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NBA史上5大瘦人 超级竹竿四连盖惊世骇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1:33  新浪体育
长腿叔叔波尔长腿叔叔波尔

  新浪体育讯 瘦人TOP5

  体重是串数字,瘦却是个印象,他们不是NBA史上体重最轻的五位,但绝对是最令人难忘的瘦子之一。

  文/深锐观察组

  NO.5 肖恩-布拉德利

  当年费城选中布拉德利之后,迈克-波利奥一本正经的说:“布拉德利是那种值得围绕他建造一支冠军球队的球员。”然后一口气与其签下7年4400万美元长约。

  虚报体重的布拉德利每天像孕妇一样吃下7000卡的高热量食物,球队营养师却总在磅秤前黯然神伤——那套足以把猪吃成大象的饲料配方竟然毫无作用。最终76人只能送走这位冠军基石级的中锋。

  几经流浪,布拉德利仍未放弃增肥的最后希望,不停与磅秤较劲,在德克萨斯他轻松KO邓肯成为出镜率最高的背景帝。初入联盟的姚明也在他身上找到自信:“我现在才知道我还不是联盟中最瘦的大个子。”麦蒂在颜扣布拉德利后摆出一副飞跃珠峰的豪迈表情,TNT转播员凯文·哈兰当时的解说词是:“麦蒂冲上来了……Oh!他脱离了地心引力,他已经飞出了体育馆!”

  NO.4 乔治-格文

  台湾青呕《MVP情人》的编剧没准是乔治-格文的粉丝,剧中一个少年球星的名字就叫Iceman。关于这个绰号,似乎是形容其打球时的冷静程度,但格文本人有另外的解释,“我那时喜欢穿底特律特色的防水短上衣,还有很大的帽子,而且我的身材很棒,不管在场上多么卖力,都不大出汗。因为这个,队友法蒂-泰勒开始叫我Iceberg Slim(瘦冰山)。”瘦冰山是彼时很红的黑人小说家,看上去跟格文一样又黑又瘦目光深邃。但或许是嫌弃Iceberg Slim做皮肉生意的卑污出身,格文把自己的江湖匪号改成Iceman,虽然删去了“瘦(Slim)”这个关键词,但他承认此绰号与其身材关系密切。

  与J博士那样的ABA暴力美学专家不同,瘦冰人走轻盈路线,用顺滑的手感投篮,以及著名的指尖挑篮——Mr Fingerroll是他的另一个绰号。在与汤普森争夺得分王的那个夜晚,格文充分证明了超级瘦人侧翼在飙分方面的迅捷和狂暴——33分钟63分,事后轻描淡写的解释,“我只需得到59分,之所以多拿几分是因为担心统计错误。”多年之后,老冰人将目光投向了另一个年轻的瘦人身上:“杜兰特让我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NO.3 雷吉-米勒

  雷吉不是米帅,不会在演过几季肥皂剧之后就吹气球一样身材走形。看着包括MJ在内的一个个当年死敌飞速发福,变身脑满肠肥的中年男,解说席上魅力依旧的雷吉-米勒无法不骄傲于自己的瘦人基因。

  但打球的年月,瘦弱的身材则让米勒吃了很多苦头,在家后院的篮球场上他是姐姐谢丽尔耍弄的对象,高中时期被教练焊在板凳上,UCLA当初除了嫌弃他的投篮姿势不够学院范儿之外,更看不上那副搓衣板身材。1987年沃尔什力排众议选中米勒,印第安纳球迷群情激奋:“为什么选这个天天揣着板砖以防被风吹走的瘦小子?”

  支撑米勒瘦弱身体的是斗志、大心脏和三分球,8.9秒8分、割喉礼、与乔丹和纽约的恩怨成为丰满他职业生涯的“脂肪”,对此斯派克-李心怀敬畏,“当米勒八十岁的时候,他坐着轮椅停在三分线外,我发誓依然没有人敢让他起手。”NBA历代伟大外线射手们几乎清一色的瘦削身材,无疑是保证投篮手感精准的关键。

  NO.2 马努特-波尔

  波尔迈开那两条如牙签般纤细的双腿,就让人想起长腿叔叔的故事,著名毒舌伍迪-艾伦打趣道:“以后去客场直接把他传真过去算了,还省钱。”他与博格斯的“高低杠”组合被《华盛顿邮报》戏谑为马戏团。在篮下波尔像个超长版的苍蝇拍,遮天蔽日,他很快掌握了美式垃圾话,送出火锅之后喋喋不休:“你家没装有线电视吗?别人没有告诉过你别想在波尔头上扣篮吗!”他那次惊世骇俗的四连盖霸占了史上十大火锅的头名。

  超级竹竿体型令波尔在进攻时难以接近篮下,奥尼尔用一指禅就足以把他轰出油漆区,于是在勇士他成为老尼尔森最疯狂的试验品,“听着,伙计,你先去把他们盖死,再去三分线外把他们投死!”他爱上了三分球,陶醉于一览众山小的投射快感,1992-1993赛季的一场比赛中,他三分球12投6中,每当在弧顶拿到皮球,场边的球迷就狂呼:“Shoot! Shoot!”

  过于另类的体重身高比让波尔进入非主流的行列,他的盖帽比投篮次数还多,在生涯末期他的腿已像麦克海尔一样微跛。2005年波尔在病床上面对NBATV的镜头,轻声地吼着:“Fight! Fight! Fight……”这是他留给世间的最后记忆。

  NO.1 比尔-拉塞尔

  如果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NBA的球裤送给奥尼尔只能当内裤,然而即使在当时,比尔-拉塞尔也属于典型的瘦人。红衣主教费尽心机把他带到波士顿时,凯尔特人迷尽管知道他们得到了一个很灵活的大个子,但这远不足以平息质疑:这么一个瘦子,如何在跟那些重量级内线的肉搏战中讨到便宜?一位权威人士果断作出预测:“他们会把他劈成两半!”

  然而,这位瘦人很幸运的保持着四肢健全,反倒是他把NBA的整整一个时代一分为二:凯尔特人队和非凯尔特人队。当冠军锦旗塞满花园球馆之后,媒体转变了风向:“不得不佩服奥尔巴赫的远见卓识,他将这个身材单薄,只有6尺9却能像7尺长人一样抢篮板和盖帽的天才带到了这里。”

  “指环王”是不是最伟大中锋的讨论永无休止,但作为史上最瘦的伟大中锋却毫无争议。他赛前的习惯性呕吐成为NBA最传奇的桥段之一,有人说那是因为过度紧张,但这种解释多少有些荒谬——我们谈论的是一个拿过11次总冠军的人,而不是个第一次做尸检的实习医生。特立独行的胃,也许才是伟大比尔胖不起来的关键。但不同于大多数胃肠病患者,拉塞尔老师犯病与否主要视战绩而定,“每次输球之后,我就感觉胃像被人踹了一脚,疼得整晚睡不着觉。”

  (深锐观察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