就反复向记者强调,“我执教这支队伍,并不会一味按照自己的意图去改造球队,而是按照球队历史沿袭下的风格进行工作。”他带队伊始,就要求球队保持速度和外线精度的优势,通过快速的跑位和轮转来制造进攻机会。

  这位今年已62岁的美国籍主帅具有丰富的执教经验。此前,他曾担任英国和马来西亚男篮教练,执教风格注重防守。在今年来到日本后,对日本男篮知根知底。去年4月,日本篮协认为他是“最佳的人选”,并和他签订了4年的合同,目标直指西班牙世锦赛。他执教中最经典一幕,就在今年的东亚锦标赛中,他率领日本队在上半场落后14分的情况下逆转击败了中国男篮二队。

  “我认为在亚洲排第10位,并不是我们队伍的真实水平。”在本次亚锦赛中,日本队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3战3捷,先后击败了印度尼西亚队、约旦队和叙利亚队,随后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击败阿联酋队后,输给了菲律宾队和中国队。“第10名、第8名,都不够好。以前,中国队、韩国队、日本队,总是4强的组成部分,但现在西亚的球队逐渐崛起,这变得很难,而我们还是要尝试。”

  “这次比赛的目标是赢得尊敬,同时让我们队中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们得到更好的锻炼,让他们习惯于高强度的对抗和比赛。还有,让篮球运动在日本国内更受关注。”托马斯诚恳地说。

  和很多更职业、更想在亚洲淘金的欧洲教练比,托马斯更有一丝篮球“传教士”的味道。和托马斯一样,鲍勃·希尔也算是一个篮球“传教士”。2009年,他曾在广东省篮球队担任顾问,为夺取全运会金牌作出巨大贡献。随后,他也前往日本联赛执教。而今年,中华台北队请他担任顾问,虽然没有让中华台北队脱胎换骨,但这次亚锦赛也险些进入四强。

  日本队、中华台北队、韩国队和中国队4支东亚球队同时进入八强,已经是2001年的事情了,看来托马斯和鲍勃·希尔都功不可没。

  约旦名帅巴尔德温

  擅长爆冷 曾给中国惨痛教训

  在小组赛中表现平平的约旦队,是这届亚锦赛中最大的黑马。在1/4决赛中击败伊朗队杀入四强,这奇迹般的表现主要归功于主教练托马斯·巴尔德温的临场指挥。实际上,约旦队的实力并不差,而巴尔德温虽不被中国球迷熟悉,但他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他们能战胜伊朗,并不是“奇迹”。

  巴尔德温是一位严谨的职业教练,出生于美国,现年53岁的他执教生涯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新西兰度过的。给中国球迷留下印象的是他在新西兰国家队的执教经历。他带队参加了2002年男篮世锦赛,并带队取得了新西兰历史最好成绩——四强。复赛阶段,他带领的新西兰队在一度落后22分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以94比88战胜了当时拥有姚明、杜锋、李楠、胡卫东等好手的中国队。中国队那届赛事,也因为连负俄罗斯队和新西兰队,八强梦碎。

  巴尔德温还在土耳其、希腊和罗马尼亚联赛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随后,他选择了约旦,并在这里开始实现自己的战术体系。即便赢得了对伊朗队的比赛,他也并没有骄傲。“这个国家为球队做了很多,我们的队员也因此更有力量。”

  在伊朗队一战后,记者在体育馆外看到了巴尔德温,他表情凝重地低头踱步,似乎还没有从击败伊朗后的复杂情绪中走出来,也许是在更深地思考,如何让目前的球队走得更远。总之,这名教练让人知道,约旦队击败伊朗队,并不是什么天大的冷门,一切都有原因。

  塞尔维亚教头马蒂奇

  “口无遮拦” 输球依然得到尊重

  伊朗队意外地在淘汰赛首轮就被踢出局。但击败他们的约旦队,赛后却恭敬地对待这位塞尔维亚教头。“要知道,过去几年来,在马蒂奇教练的带领下,伊朗队是名副其实的西亚霸主。”约旦队的后卫道格拉斯说,“马蒂奇是一位出色的教练,能击败他只是我们运气好。”

  本届亚锦赛,有个很爱唠叨的老头,有时说话口无遮拦,他叫马蒂奇,一个出生在前南斯拉夫的教练。他也是真正把伊朗队提升了一个档次的人,而且他的来头不小,前南斯拉夫队在1998年和2002年两次拿到世锦赛冠军,他都是教练组成员。

  来到亚锦赛后,马蒂奇从训练时间、训练用球、场地安排,甚至裁判都要抱怨。但他绝不是那种胡乱开炮的人,他每次开口,都是有针对性地为伊朗队争取有利条件。

  2009年,马蒂奇接手伊朗队,随后伊朗队开始腾飞。马蒂奇在欧洲名声不小,1998年,前南斯拉夫队夺得世锦赛冠军,当时马蒂奇是球队里的球探。或许正是这段经历,马蒂奇非常善于研究对手。2009年在天津击败中国队后,马蒂奇的一番话让郭士强非常难堪,“中国队的战术我们都研究透了,到了决赛,他们也没有改变。”

  2002年的前南斯拉夫队更是一支豪华军团,他们在美国夺得世锦赛冠军。当时马蒂奇已成为助理教练。他地位的提升,源于他在德国和波兰联赛的成功,他带领两支不同的球队升级,2001年还赢得德国联赛冠军。2005年他又成为了波兰队主教练。

  多国执教的经历,马蒂奇会讲4种语言,除了塞尔维亚语外,他还精通德语、波兰语和英语。2009年,马蒂奇只和伊朗签了一年的合同。这次失利,不知道他是否还能留在亚洲。

  外教列表

  伊朗队:威瑟林·马蒂奇塞尔维亚

  日本队:托马斯·维斯曼美国

  印度队:肯尼·纳特美国

  约旦队:托马斯·巴尔德温美国

  叙利亚:米尔杰维奇塞尔维亚

  巴林队:埃里克·拉希德美国

  菲律宾队: 拉季科·图罗曼塞尔维亚

  阿联酋队: 佐兰·祖普塞维奇 波黑

  中华台北队顾问: 鲍勃·希尔美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