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经历让沃尔学会思考 状元秀:我希望成为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0:36  体坛周报

  记者李淼报道

  与UNC的比赛还有两分钟即将结束,沃尔领军的肯大遥遥领先于对手。正准备往己方半场跑去参与防守的沃尔,突然间发现,球队中鲜有上场机会的替补球员马克·克莱布斯正站在技术台前活动着身体。

  于是,刚刚跑回到半场的沃尔立刻在防守中故意领到一次犯规,和场上的队友击了下掌便向替补席走去。沃尔知道,克莱布斯的出场,意味着主教练卡利帕里将要把他换下来。

  “最后时刻的确没必要让他继续比赛,所以我在没有通知他的前提下就让马克准备上场了,”事后,卡利帕里回忆起沃尔犯规的一幕时说,“约翰看见我的安排之后立刻领到一次犯规,以便技术台停表完成这次换人。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些有趣的东西,沃尔在球队中就像个领袖一样,因为他知道我们需要做什么,但是同时又显得有几分孩子气,因为他没必要让自己的犯规数从1变成2。”

  这就是半年前的沃尔,那时候他只是一名NCAA炙手可热的球星,并非像现在这般腰缠万贯。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完成了球队的训练,沃尔还需要回到教室,和同学一起学习。

  “外面真是太冷了,真是不想走过去,这条路简直就是我的噩梦。”从学校训练馆走出来后,沃尔使劲将自己的绒线帽往下拉,希望保护自己的耳朵不被冻着,同时又被凛冽的寒风吹得瑟瑟发抖。但无论如何,他都不会因此而错过即将要开始的文化课。

  在肯塔基大学里,沃尔拥有足够傲人的资本。在球场上,他的身体素质和沉着冷静又显得十分老到的头脑,让他可以轻松撕碎任何防守,场均16.6分,6.5次助攻和4.3次篮板,漂亮的数据使他轻松获得了教练的喜欢、队友的拥护,同时,也让他成为了对手眼中最可怕的对手。

  沃尔知道,如果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仅仅依靠自己无与伦比的身体素质是绝对不够的。要想在组织后卫这个位置上有上佳的表现,出众的头脑将是他最需要的。那么,问题就变得简单多了,为了锻炼自己的头脑,沃尔在课堂上表现的非常努力,所以,他与球队中其他那些能跑能跳的球员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从来不需要像他们一样,为了如何凑够自己的学分以便留在球队里而费尽周折。

  学期考试结束之后,沃尔的平均成绩可以达到4.0分——在美国大学评分体系中,这是个相当高的分数。不过,对于自己的高得分,沃尔的解释多少显得有些无厘头,因为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有不错的成绩,全都是因为自己总是能够坐在教室前排的座位上。

  “坐在这个位置上你总是能得到很好的建议,”沃尔说,“如果你蜷缩在后排的位置,你就会陷入无休止的闲聊中,到头来却一无所获。前排的位置总能让你的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

  离开课堂的沃尔,也在努力保持自己在球场上、课堂上的风度。比如,他从来不会像大多数黑人那样,将自己的短裤或牛仔裤拉得很低,以至于内裤都能露出来大半截儿。而且,沃尔的身上找不到任何的文身。“我并不想让自己和大多数人一样流俗,”沃尔说,“对于现在的我,必须坚定自己的想法。我不想把自己搞得像是整天在街头游逛的匪徒似的。我身边有很多孩子,他们正将我看作是学习的榜样,所以,我必须努力,真正得到他们的尊敬。”

  “我知道大家都认为我是个好球员,但是,我更想在大家的眼中成为一名好人。”为此,大学时的沃尔就极其努力地勾画着自己的未来,在球场上苦练球技,在教室里武装头脑,在健身房里打磨自己的身体,目标都只有一个,成为一名好球员更是一名好人。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沃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