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纳什为何不愿长胖 NBA瘦人队的利与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8:53  新浪体育
为了保持速度、精准和想象力,纳什拒绝成为詹姆斯式的肌肉男为了保持速度、精准和想象力,纳什拒绝成为詹姆斯式的肌肉男

  新浪体育讯 瘦人

  在日益强调身体对抗的篮球场,瘦人的优势又在哪里?

  文/深锐观察组

  瘦人

  如今联盟里最瘦的球队?如果直觉告诉你是菲尼克斯太阳,一定是他们苗条的内线太过扎眼,在菲尼克斯的十人轮换里,弗莱111公斤的体重都能排到第二——把他放到波士顿,只能排第七。但要是把弗莱扔到奥克兰呢?NO.1!大卫-李和比德林斯都是109公斤,库里和埃利斯加起来166公斤,简直风吹得动,如果再把火箭队的布鲁克斯和凯文-马丁捆在一磅秤上,指针会最终定格在157公斤……没有最瘦,只有更瘦。

  联盟早期,肥瘦还不是问题,因为大家薪水微薄,营养、训练也都寒酸得要命。50年代的统治级中锋乔治-麦肯身高2.08米,体重110公斤,BMI指数(体重身高平方比)为25.6,如今看来瘦骨嶙峋,却被同时代的球员称为“恐怖的庞然大物”。到了比尔-拉塞尔就更可怜,同为2.08米,却还不到100公斤,加上一张颇显晦气的脸,活似苦大仇深的黑奴。其他球员们也好不到哪,麦肯的得力助手吉姆-波拉德身高1.93米,刚出道时还没上80公斤。洛杉矶的一代帅哥杰里-韦斯特和盖尔-古德里奇两人的体重加在一起才勉强能与如今的奥胖打平。据队友们回忆,古德里奇在湖人队早期极度注意个人形象,非常排斥牛排和乳制品等高热食物,训练后的加餐经常用钟爱的黄桃沙拉代替,以至日渐消瘦,一脸忧郁王子范儿,莎拉波娃只恨生错了时代。

  但无论“黑奴”拉塞尔还是帅哥古德里奇,都因当时落后的体能训练和营养摄入,在想要增重时无比吃力。直到伟大中锋兼运动学天才威尔特-张伯伦在70年代提出“高强度无氧运动,高蛋白高热量摄入”,标志着新的训练营养体系开始推广。此后,NBA球员的体格情况逐渐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们越来越难看到球场上在运动短裤映衬下性感无比的纤细身段了,球员们的大腿越来越粗,胳膊越来越粗,连脖子也越来越粗。三十年前绝对没人想象得出NBA会出现勒布朗-詹姆斯这种块头的球员。

  但瘦人不会因此绝迹。身高2.06米体重97公斤的基里连科就是其中代表,“教练组每年都要求我增加一些体重,以增强对抗性。但这事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实际的情况是,每到赛季结束时,我的体重总会比赛季初轻上10磅左右。”与基里连科有同样经历的是克里斯-波什,早在3年前,他就放弃了一切增重计划,“那段时间,我和我的训练师用了各种手段和方法,想要增加点儿重量,即便都是脂肪也行,可惜从来没有如愿过。”

  也不是每个瘦人都想变身肌肉男,比如说史蒂夫-纳什,如果你以为他很想再壮一点,摘掉“防守空气”的帽子,那你就错了。其实他对自己的身材很满意,他的食谱出了名的无糖,训练日一天吃六顿,生萝卜生芹菜,杏仁和去蛋白的麦片,最荤的菜不过烤鱼。他和格兰特-希尔还彼此约定,监督对方不吃巧克力。纳什的骨感也影响着他的小弟们,比如说杜德利,刚到球队的时候就拜纳什为饮食老师,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小心翼翼的忌口。坊间总是传说菲尼克斯的队医如何神奇,其实严控体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了这种超模式的苛刻,胖得起来才怪。

  至于外界对其防守十年一日的嘲讽,加拿大人给过很现实的解释,“我也很想更专注于防守,但你知道,我不是那种天赋异禀的篮球手,我力量有限,问题的关键在于球队到底更需要一个攻防俱疲的史蒂夫,还是一个在进攻端贡献全部的我?”他认为自己必须杜绝赘肉,才能保持速度、精准,甚至想象力。毕竟,在这个运动天赋泛滥成灾的联盟,99%的球员都缺乏乔丹、科比那种近乎完美的可塑性,取长补短不如扬长避短。

  减肥

  如果没生得一副鲨鱼那样的巨无霸骨架,大多数球员还是希望尽量控制体重,至少瘦人在篮球场上的优势更易兑现,比如:

  1.投篮准星。勒布朗的投篮教练克里斯-简特说过,勒布朗练不好中投的原因之一是他“太重了”。体重80-90公斤的球员,投篮准星是最容易校正的,太瘦了的力量往往不好,出手需要蓄力,太壮了又动作僵硬(当然也有个别手感柔和的胖墩流)。瘦人大多对身体细节控制得好,投篮力道拿捏精确,纳什、米勒、杜兰特都是极品投手。35岁的雷-阿伦体重十分接近当年的雷吉,暑假却仍在哈特福德健身俱乐部跟十几岁的孩子们蹂躏器械,生怕多生一丝赘肉。

  2.机动性。米勒、汉密尔顿都是无球移动的教科书级人物,乱军丛中飞身打靶游刃有余。拼直线速度未必有优势,但在邮票大小的方寸间跳舞,他们都是大师。整个凯文家族——凯文-马丁、凯文-杜兰特、年轻时的凯文-加内特和90年代前期凯文-约翰逊——也都是瘦子,移动起来快对手一拍。2005年吉诺比利被阿根廷人称为“马拉多纳-吉诺比利”,但假如他真长了老马如今这腰,还迈得出他招牌式的蛇形舞步?当年便士哈达维那月光般的轻盈,也和清瘦的体型有关,而伤过几次长些肉后,就失了锋芒。

  3.分寸感。一个真正出色的防守球员,需要肢体动作的分寸感极强。布鲁斯-鲍文、道格-克里斯蒂、皮蓬、2000年左右的科比,这些顶级外线防守者都是瘦人,以剽悍著称的阿泰斯特,也时不时咬牙切齿的发誓减肥。而在油漆区,穆托姆博、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麦克海尔等八九十年代年度防守阵容的常客,也都高高瘦瘦,丹尼斯-罗德曼在职业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将体重控制在95公斤以下。瘦子们大多手长脚长,不笨重,举手投足到位,快而且准。总之,瘦人防守大师都是肉制捆仙绳,扬手一祭就能把人绑了。

  张伯伦“强壮美国人”理论的弊端在于,长期高蛋白摄入和高强度无氧运动在塑造强壮体格的同时,也潜移默化的使球员养成易胖体质。就像许多女孩抱怨自己“喝凉白开都胖”一样,在大量蛋白质的滋养下,主导储存能量的胰岛素荷尔蒙潜伏在肉体中,只要新陈代谢一出现问题,就立刻催生肥肉。这就是为什么在休赛期之后或养伤期间,许多球员的体重会亮起红灯的原因。近乎停滞的有氧运动,美食美酒的诱惑,放浪形骸的夜生活——这一切都是脂肪派来的杀手。1999年,肖恩-坎普在联盟停摆期间无所事事,将大好时光浪费在酗酒和玩女人上,最终肥肉缠身,状态一落千丈,年仅30岁就从巅峰跌落谷底。

  因为这样的前车之鉴,越来越多具有危机意识的球员开始在休赛期自觉减肥,以降低庞大身躯对膝盖和脚踝的压力。一般来说,减肥的最佳方法是大量的有氧运动,比如去年夏天,蒂姆-邓肯就没有进行任何对抗性训练,而是整天泡在泳池里游泳,这也是他曾经最喜欢的运动。一个夏天之后,邓肯成功减重15磅,膝盖的伤势也有了进一步好转。

  当然,有过减肥经历的人都知道,在减肥时期,最讨厌的不是高强度运动,而是不给力的食谱和那些喜欢冷嘲热讽的人。立志减肥再夺DPOY的阿泰斯特就经常遇到此类麻烦。每次周末训练课后补餐,当阿泰朝着盘子里的鸡胸脯肉和烤山药上撒盐时,老朋友奥多姆就会凑上来逗两句:“罗恩,太少了,实在太少了,你看你现在瘦的!”而阿泰总会报以冷眼,“走开!走开!”而除了食之无味的鸡胸脯肉外,阿泰的减肥秘方在于:少食多餐,一天至少进食6次。多吃一些蛋清、蔬菜和水果,少喝酒,嘴馋的时候来点鸡肉沙拉。“我真的感觉腰上没有赘肉了,虽然脸还是比较圆。”阿泰斯特说,“减肥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你精力充沛,一点都不觉得累,而且身手矫健,比如和保罗-皮尔斯交手的时候,我总感觉自己要比他快上一步。”

  与阿泰斯特这种自愿减肥的比起来,凯尔特人球员格伦-戴维斯减肥实出无奈。去年夏天,戴维斯和球队签下一笔2年600万美元的合同,其中一部分属于奖金,戴维斯必须将体重降到球队规定的范围内,才能拿走这笔钱。“我真的很爱吃饼干,特别是奶油和巧克力的,但是为了身材和奖金,我可以选择暂时无视它们。”戴维斯说,“训练后我会吃一点烤鱼,然后是烤山芋,烤山芋实在是太好吃了,让我每天只吃烤山芋我都不会有怨言!”

  为了尽量不亏待自己的嘴巴和胃,戴维斯还请了一个私人健康餐厨师负责他的日常饮食,“厨师小姐给我做的无糖香蕉片那是一绝,我每次都会带一些给队友吃,他们都说味道不赖。另外,她还告诉我,减肥的关键不在于吃的是什么,而在于避免暴饮暴食,如果看到什么好吃的就狂啃一通,那脂肪就离你不远喽!”其实不管减肥还是增肥,首要困难都是对于原先生活方式的颠覆。热火队球员哈斯勒姆曾经提到:“球队要求我增重5磅,我说这很难,我已经养成了一套自己的饮食习惯,什么东西该吃,什么东西不该吃,想要去改变非常不容易。”

  瘦之队

  物以类聚,既定的战术体系令许多球队偏爱瘦人,于是致力打造瘦之队,比如说马刺、太阳、勇士、雷霆,以及阿德尔曼治下的火箭后场。

  马刺因为瘦,也曾吃亏不少。比如2006年季后赛第一轮被国王搅得七荤八素,就是邦奇-威尔斯和阿泰斯特两门人间大炮,动不动把一身肌肉丸子轰将过来,吉诺比利、鲍文哪里抵挡得住?鲍文晚年对付科比、阿伦还有点招数,但每遇到甜瓜就叫苦,也是类似的窘迫。那么,马刺又为何素来不招壮实型的侧翼?

  2004年波波维奇曾专门谈论过马刺的战术体系。无论放进攻者从中路还是边路突破,他们防守的核心都是外线和内线的积极配合。所以马刺虽然出了名的抢断少,封盖不多,防守也不够压迫性,但出了名的柔韧能缠。其实这对球员防守时的跑位要求很高,需要快速的跟防和补位。所以圣安东尼奥的外线习惯于使用帕克、吉诺比利、鲍文这种移动快的角色而非肌肉男,内线邓肯之外,则大多是埃尔森、奥博托、邦纳这类步伐灵敏的蓝领球员。

  进攻端,马刺同样强调内外结合,大量的挡拆和投篮,而且绝不仅仅是从本赛季开始,自从帕克、吉诺比利成熟之后马刺就是一支可慢可快的球队,五年前他们已经开始在季后赛里与太阳这样的进攻型球队玩高速对飚。所有这一切,都令“瘦”成为关键词。当然他们也是一支擅于阵地进攻的球队,如今照样能把布莱尔嵌在轮换当中。他们的夙敌菲尼克斯,则彻底被瘦绑架了。

  太阳喜欢疾走如风的瘦人,不仅因为7秒进攻需要,也部分的因为防守——如果你坚持太阳压根没有防守,那么纳什时代几进分区决赛就变得难以解释。在德安东尼时代,太阳内线其实经常需要以飞快的步伐补防外线漏掉的突破者,马刺的防守讲究“远端球员补防”,而太阳追求就近补防和连续轮转环环相扣。比如巅峰期时纳什被对方后卫突破之后,马里昂、迪奥谁近谁就过来补,斯塔德迈尔则伺候他们二位留下的,贝尔回撤保护篮板。上赛季也延续着类似的体系,所以经常是格兰特-希尔轮转去禁区抓篮板。但是,当马里昂、迪奥、阿蒙德森等所有防守脚步算快的球员离队之后,菲尼克斯禁区剩下了纯粹的站桩瘦人,防守的层次感才彻底坍塌。

  抛开战术体系,瘦人球队还有一个相对的好处。开拓者的年轻人再遭厄运,太阳的老头们却继续奔跑。全联盟最慢和全联盟最快的球队,命运天差地远。如今就连马刺也一反常态的大幅提速,波波维奇的理由之一是“怕伤”,他似乎也看到了:鲨鱼近年伤病不断,唯在太阳跑起来那两季返老还童,斯塔德迈尔竟然可以在完成膝盖手术后重回联盟顶级内线行列。那么,快打更健康?

  快节奏意味着更广阔的空间,更多的快速落位和机会球。慢节奏则意味着更多碰撞、更多掩护(巴图姆的肩就因为掩护受过伤)和更多的相扑式卡位。体重军备竞赛是一种残忍的自杀式赌博,姚明、奥登、鲨鱼、拜纳姆、博古特,大中锋们的膝盖、脚踝、韧带随时可能一撞即损。而“天勾”贾巴尔能一直打到42岁,无疑也受益于80年代湖人的快节奏。

  但凯文-马丁这样的瘦子,就未必能像大块头们那样越快越健康了,毕竟做“碰瓷帝”是需要时常献身的。无论在国王还是火箭,阿德尔曼都偏爱擅于快速反击和阵地空切的外线瘦人,辅以敦实灵巧的内线棋子,但事实上除道格-克里斯蒂之外,他没带过一个知道如何防守的瘦子。勇士的库里、艾利斯则属于典型的尼尔森遗产,老科学家一辈子求个痛快爽利。但是,并不是每个瘦人后卫都能像史蒂夫-纳什那样,战略性放弃防守的同时将全队进攻盘活。现实是他们大多都是进攻偏执狂,贪恋持球开火,防守则近乎透明。

  相比之下,雷霆这样的瘦人队已经比较难得,毕竟有圣城出身的总经理,带着满脑子的马刺思维治队,看见萨福罗萨就让他练底角三分,把杜兰特忽悠得发誓“我要成为邓肯那样的球员”,威斯布鲁克冲锋陷阵的敢死队精神,比年轻时的马努更甚。但过于瘦削的内线终究成为他们的命门,赛季场均失分仍居联盟倒数前十。杰夫-格林身为球队三当家,居然未获提前续约,就因为他打4号位太不够吨位,科斯蒂奇一把瘦骨头,令科里森至今还派得上用场。于是虽有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两台罚球机器,球队的后场篮板、禁区保护、内线得分仍不见起色。一支真正的强队,毕竟需要一点内线吨位,没有肌肉,肥肉也是好的。

  (深锐观察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