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场均24分钟13+6非难题 他能做最后的定海神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1:13  篮球先锋报
姚明场均24分钟13+6非难题他能做最后的定海神针
(姚明在中国赛上表现可圈可点)

  组织者有心,就该仔细盘点一下,今年在北京、广州举行的两场中国赛,与2009年在台北、北京举行的两场中国赛,上座率究竟有多大的悬殊,媒体报道的热情有怎样的冷热不均。记在心里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虽然咬紧钢牙“中国赛一定会办下去”,扭头却忍不住把姚明夸奖成篮球大使,甚至恨不得说成是篮球天使。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中国赛,终须感谢姚明。

  无须证明,中国赛引发的轰鸣就是最好的证明。NBA今年搞了很多海外季前赛,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的球队都拉来做道具,仍然勾不起别人的太浓兴趣,彼此也都当作是一场国际友谊赛而已。中国赛的非同寻常,则是火箭队但凡有一次像样点儿的进攻配合,必能换来全场很温暖的掌声与欢呼,两年前巨星云集的美国“梦八”同样在五棵松夺取奥运冠军,也不曾享受过这等待遇。

  主人的球队,就是主队,这是中国赛的真理。当然,你也不妨反过来说,一支能够让你感觉自己像主人的球队,才会激发你更多的表现欲。姚明成就了中国赛,而中国赛在力捧火箭队的狂热中,也等于是帮了姚明。

  阿德尔曼一再澄清,自己在北京站时毫无征兆地给了姚明18分56秒上场时间,并非是要特意讨好中国球迷。可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即便他在飞来北京前已经让姚明休战一场,巨人收获惊喜之前也还是经历了舟车劳顿的。五棵松大幕一启,阿德尔曼或许心里还能保持镇定,火箭球员们见到主场球迷那番山呼海啸的阵势,任谁也忍不住想办法多给姚明传两次球。这效果,肯定比阿德尔曼准备会上反复强调好得多。

  姚明需要的就是这种支持,或者说姚明最需要的就是这种信任。队友赋予他的信任,球迷赋予他的自信。从北京到广州,出场时间被阿帅拿捏得极其精准,姚明的持球次数都无甚差别,但他明显在进攻中表现出与日俱增的自信心,连续抢前场篮板攻击那一次即是最佳例证。所以,即便是瞅着计时器毫无回旋余地,即便他跟队友的配合仍欠默契,两场中国赛的发挥已经足够让人预测姚明新赛季的轨迹,当然是一路上扬的轨迹。

  预测数字当然很不靠谱,不过以姚明连续两场在19分钟内斩获的数据看,新赛季伊始若是他每场能得到24分钟时间,场均13分、6个篮板并不是什么难题,这还是在他的战斗力基本维持现状的基础上做出的判断。事实上,姚明的恢复速度并不慢,姚明与队友找到默契的时间也不可能太长,原先未曾谋面的马丁似乎已经有了感觉,上赛季疯了一整个赛季的小布,又在中国观众面前好似将自己的缺点骤然放大。可以想见,火箭队教练组接下去要完成的首要任务,必定是让姚明更多地参与到球队的体系里,不必直接出手,也会做掩护、抢篮板,那些完全都是上赛季火箭缺失的东西。

  并不复杂,因为阿德尔曼的表态已足够鲜明,广州站一战,他就是按照常规赛的标准去排兵布阵的。姚明在这里大概找到了18分钟是怎样一种感觉,也就等于给再赴美国后的24分钟积攒了足够的底气。按图索骥,于他来说是一件相当简单的事情,如果非要说还有变异,那就是争取让阿帅将24分钟切割得更让人满意。不是说保证不差一分一秒,而是说太多太多的人打心眼里盼着,在比赛的最后关头能够看到一个定海神针般的姚明。

  姚明恢复,也许真需要一个赛季。姚明再现,必定是从中国赛就已做起。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