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耳其也有自己的乔丹? 世锦赛的人气王非他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6: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周游报道 为什么美国媒体在谈到海多·特考格鲁时会称他为“土耳其乔丹”?听听现场震耳欲聋的呼喊声你就会明白。

  特考格鲁是目前土耳其篮坛最优秀的球员,甚至是土耳其篮球史上最杰出的球员之一,有实力自然就有人气。记得2009年特考格鲁帮助奥兰多魔术杀入总决赛时,土耳其记者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直接称“特考格鲁是土耳其的民族骄傲”,风头完全压过了早在2004年就帮助活塞夺取过NBA总冠军的奥库。

  土耳其球迷、媒体的支持,也让特考格鲁在球场上更有傲气。他精准空心三分命中后的淡定、他诡异低手妙传后的坏笑、他带球组织时的指挥若定……让人觉得更像是对各路敌手的挑衅———他有足够的底气带领土耳其队向各支球队叫板,这是他的主场,有数以万计的土耳其球迷支持着他。

  人气>>每个人都喜欢特考格鲁

  在土耳其名城伊斯坦布尔的阿美特苏丹体育馆(Sultanahmet)附近,著名的蓝色清真寺(BlueMosque)和圣索菲亚教堂(HagiaSophia)举世闻名。世锦赛期间,这两座土耳其地标性建筑上都挂上了特考格鲁的大海报———毫无疑问,他是当今土耳其篮坛最重量级人物。土耳其男篮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重任也落在他的肩头。

  特考格鲁很享受这种感觉,而这也刺激着他以最好的状态踏上淘汰赛之旅。

  与法国队一战,现场一万五千多名土耳其球迷疯狂且有节奏地数次高喊“海多·特考格鲁”,力助特考格鲁砍下了本届世锦赛个人单场最高的20分,包括4记三分球,并送出3次助攻,抢下4个篮板。这一切,不过是在25分钟内完成的。

  这一战,特考格鲁打得相当轻松,法国人的防线在他面前形同虚设,甚至可以说他有所收敛进攻欲望,更多时候是在尽心尽责扮演组织者的角色,只是在出了机会时才施展标志性略带后仰的百步穿杨绝技。95比77,土耳其大胜法国18分,而事实上,在上半场结束时,特考格鲁就已经率队奠定了胜局。

  这正是土耳其球迷渴望看到的特考格鲁。“海多?他是最好的!”一位名叫博拉的三十岁土耳其球迷自豪地说。

  可能多伦多猛龙的球迷并不会同意这样的说法,上赛季为猛龙效力的特考格鲁似乎与在魔术的特考格鲁判若两人,不仅个人数据下滑不少,还一度爆出“夜店门”事件,让猛龙球迷大失所望。但在像博拉这样的土耳其球迷心中,特考格鲁仍然无可替代。

  博拉是当地一家酒店的员工,像他这样支持特考格鲁的土耳其球迷遍布伊斯坦布尔,尽管他们看到特考格鲁在小组赛阶段每场也就10分进账,命中率不过32%,风头甚至被伊尔亚索瓦盖过。因为他们知道,最好的特考格鲁一定会出现。

  “每个人都喜欢海多,”博拉说,“他是我们国家的NBA第一人,我们的队长,我们以他为荣,所有土耳其人民都为他感到骄傲。”

  一位博拉的同事也说:“他在效力魔术时打得太好了,但去了猛龙后状态有所下跌,今夏去了太阳,我们相信他会打得更出色。”

  地位>>土耳其头号体育明星

  与法国队一战,土耳其5号后卫古勒的表现也非常抢眼,拿下了全队第二高的17分。可古勒仍然将更多的赞誉毫不吝啬地送给了他们的领袖特考格鲁———“他在球队的价值、对球队带来的影响是你难以想象的,当你听到现场宣告员喊出他的名字时,球迷送给他的欢呼声是任何人都难以企及的。”

  这一切都是环环相扣的。有实力才会有人气,有人气自然就有地位。本届世锦赛,特考格鲁完全成了“特权人物”,他甚至可以无视国际篮联的某些规则。比如,他可以不在混合区接受媒体采访,不需要理由,虽然都是在家门口作战,但土耳其全队也就只有他可以享受如此待遇。

  无论是走在首都安卡拉,还是在伊斯坦布尔闲逛,你都能看到特考格鲁———广告牌、巨幅海报、报纸杂志,他的形象无处不在。

  要知道,篮球在土耳其国内的地位从来没有高过足球,土耳其国足数次冲入世界杯决赛圈,也涌现出过像哈坎·苏克、巴斯图尔克、伊尔汉等曾效力欧洲豪门的球星。可如今,在古勒看来,“海多可能是土耳其头号体育明星,因为他在NBA取得的成绩,尤其效力魔术队期间,”古勒说。而像博拉这样的球迷更是死心塌地支持他们的偶像,他甚至可以忽视特考格鲁在多伦多期间的那段“灰色时光”,“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不在乎他在猛龙打得怎样,我只知道他在国家队打得很好,他是我们的骄傲!”

  无数像博拉这样的铁杆土耳其球迷将他们的男篮称为“12巨人之队(The12Gi-antMen)”,并将此定为他们的国家队之歌,他们为特考格鲁和他的球队而唱。就连过去一个赛季大部分时候都在指责特考格鲁的《多伦多太阳报》都说,尽管伊尔亚索瓦的数据要比特考格鲁更华丽,但毋庸置疑,海多才是土耳其之王(HedoisKinginTurkey)。

  关于特考格鲁……

  ●篮球天赋:1979年3月19日,特考格鲁出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他的父辈们是南斯拉夫移民。南斯拉夫是一个篮球人才辈出的国度,而特考格鲁从小就展现出极高的篮球天赋。他先后在土耳其初中联赛和高中联赛里大放异彩,率队夺取冠军。据他的一位高中教练称,小特考格鲁当时就已拥有出众的身高,而且可以娴熟地运球突破到篮下。

  ●变性教练:雷拉·卡利斯坎是特考格鲁的一位高中教练,此人原本是位男性,但通过变性手术成了一个女人。正是这位“变性教练”,为特考格鲁的成长指明了方向。雷拉认为,以特考格鲁的条件,他完全应该像“魔术师”约翰逊或皮蓬一样打球,成为进攻组织者、球场掌控者。多年以后,特考格鲁早已成为当今篮坛数一数二的“组织前锋”。

  ●女儿艾拉:2009年2月26日,特考格鲁的女儿艾拉降临人世。他坦言,女儿就是自己的一切,他恨不得整天都陪着小艾拉。在奥兰多时,特考格鲁时常会带着女儿去公园玩,后来到了多伦多,因为天气寒冷,他和女儿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玩。特考格鲁的妻子芭努是模特出身,两人从高中就已相恋,2007年完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特科格鲁 土耳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