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忠字当头年代已然过去 热火是在还给球迷一个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11: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根据ESPN消息,勒布朗-詹姆斯加盟迈阿密热火,与德维恩-韦德、克里斯-波什组成三巨头。

  新闻一经爆出,各类观点开始碰撞,并因此擦出激烈的火花。一个主流观点就认为,詹姆斯忠字当头年代已然过去热火是在还给球迷一个梦想 的这次择队举动失之急躁,对他将来的联盟定位不利——倘若皇帝如愿夺冠,他也很难给人迈克尔-乔丹一般独自带队写就辉煌的感觉。暴发户球队?看起来确实如此,但这已经并非热火首次尝试这一举动了。

  事实上,詹姆斯这次与同梯好友组三巨头,在眼球上足以倾倒众生,但在性质上却是符合最近几年的联盟建队规律的。湖人当年从灰熊罗致保罗-加索尔,被格雷格-波波维奇直斥为“抢劫”,而后两度问鼎联盟;绿衫军的情形大抵类似,老版三巨头合伙首年就成功抡元,至今仍是联盟一线强队。要说他们“速成”,其实并不亚于如今的热火。

  再往前了数,真正符合大家心目中稳定建队模式的冠军队,只有强横整个21世纪的圣安东尼奥马刺(连2004年的底特律活塞都做了堪称十年最佳的冬季引援,吃进拉希德-华莱士立马夺冠)。热火本身就是这方面的个中行家,当年延揽沙奎尔-奥尼尔豪赌到一个短命冠军,两年后就联盟垫底,但帕特-莱利觉得很值。

  有趣的是,从严格意义上,奥尼尔、凯文-加内特和雷-阿伦等人多少都是过了巅峰期才得寻新主,豪赌的成分要更大一些。今天的热火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三巨头都值盛年,球队完全可以徐图缓进,慢慢围绕他们建队。2011年不能夺冠又如何?他们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多的是时间翻本!

  其实詹姆斯的这次择队举动,足以影射联盟20年来球队和球员价值观变迁有多么巨大。90年代联盟除迈克尔-乔丹以外,几大巨星基本是抱死一支东家,花开数朵各表一枝,到了晚年才有离队举动。如果97年火箭三巨头早5到10年抱团,联盟形势是否会有很大的不同?历史确实不容假设,但这些话题确实很值得玩味。

  “忠”字当头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这批球星并非纯粹为了冠军不计一切,而是非常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愿意为此付出相应的牺牲。詹姆斯的选择有损他巨星威名?倘若真要如此质疑,那么像那些“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的论调又该如何解释呢?我们不可能一边终日讴歌所谓的团队篮球,一边又期望那些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的事件不断发生。

  还记得皇家马德里组建豪华军团的时候,“银河战舰”创始人佛罗伦蒂诺曾经这样动情地说:“我之所以要组建这样一支球队,不仅仅是为了夺冠,也是还给各位热爱足球的人一个梦想。”谁没梦想过那些顶级球星齐聚一堂是如何一副胜景?明年的热火或许未必能如愿折桂,但他们确实在今天,此时此刻给了大家一个梦想未来的机会。不管你信不信,很多人会觉得这种感觉比目睹心爱的球队夺冠还要激动。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