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天30队:达拉斯的陈旧衣柜 好汉怎能总提当年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4日03:03  新浪体育
30天30队:达拉斯的陈旧衣柜好汉怎能总提当年勇

小牛新赛季豪华阵容

  新浪体育讯 曾经有一位台湾球评家如此形容达拉斯小牛的引援政策:“在老板马克-库班看来,转会就像女人的衣柜,永远少那么一件衣服。”上赛季的小牛也不外如是——他们依旧有能力引进名气响亮的球员,但这些人是不是和建队思路合拍,配不配称得上“争冠的最后一块拼图”,都有待进一步商榷。在搞清楚以上问题之前,小牛总是离冠军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新赛季30天30队阅兵汇总>>>>

  先来看看球队的阵容好了。他们在2008年的军备竞赛中引进杰森-基德。公平地说,基德在对抗年龄老化方面确实有自己的能耐,算是少数懂得保养的老球员,但如果说他还是当年的天下第一控卫,就实在有些印象派的说法了。事实上,随着年龄渐长,基德的各方面数据都呈现直线下滑的状态(最能反映运动能力的篮板也是如此,即使他仍然比很多人要好)。

  基德唯一与年龄呈正比增长的,是他的三分命中率,但这也与其球路设定的改变大有关系。盛年期的基德是扮演核心后卫的角色,投三分的模式也是有球多于无球。如今他的进攻戏份已经大幅削弱,得分方式逐渐演化成压力较轻的外线接球即射,这种改变可以评价为“与时俱进”,但同时也不可否认确是无奈的选择。我们不能因为基德球风无私,就认为他的得分数据下滑是“非不能,实不为也”。

  早年曾与基德在菲尼克斯太阳有过同袍之谊的肖恩-马里昂,面临着类似的困扰。他早年刷数据刷得非常厉害,更被认为是全联盟最棒的“粘合剂”球员之一,缺哪补哪的特点深受业界好评。“超级玛丽”的问题在于,他盛年期的体能放在全联盟都难逢敌手,因此30岁之后面临球路上的重新整合是势在必行的。

  麻烦的是,好像马里昂本身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在热火和猛龙没打出来,在媒体面前也更愿意归咎于没有纳什这样的队友在身边,或者球队的进攻节奏还不够快,而这些似乎都会随着与基德的合作而迎刃而解。但实际情况呢?马里昂恐怕不服老也不行,他在防守端仍有不错的粘人表现,进攻端却真的再也难复当年之勇了。

  我们之所以可以做出这些论断,是因为马里昂身边恰有对比最为鲜明的“常青树”球员,即至今仍是联盟一线球星的德克-诺维茨基。德国战车为何能保持马达长鸣?那是因为他很靠身高和射术打球,这是混NBA最难受到年龄影响的两项资本,马里昂一来投篮不稳,二来常要混迹内线海拔欠奉,巅峰期较短是可以预见的。

  但在小牛管理层看来,以上问题都不是真正需要关心的,因为“迟做总比不做好”,至少阵容摆出来很漂亮。同理的运作还有截止日前吃进卡隆-巴特勒与布兰登-海伍德,这笔交易被认为是小牛二三月高歌猛进的主因,但实际情况是否如此还有待考量,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海伍德的账面数字和防守贡献都不错,但埃里克-丹皮尔上赛季前半段也打出老树发新枝的表现。后来丹皮尔受伤,海伍德火线驰援,不能说后者的作用就远比前者重要很多。如果小牛的引援只是为了填补缺口,“及时”是比“亮眼”更合适的评价。

  其次,小牛最后以西部第二收场,圈内一些数据专家对他们的战绩含金量备感质疑。ESPN的约翰-霍林格就认为,小牛的净胜分只在西区中段水平,能有如此战绩是因为他们在比分接近的比赛中战绩实在太好。你可以认为他们更懂得如何在关键时刻拿下比赛,但大胜场次不如其他同等级对手也是不争的事实。

  最糟糕的还不止于此。由于纸面战绩出色紧接着冬季引援出现,难免给人一种两者存在因果关系的假象。结果在奇才跌入生涯低谷的卡隆-巴特勒依旧效率糟糕,却能在小牛继续获得不菲的出赛时间。业界有声音忍不住为罗德里格-布博瓦叫屈,因为他是全队效率仅次于德克的球员——对比上赛季的牛马之战,格雷格-波波维奇敢委乔治-希尔以重任,同样是臂展奇长、运动力十足的布博瓦却得不到类似的待遇,小牛输得不冤。ESPN在赛季前瞻中也提到,“小牛必须在把一切搞糟之前,正视老将已然下滑的事实。”

  总而言之,比起唐-尼尔森(进攻)或者艾弗里-约翰逊(防守)任下的达拉斯军团,这支小牛缺乏足够鲜明的攻守特色,这其实也是和靠着老将们焕发剩余价值打球有关。我们都说“好汉不提当年勇”,但要真的做到这点确实需要莫大的勇气。像布博瓦般的年轻战力,或许才是隐藏在库班“衣柜”中苦寻而不得的上等货色。

  预计战绩:51胜31负

  [特权球员] [夏季运作] [阵容分析] [红黑榜] [队史最佳阵容]

  下期预告:10月5日 休斯顿火箭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