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大因素堪称生死战天敌 过来人:球员两天睡不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2: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据Yahoo体育报道,湖人赢下总决赛第六场,让决斗蔓延至生死第七战——这也是NBA总决赛史上,第17次进行7场决战,同时,也是湖人和凯尔特人两大世仇间的第五次。

  “周四(美国时间),整个世界都将停止转动,”谈及这场无比关键的战役,曾经参加过1984年总决赛第七战的“魔术师”约翰逊说,“你非常期待那样的时刻。你知道每个人都在看球,每次攻防转、每次投篮、每次罚球、每次篮板都及其重要。你甚至可以期盼,这场比赛,将在未来40到50年间,一直被人广为谈论。”

  对波士顿这支球队而言,他们恍惚就是为总决赛第七战而生。此前16次总决赛出现7场生死战,凯尔特人参与了其中的7次,并全部获得胜利,当中,就包括对湖人的四连胜。“这是一场考验勇气、灵魂,哪支球队想要更多的比赛,”谈及第七战的获胜要诀,同样参加过1984年总决赛第七战的凯文-麦克海尔言简意赅地答道。

  表面上,今年总决赛第六和第七战之间,只相隔了短短一天时间。但球员承受的心理压力,却是不可想象的。“你可能两天都睡不好觉,”曾参加过1957年、1960年以及1962年总决赛第七战的汤米-海因索恩绝对算得上过来人,在聊起自己曾经的感受时,他并不讳言高度紧张的情绪,“很多球员会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处理压力的方式。”海因索恩透露,鲍勃-库西就是典型的“房间自闭”型球员,海因索恩自己则会主动下楼去吃午餐,以调节自己内心的压力。而至于比尔-拉塞尔是如何调整自己的,至今,仍是一个无人知晓的谜题。

  “对我来说,只要平静下来,做你自己就可以了。想想每一件事情,然后为不可思议的比赛做好准备,”约翰逊也给出了当初应对压力的办法,“你的头脑必须保持清晰。你需要用一整天的时间让你的双脚放松、保存自己的精力。你可以花比平时更多的时间看看巨星的表演。然后,在周四的晚上,你就可以彻底放松了。”约翰逊同时强调,这样的比赛,是科比-布莱恩特、保罗-皮尔斯两位巨星名垂千史绝佳良机。“这已无关攻防战术了,这就是属于巨星的比赛,你需要在这样的大场面展现自己,”约翰逊充满期待地表示。

  让湖人略感欣慰的是,过去16次总决赛第七战,只有3支球队输掉了主场,可其中有一次,恰是由他们创造。那是在1969年,湖人实力占优,第七战前,老板库克甚至已经在球馆上空安置上千气球,并请来乐队准备赛后助兴,没想到,球队却意外栽了跟头。

  “恐惧是最大敌人,你必须克服它,”凯尔特人前球员塞德里克-马克西维尔曾在1984年总决赛第七战拿下24分,帮助球队击败湖人,谈到明日之战可以给球员送出的建议,他如此回道,“恐惧会影响你的正常水平。所以,在出场比赛之前,你必须解除它。”

  “你的情绪如此之高,就像把自己放入了一千伏的电网,”马克西维尔对生死战的那种感觉仍是记忆犹新,“然后你就把自己挂在那里,伸手触摸它。这就是你踏入(总决赛)第七战的感受。”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魔术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