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盼早返NBA寄予新人厚望 姚明:我不再是男篮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0: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敏

  结束“2010姚基金慈善义赛”后,只睡了三个多小时,昨天一早七点半,姚明就又登上了返沪的航班,赶赴昨晚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的“快乐全明星”公益盛典活动。从7月16日回国至今,姚明就像空中飞人似的,来回奔波着,忙碌着。明天,他又将赶赴中华台北,继续活动的下一站。那之后,姚明一行还将前往四川,看看灾区的孩子们和姚基金筹建的几所学校。与此同时,只要时间允许,每天早上九点开始,他都会为自己上一堂雷打不动的三小时训练课。

  尽管笑称自己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好好睡上一大觉”,可他实在没有太多的时间。“做公益,要保持延续性,而这就一定要有另一份事业去支持,包括保障自己的生存和生活。”他向本报记者这样坦言。对于30岁的姚明来说,他现在的本职工作还是球员。只是,在NBA火箭和中国男篮这两支队伍中,他做出了两个不同的选择。

  关于火箭和NBA

  “一切都要等赛季开打了再说”

  在北京站的几天里,尽管每天都要忙到三更半夜才能上床睡觉,但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姚明都会准时出门,直奔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男篮馆,在场地上一个人挥汗如雨。

  除了兑现承诺、再次举办慈善义赛,尽快康复、重返赛场,是姚明要还的另一个“债”。虽然之前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他曾这样说:“我现在想的是把接下来的赛季打好,一旦最坏的情况出现,我下个赛季就退役了。”但事实上,30岁的他肯定不允许这种“最坏的情况”发生。一方面,篮球是他深爱的事业,另一方面,为了坚持一生的另一份事业——慈善,姚明也必须尽快地让自己百分百康复,尽可能地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

  现在距离NBA新赛季开赛仅剩三个月了,自去年受伤接受手术治疗以来,姚明目前仍在稳步康复之中,但届时能恢复到怎样一种程度、是否能回到受伤之前的状态,一切还都不明朗。“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我再怎么说感觉上也是纸上谈兵,一切都要等开打了之后。”姚明这么说,绝非是因其一贯的低调作风。

  今年五月记者前往休斯敦对其进行专访之际,姚明就曾给记者看过他的两只脚。虽然距离其手术成功已经过去了十个月,但动过手术的左脚相比健康的右脚,其粗壮程度当时仍有明显差距。更何况,姚明这些年来所遭遇的一连串重大伤病打击,对于任何一个球员来说,都会在心理上不可避免地带来一定的影响。

  此番参加了姚基金慈善义赛活动的“姚之队”成员之一、美国著名经纪人比尔·达菲表示,他对姚明始终抱有极高的信心,因为康复之中的姚明,从来没说过一句泄气的话。“每次见到他,我都会感到积极的东西。他总能感染到其他的人。”达菲说。

  积极地进行着康复,姚明也在期待着新赛季的到来,给自己也给关心他的球迷以及火箭队一个明确的答案。“我不知道在休息了一年之后,这次重返赛场时的身体状况会怎样,但我会尽最大努力尽快把它调整到最好。”他说,“从目前来说,我们的人员配备应该可以和打进第二轮的球队不相上下。当然,我们都希望能走得更远。”当然,这个答案对于这样一个正面临着续签合约的球员来说,也意味着他在NBA的未来。对此,姚明的回答是:“现在都讲究双赢,说到底,结果如何首先取决于我的脚伤恢复情况。”

  至于其他球队的变化,尤其是现在人人都在谈论的热队三巨头一事,姚明笑着说:“说实话,我确实高兴不起来,很难想像这三个人聚到一起打球会是怎样的实力。”

  关于中国男篮

  “不可回避,总有一天我会退出”

  “姚明也要上来啊!他也还是男篮的一份子。”就在上周五于北京举行的姚基金慈善晚宴尾声,当中国男篮受邀上台,和来自四川的孩子们一同演唱《感恩的心》之前,王治郅冲着台下的姚明笑着说。

  没错,姚明目前还是中国男篮的一份子,但同样不容否认的是,以姚明现在的年龄和伤病状况,今年的世锦赛他肯定无法代表中国队参赛,而明年的亚锦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要想看到姚明的身影,可能性恐怕也不大了,尤其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个我参加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首先我的脚伤不允许我打那么多比赛,毕竟我经过了一年休整。另一方面,之前接受采访时我也说过,我想大家应该会明白,总有一天姚明会退出的,不管从整个国家队退出或者从整个篮球界退出,这是一个正常的不可回避的过程。不仅仅是这次,我是这样,那些前辈们也是这样的。从年龄上来看,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我已经不是中国篮球未来了。”姚明坦言,再次重申了这两年来他的这一想法。

  自1998年入选国家队后的十年间,从奥运会到世锦赛,从亚锦赛到亚运会,但凡国家男篮的比赛,只要能打,哪怕是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用冲刺般的速度完成康复,姚明从未缺席过。与此同时,还得加上之前的CBA联赛和之后的NBA征战,十年的几乎“年中无休”,已经极大地透支了姚明的职业生涯,这也是导致他这两年来连续遭遇重大伤病的关键原因。而另一方面,因为有了姚明,这些年来的中国男篮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因对他的依赖而透支了一些未来。

  不再坚持姚明的回归,不再依赖他,虽然会经历一段未知的阵痛,但真正放眼未来,这是中国男篮当下再也不能迟疑的。对此,姚明就毫不避讳地说:“去年包括今年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为2008年的奥运会还债,因为那一年我们付出很多,当时得到很丰富的成果,但是必须承认我们的梯队建设落下来,我们的联赛发展拖下来了。去年包括热身赛也好,各种比赛也好,中国男篮所体现出来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还债。大家知道杀鸡取卵的故事,活生生的例子就发生在面前。有时候读别人的故事比较简单,就是读不懂自己。”

  此次慈善义赛上,郭艾伦等新一代中国球员的表现让人耳目一新。对此,姚明表示:“年轻球员肯定会带给我们很多冲击,而且现在很多年轻球员创造性、想像力、对篮球的理解也开始更新换代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希望他们可以在男篮世锦赛上寻找到自己的目标、寻找到自己职业生涯前进的方向,也祝他们好运。”

  

相关专题:姚明纳什慈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