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瞻:姚明破解多重迷雾 给你一个最全面的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5: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8点30分,休斯顿火箭将进行最后一场季前赛,客场挑战达拉斯小牛。

  季前赛的主要任务是考察新人,从而敲定常规赛阵容。于此而言,火箭在季前赛中收获颇丰,新来的康特尼-李和布拉德-米勒都在实战中慢慢找到了感觉,与新队友建立起了默契。另外,经过一番遴选后,火箭还收获了资质不错传球一流的小个子控卫伊斯梅尔-史密斯,夯实了原本只有两人可用的控卫线。但之于火箭来说,季前赛还有特殊的意义,那就是让阔别赛场514天的姚明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找回昔日感觉,达到比较好的临战状态。

  从火箭VS魔术时的3分3个篮板起步,姚明几乎每场季前赛都有所进步:时间上,从12分钟增至18分钟;身体上,从步履蹒跚到折返自如;数据上,从复出战没有运动战进球到广州中国赛时的8投5中10分。总体来说,至广州中国赛时,姚明已经入戏——虽是季前赛,却开始入常规赛的戏。

  倒数第二场季前赛火箭VS马刺,姚明没有登场,实际上也是遵循了里克-阿德尔曼制定的“背靠背只打一场”的既定计划。此番火箭斗“牛”,尽管也是季前赛,但由于是“最后一战”,是常规赛打响之前最后的实战演练机会,所以对姚明来说,意义重大。

  首先,姚明的出场时间是否会增至“常规24分钟”。姚明初登赛场时,阿德尔曼只肯给12分钟,到了中国,则增加至18分钟。姚明自嘲:这就好比吃蔬菜,虽然口感欠爽,却有益身心健康。言外之意,12分钟也好,18分钟也罢,都是火箭在综合各种因素后给出的比较保险又能起到“为常规赛磨枪”作用的时间点。广州的中国赛结束后,阿帅对于“18分钟姚明”的表现基本满意,并口头承诺返美后会进一步放行,适当提高姚明的出场时间。那么在最后一场季前赛中,姚明究竟能打多长时间?不但小看这个枯燥的数字,可以预料得到,姚明在这场比赛中的出场时间基本就是新赛季开局阶段的出场时间。倘若姚明的出场时间没有达到所谓的24分钟,那说明教练组对他的状态还不放心,只能在常规赛中慢慢加量。

  其次,姚明能否适应新版火箭的节奏。“上世纪80年代,湖人队中有卡里姆(贾巴尔),但他们照样全场飞奔,能打出节奏很快的比赛。”姚明回归后,阿德尔曼并没有降速的打算,“我们没必要改变(上赛季)既有的节奏,姚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可不能把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他身上。其他人跑起来,也是为他减轻压力。”最后一场季前赛,阿德尔曼肯定会按照常规赛的规格来打,至于降速与否,这场比赛会给出答案。退一步说,即便阿德尔曼和队友们顾及姚明的感受把速度略微放缓,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这支火箭的速度肯定要比2008-2009赛季时快很多,姚明能适应吗?

  最后一场季前赛,实际上就是常规赛的最强前奏。阿德尔曼肯定会派出最强首发五人,在人员轮转上也将在最大程度上为常规赛预演。如此,姚明回归后火箭首发5人组的战力如何?第二梯队成员的延展性如何?替补们的时间怎么安排……围绕着这支全新火箭的一系列问题,或都可在这场比赛中窥见端倪。

  只是有一点需要格外注意。倒数第二场季前赛,姚明缺阵,阿德尔曼出人意料地将乔丹-希尔——而不是布拉德-米勒——摆上5号位先发,并收获奇效。最后一场季前赛,姚明必然是首发中锋,而查克-海耶斯不能打,那么第一替补中锋是谁?是希尔还是米勒?若是希尔,那说明阿德尔曼会将他看成是又一中锋备胎,若是米勒,则说明“犀利哥”将是首席替补大前锋。虽都是替补内线,可位置差异对火箭来说却很重要。

  预计双方首发阵容

  休斯顿火箭:阿隆-布鲁克斯、凯文-马丁、肖恩-巴蒂尔、路易斯-斯科拉、姚明

  达拉斯小牛:贾森-特里、多米尼克-琼斯、卡隆-巴特勒、德克-诺维茨基、布兰登-海伍德

  (流浪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