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人物》:姚明退役难说再见 麦蒂的那一首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1:56  环球人物杂志

  “姚之队”多次接受本刊专访

  细述“小巨人”的过去与未来

  兄弟,拿个椅子坐在我旁边吧,

  放松而舒展地坐下,

  把你的烦恼和沮丧统统抛掉,

  敞开你的心扉,

  来到我的身边,让我们心连心……

  据说这是2年前NBA(微博)球星麦蒂(微博)写给队友姚明的一首诗,表达了他盼望好友尽快从伤病阴影中走出来的“兄弟之情”,一时感动了很多人,并迅速在全球互联网上流传开来。

  时至今日,当这种期盼与希望被现实击碎的时候,所引起的震惊可想而知:姚明,这个黑头发黄皮肤的大个子,这个总能让人联想到东方大国的“小巨人”,他的伤病到底有多严重?他的未来会怎样?我们又将如何面对“无姚时代”?

  媒体热炒,队友不舍,本人低调

  “退役”起风波

  《环球人物》杂志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旸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莫南

  美国当地时间7月8日,雅虎资深体育记者阿德里安的一篇文章如重磅炸弹,打破了即将到来的周末的平静:“根据NBA(美国篮球职业联赛)内部的线报,姚明在过去48小时内向纽约的NBA联盟办公室、休斯敦火箭队官方以及NBA中国通知了自己决定退役的消息。”姚明,这位在美国最有名气的中国明星球员,难道真的要在辉煌9年后挥别NBA的舞台?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关注着事态的发展。

  “我们会想念他”

  “姚明曾经期望手术能够使他重返2011—2012赛季,并表示过想回到火箭队。但他也曾坦承,可能已经打完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在文章中,阿德里安对姚明的伤病阻止他发挥出最大潜能表示了莫大惋惜,称这也是阻止火箭队继续获得成功的原因。

  很快,NBA官方网站以《受伤病拖累,火箭中锋姚明退役》为题,宣布姚明将结束NBA职业生涯。文章称:“姚明2002年底到达休斯敦时,形象是如此高大、硬朗、有耐力。在NBA向全球、特别是向亚洲扩张期间,姚明成为NBA最大的标志。但他的形象变得越来越脆弱了。这位而立之年的中锋,在过去2个赛季中只参加了5场比赛。更显而易见的是,他也不能从左脚踝骨折和肌腱劳损中完全恢复。”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球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消息。美联社和法新社报道称:“球迷对于休斯敦火箭队球星姚明突然退役的报道感到震惊、怀疑和悲伤。”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体育频道和福克斯体育频道也进行了重点报道。《今日美国报》提出“姚明留下了什么遗产?”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连续发表“姚明是世界篮球的大明星”、“姚明退役,盘点其NBA成就”、“姚明出色表现瞬间”、“姚明退役震惊中国粉丝”等一系列文章报道此事。美国《体育画报》网站推出《姚明时代的终结》的图集报道。此外,西班牙《阿贝赛报》、意大利《米兰体育报》都在热议这一事件。

  姚明“退役”的消息在他曾经的队友中传开,大家都有些伤感和不舍。很多人不约而同地说:“姚明是这10年来最好的篮球中锋之一,我们会想念他。”

  曾经在火箭队效力、同样受伤病困扰的麦蒂不仅把自己的微博头像改成了身穿中国男篮13号战袍的姚明,而且在1个小时内连发8条微博。博文中写道:“我希望姚明在面对生命中的所有挑战时,都能取得成功。”“我感到非常荣幸,不仅是我曾经与联盟中最优秀的大个子做过队友,更是因为他是我的好哥们儿。”

  火箭队前锋海耶斯(微博)同样对姚明赞不绝口:“姚明没有超高的天赋,是勤奋帮助他成为全明星的。他付出了其他人无法想象的勤奋——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训练场,不厌其烦地做一些我们认为已经不需要做的基础训练。这位优秀球员起到的模范作用,令我们对他格外尊敬。和他并肩作战是不可思议的经历,他是目前为止我见过的最勤奋的队友,一个伟大的人。”

  “以后,我会引以为豪地告诉我的外孙们,我曾经有幸和这么一个家伙并肩作战,他就是姚明。”NBA孟菲斯灰熊队的巴蒂尔也给予了姚明高度评价:“他对队友有着超乎寻常的感情,会和队友一起喜怒哀乐。我无法想象,一个超级巨星可以这么亲和。这也是为什么姚明非常特殊。我不知道是否以后还会有像他这样的球员存在。”

  火箭队新任主帅麦克海尔则仍然希望姚明能够回归球队,他说:“如果姚明还能回来打球,我们会非常高兴。我真的希望他还能回来!”

  《休斯敦纪事报》撰文表示:“在火箭队的历史上,的确也有过几位非常出色的球员,但我不觉得哪位球员能够像姚明这样值得尊敬。姚明是个非常坚韧的球员,并且是一个打球非常无私的球员,在篮球场上能够为球队奉献很多。他总是非常幽默,是个很有意思的人。”

  “充满智慧的外交使者”

  姚明的动向如此受人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把中国形象推向美国和世界,也为NBA和火箭队的声誉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正如《休斯敦纪事报》的评论文章所言:“姚明是一个高大的绅士,也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外交使者。”

  2002年夏天姚明去芝加哥试训时,各路媒体齐聚一堂,只为近距离观察这位来自中国的巨人中锋。一位老记者说:“自乔丹退役后,芝加哥还从没因一位篮球手如此疯狂过。”连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感叹:“姚明是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单笔出口。”

  在姚明的前队友弗朗西斯看来,“姚明是个特殊的球员,因为他来自一个不同文化的国度。他对火箭队的影响持续了这么多年,而且有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当一个新的球员经纪人走进火箭队的更衣室时,他都会大吃一惊,因为火箭队有很多球员都穿着中国品牌的球鞋,这都是受姚明的影响。”

  火箭队的老球迷格雷戈在微博上说:“姚明用自己的实力消除了美国人一开始对他的偏见,以中国人的踏实和勤奋征服了球迷,并且最终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姚明的全球影响可能将不可再复制。”芝加哥体育公司的总裁马克·甘尼斯称:“姚明是中国社会文化诉求的体现,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地位上升的标志性符号。他总是谈论团队精神,并把中国助人为乐的传统发挥到了极致。”“中国的很多球迷正是因为姚明而迷上火箭,从而了解其他NBA球队。”

  队友麦蒂在博客中写道:“姚明加盟NBA后,为我、为科比、为勒布朗、为所有NBA球员带来了大量球迷。中国有3亿篮球迷,姚明用他的篮球才华和人格魅力将他们聚拢在我们身边。对NBA总裁斯特恩先生来说,姚明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极大推广了NBA的影响力。”

  火箭队队长凯尔·洛瑞则称:“姚明在中国掀起了一股篮球狂潮。当我们去中国的时候,我们就像是摇滚巨星一样被‘粉丝’包围,甚至无法自由走动,这种不可思议的经历全是因为姚明的魔力。”

  ESPN著名的篮球记者阿丹德给出了一个言简意赅的论断:“姚明是NBA走向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助推器。”

  “还是拭目以待吧”

  “退役”新闻在美国传得沸沸扬扬,但众口一词的是,如果有什么能够让处在事业巅峰期的姚明选择退役的话,那非伤病莫属。纵观姚明的职业生涯,伤病无疑是他最大的敌人。自从进入NBA联盟后,这位“小巨人”就伤病不断,其中脚伤占了一半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莫雷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