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天30队:湖人是天佑之队 科比其实从来不曾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7:44  新浪体育
30天30队:湖人是天佑之队科比其实从来不曾改变

要想夺得三连冠,科比仍离不开加索尔和费舍尔的帮助

  新浪体育讯 洛杉矶湖人顺利卫冕之后,科比-布莱恩特达到了崭新的历史高度,于是一些耐人寻味的话题也应运而生。比如紫金军团能否顺利摘得三连冠,科比的地位比之迈克尔-乔丹何如等等。应该说职业体育确实是需要话题性的,不管科黑科蜜们的观点如何水火不容,这些探讨都是“存在即合理”,也肯定会继续贯穿到整个2010-11赛季中去。新赛季30天30队阅兵汇总>>>>

  至于我们今天的任务,则不是针对乔丹、科比乃至勒布朗-詹姆斯的孰强孰弱给出解答,而是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几位巨星之间的经历差别,争取做到跳出近几年已渐趋公式化的价值定义——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做到,但我们会努力尝试。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放在民间设定的乔丹和科比身上却不太适用。他们似乎都是到了职业生涯中后期性格转变,“一夜之间”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从此仕途平步青云,完成了从明星到超级巨星的升华。剧本很迷人?可以肯定所有的体育题材电影导演都会喜欢这么拍,但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实在有待商榷。

  先说乔丹好了。他的性格因子里确实存在太过强势的问题,昔日一位公牛队友的评价点出了个中关键,“他自己那么厉害,很自然就觉得其他人做不到一些事就是不够努力”。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乔丹年轻时没办法真正去理解“每个人的篮球天赋和起点不同”,也不懂得去搞清楚一支优秀球队各尽其职就够了,并不需要个个都是精英。

  那么后来乔丹为什么会有所转变呢?按照坊间的说法,是“飞人”前几年吃够了单打独斗的苦头,此刻手握“三角进攻”秘笈的菲尔-杰克逊又适时出现,于是天时地利与人和俱在,师徒两遂成就一番伟业。拍电影还是写小说?私以为这种讲法很有点故意营造戏剧化的意思在里头。

  我们之所以这么说,并没有任何贬低乔丹成就的意思,而是认为哪怕我们的偶像不是经历了种种苦难才成长起来,其实也无碍他们的伟大。乔丹后来为什么会称霸90年代?不是因为他突然成熟了,而是因为他是聪明人,知道后来的那批队友确实值得信任——看看斯科蒂-皮蓬、丹尼斯-罗德曼等人的能力,就该明白这并非什么需要下定决心才能做出的选择。

  同理之于科比,他拿81分的那几年,确实靠自己更甚于队友,这在事后甚至被一些“科蜜”视为不堪回首的经历。但事实上,如果你欣赏最近两年的科比,就应该对那段时间的他报以同等程度的尊重,因为科比的球路本质也一直没怎么变过。当他的内线拍档从夸梅-布朗变成保罗-加索尔的时候,打法上有所调整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

  我们的意思是,并不是只有“一起吃苦的幸福”才值得珍惜。哪怕加索尔的出现对于科比而言是天赐之福,能够让他的处境自然而然就柳暗花明起来,这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说科比以前很幼稚现在很成熟的,大可想象把史蒂夫-纳什换到2005-06赛季的湖人去,加拿大人照样拿不了总冠军。混NBA“无私”从来不是什么真正的优点,懂得什么时候应该无私才是。当年的那支湖人就不是值得任何巨星去无私,也不是无私完就肯定能带起来的球队。

  再说下詹姆斯30天30队:湖人是天佑之队科比其实从来不曾改变 和科比好了。公平地说,皇帝的球技包容性要比科比大一些,也更愿意把队友容纳进自己的赢球模式里头,但这本身源自篮球教育的不同,以及对比赛本质的理解有所区别,原本就不能强求。詹姆斯以前因为把一些关键球传给队友而招来批评,可见NBA最终还是唯结果论的地方,并不存在唯一高明的取胜方式。科比一直都在用他的方式打球,并等待适合这种合作方式的队友出现——期间他确实一度不那么耐心过,但等到了就是他的本事,旁人不服也不行。

  ESPN在湖人前瞻里的一句话耐人寻味:“NBA通常有两种冠军队,一种是得把所有因素备齐之后,借着最佳时机杀到联盟巅峰的,比如2004年的活塞和2006年的热火,另一种则是实力确实高出其他球队一个档次,哪怕存在欠缺了某些因素也能顺风顺水问鼎的,比如这两年的湖人。”对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即湖人是一支相对不怎么需要努力,凭借才华也可以杀死大部分对手的“天佑之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习惯了用这样的观点来看待问题:只有经历过百转千回之后得到的荣耀才能得到尊重,于是才有了大彻大悟的乔丹和科比,仿佛倘若没有那几年的无缘冠军,也没有后来的种种幸福。但两者之间真的有那么必然的联系吗?如果你爱科比,承认他在2008年的冬天“一不小心”就走运起来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他原本就是联盟最好的球星,缺的其实就是那么一点点运气;既然运气来了,何必非得解释成痛苦反思后的结果,高高兴兴地接受它不就好了?

  都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而后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但要是科比和乔丹可以重来一次,他们肯定只会期望好队友来得越早越好(不是像沙奎尔-奥尼尔那样风头太劲的),自己再多带队拿几枚戒指,而不是如外界所言,把成熟和成功强行捏合成有一才有二的因果关系。NBA只有生者智,没有智者生,这句话适用于乔丹和科比,以及其他如詹姆斯那样至今仍被指责为幼稚的明星们。

  预计战绩:59胜23负

  [特权球员] [夏季运作] [阵容分析] [红黑榜] [队史最佳阵容]

  下期预告:10月21日 菲尼克斯太阳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