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篮选才遭遇困境 亟需狠抓青少年球员培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7:02  华奥星空

  澳大利亚女篮的强大,离不开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

  近些年来,西方很多国家的女子篮球,借助于稳步的青少年培养迅速实现了飞跃,逐渐将中国女篮甩在了身后。以澳大利亚为例,她们全国只有2100万人口,打篮球的女孩却有几十万。

  据来自中国篮协的调查显示,澳大利亚女篮的崛起和澳大利亚篮协的一个十年计划有关,这个十年计划旨在从篮球普及开始,增加篮球人口,进而实现突破。在十年计划的指导下,形形色色的少年篮球训练营成立起来了,进而发展到如今的7个青少年联赛,分别是:每年7月初在西澳州举行的U18男女篮锦标赛,7月中旬在堪培拉举行的U16男女篮锦标赛,10月初在南澳州举行的U14男女篮锦标赛,以及12月初在新南威尔士州举行的国家青年篮球锦标赛。

  如今,澳大利亚女篮已经是和美国、俄罗斯分庭抗礼的一支力量。她们夺得了2006年世锦赛的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亚军。

  而在我国,女子篮球运动的基础薄弱。根据中国篮协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在全国注册的女篮一二队的职业队员只有500人左右。

  WCBA是我国的女篮甲级联赛,共有12支球队。乙级队7个,青年队14个。都加起来总共33个队。按每队15人计算,在中国篮协注册的女运动员也就500人,中国女篮的选才基础就靠这500人。如果算上CUBA和各地体校,充其量超不过1000人。

  在校园篮球方面,CUBA联赛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最高的大学生体育单项赛事,只是极少数学生球员的乐园。以2010年CUBA联赛为例,所有的男、女参赛队加起来,一共才94支,真正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的球员,不过才1000多人。


相关专题:第16届女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