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项数据创职业生涯新低 易建联如何释放内线火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4:13  新浪体育
五项数据创职业生涯新低易建联如何释放内线火力
(阿联本赛季跳投在进攻中所占比率高达75%)

  新浪体育讯 2010-11赛季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对于转投华盛顿奇才的易建联来说,本赛季的表现恐怕还不能让人满意。

  打过22场比赛后,易建联的数据停留在场均7.1分3.7篮板0.7助攻0.5抢断1.1封盖上,他的命中率也只有40.0%,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0%;事实摆在面前:阿联的得分、篮板、助攻,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全部是个人职业生涯最低值,而场均20.5分钟的出场时间也同样是个人职业生涯最低值。

  为什么打过三年NBA后,阿联的个人数据反而下滑了?不能不说,球队的攻防策略对阿联的表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分析阿联本赛季的进攻,我们发现,跳投所占的比率非常高,达到了75%,有效命中率为40.4%,受助攻率为80%;而内线进攻比率为25%,有效命中率为52.9%。这种出手分配比是阿联四年职业生涯中最极端的一季,与2008-09赛季初到新泽西篮网时持平。

  可问题在于,如今的奇才在战术上对阿联的支援显然不如篮网扎实。虽然如今的奇才和当初的篮网一样,也都把阿联作为一名大个子投手使用,但篮网当年起码培养了阿联的三分球技术,而如今的奇才并没有为阿联开发任何技术,而且连支援也不够——在篮网时,阿联跳投的受助攻率达到89%,基本上他的跳投都在球队的特定跑位范围内;而在奇才,阿联跳投的受助攻率只有80%,奇才对他的支持力度显然不如篮网时大。

  当然,奇才和2008-09赛季的篮网之间虽然有优劣之分,可从整体角度来看,这两支球队对阿联的战术定位都很有问题。如今的阿联在低位的攻击力已经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点——此前阿联的内线有效命中率最高值也只是2008-09赛季的46.5%;当时,阿联的内线进攻有18%是近筐攻击,有效命中率36.3%,扣篮和补篮分别只占5%和2%。本赛季,阿联的近筐攻击只占13%,有效命中率33.3%,而扣篮和补篮的比例分别占到了7%和4%,提升了更有把握的进攻比例,这也让阿联的内线有效命中率(52.9%)远胜以往。但很显然,如今的奇才并没有能让阿联发挥内线技巧的空间。

  奇才这样做当然也无可厚非:阿联本来就是他们用边缘龙套昆顿-罗斯换来的,同时篮网还付给他们300万美元的现金,总体上看就是白捡了阿联。对于这样的球员,用了就是赚,不用也不亏;正如ESPN所说,“如果易建联打得不好,那么下个赛季他就会走人;如果他打得好,那么下赛季他也是受限制自由球员,奇才握有匹配报价的优势”,所以奇才在对待阿联的问题上自然会处理地比较随便。只是在合同年要面对这样的形势,阿联想要搏到一份满意的续约合同,就需要自己多下点苦工了。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