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做慈善事业乐在其中 明年筹划工作也已经展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0: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敏

  “谢谢中国男篮,谢谢远道而来的美国球员,谢谢所有球迷的支持!我相信,现在大家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给这些孩子们一个不同凡响的未来。 ”上周六晚,“2010姚基金慈善之旅”北京站比赛开始之前,用短短不到一分钟时间,不用事先准备发言稿,姚明说了这样一段开场白,尽管十分简短,却发自肺腑。

  说来也巧,姚明联合纳什第一次在国内举办慈善义赛时,正是2007年他和叶莉结婚不久,而这次慈善活动的举办,距离他的女儿出生也不过一个多月时间。这次为了回国办慈善义赛和参加一系列活动,一下就要离家近一个月时间,“真是非常舍不得呢。 ”“姚爸爸”感慨地说道。

  宝贝女儿的到来,令姚明对于自己所坚持的这份慈善事业,无疑有了更深的感悟。此次慈善之旅的主题,正是“一切为了童年”。

  明年的筹划现已开始

  这些天来,可把姚明给累坏了。除了不时地当“空中飞人”,在北京、上海、台北几座城市间来回穿梭、接受一波又一波的媒体采访轰炸外,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还是要和支持此次慈善活动的方方面面见面,应酬不断。尽管有其经纪团队和姚基金工作人员在具体操作,但整个活动的操办,姚明也都尽可能地亲力亲为,当然更少不了亲自出面打电话邀请球员、明星前来参加,或是和一些赞助商商谈。

  本身也是全球知名的球星,要他去求人,岂不是件难事儿?这个问题在姚明看来,根本就不成问题,“有啥难为情的?何况我还不是第一个。”他笑着说。对他来说,始终记得四年前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圆梦行动”的启动仪式上所看到的那部宣传片中两个宁夏孩子所说的话,“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还长的路”。

  为了能给姚基金募集到更多的善款,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自三年前和纳什共同发起在中国的慈善义赛以来,把慈善活动持续举办下去的念头,就一直在姚明心里。“因为2008年时正值北京奥运会期间,去年本来打算在7月举办,但偏偏我又伤了脚,所以让大家多等了两个夏天。今年,应该说是承诺的兑现。”他坦言。

  不仅如此。此次慈善之旅的承办方之一、北京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浩透露,关于明年慈善之旅的筹划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了。目前,先后已有三到四座城市和他们联系上,希望获得明年的承办机会。“其中包括省会城市,也包括沿海经济发达城市。”陆浩说。

  要一年比一年办得好

  上台和孩子比赛拼装变形金刚,忙得一头大汗,不惜“偷看”,甚至还叫上刘炜等帮手,但最终姚明还是败给了一个年仅12岁的孩子;不顾自己的脚还在康复之中,姚明像个“超级大保姆”般带着一群孩子们,在场边一坐就是一小时,一起看比赛,一起看着抢座位等孩子们的游戏和节目而乐得哈哈大笑。虽然没能像三年前那样上场打比赛,但变换了角色的姚明,同样为此次慈善活动带来了不少的亮点。

  27、28日两天的台北站活动中,姚明还邀请到了周杰伦等演艺界明星一同助阵。“到时候的比赛,和北京站的会有所不同。台北站的比赛中,将会是部分上海大鲨鱼队的球员、美国球星、演艺界明星和一些台湾球员,混搭在一起进行。”他说。

  尽管表面上看,此番所邀请到的美国球员,包括出席北京站晚宴和义赛的演艺界明星,在中国的知名度没有三年前那拨高,而且慈善晚宴上的拍卖也出现了点小小的意外——五双由科比等人签名的球鞋因起拍价高达50万元而最终流拍,但总体来说,此次姚基金慈善之旅北京站已算成功。

  “上一次,我们最终筹得了1700万元的善款。”姚明说。而这次,光是北京站的慈善晚宴,就筹得了994.18万元。其中,除公开竞拍外,默拍环节更加火爆。在比赛方面,他则坦言:“这次,我们有了一个更好的体育馆,可以给球迷们更好的感官上的感受,同时,我们办比赛也有了一些经验。”加上北京站义赛的门票和现场募捐,以及台北站的所得,“2010姚基金慈善之旅”的所得善款肯定将超过三年前。

  同时,姚明也一再强调,“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募集到很多资金,做很多事情,大家可以通过我们基金会的官方网站来查看每一笔资金的走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的公开公正透明。”

  目前,姚基金已经在四川、云南两省兴建希望小学6所,还在甘肃省捐建了一所特殊关爱学校。捐建校舍面积15416平方米,让3638名学生重新走进校园。姚明说:“这是金钱最具有意义的流向和方式。”

  明年可能客串足球运动员

  “其实,去年纳什就曾邀请我去温哥华参加他在9月19日举办的足球慈善义赛。”姚明向记者透露。遗憾的是,由于意外的伤病及之后的手术,那次姚明不得不爽约了。

  尽管和能把篮球当足球耍的纳什相比,姚明根本就是个足球的门外汉,但从慈善事业的角度来看,他和纳什是同路人。“他来中国,为我们的慈善义赛助阵,我也非常愿意去参加他的慈善活动。因为这都是为了帮助别人。虽然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但也是一个宣传‘姚基金’的好机会。”去年在向记者透露已受邀参加纳什慈善活动时,姚明曾这样对记者说道。

  而今年当记者再度提及此事,姚明和纳什都笑了。纳什指了指自己身上那件T恤衫的胸前文字“SHOWDOWNCHINATOWN”说,“你看,这就是我那个慈善活动之前举办时的纪念衫,那次活动就是在一个中国城市举行的。”他们身边的朋友则透露,纳什已打算明年在休斯敦举办一个类似的足球慈善义赛活动,到时候,或许大家就能看到前所未见的“足球运动员”姚明了。

  姚明一定不会拒绝届时纳什的邀请,因为在他看来,“公益要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响应才真正有价值。名人做慈善不仅仅是要投入物资,更需要利用自身的价值和影响力,为整个社会起到带头表率的作用。也许我们的付出只是一点点,但对别人来说可能是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非常享受慈善所带给我的乐趣,希望能做一辈子,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之中”。

  

相关专题:姚明纳什慈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