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爵士靠两点顽石摧美玉 再遇湖人他们已无压箱绝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14: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犹他爵士112-104战胜丹佛掘金,从而以4-2的总比分晋级西区半决赛。他们将碰上的是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

  这几年来,只要爵士能在战绩上有所斩获,业界就忙不迭称赞主帅杰里-斯隆用兵如神。从纸面上看,爵士折了安德烈-基里连科和梅米特-奥库两员重将,还能以如此优势干掉上季西区亚军掘金,确实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但我们也不该忘记,像韦斯利-马修斯、凯文-科沃尔这些球员在常规赛就有不俗的表现。凯里洛-费申科算是奇兵,却也没有好到只手改变战局的程度。

  换句话说,爵士一贯都是这么出色,真正难题还是他们究竟有多好——这个问题上很难说掘金就是真正的试金石。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不妨回顾一下爵士近几年的季后赛历程:他们走的最远的一回,是2006-07赛季杀到西区决赛,但这部分要归功于金州勇士把达拉斯小牛“黑八”淘汰。更糟糕的是,3年来淘汰爵士的球队,最终都杀进了总决赛,显示出盐湖城军团与超级强队之间的差距。

  爵士最怕哪种类型的球员?蒂姆-邓肯和保罗-加索尔这种兼具技术和身高的顶级长人。有他们坐镇内线,卡洛斯-布泽尔的优势就无从发挥,爵士也因此缺少了最信赖的一项得分手段。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必要刻意放大斯隆及其体系的作用,NBA打到最后还是要拼天分拼明星火力,爵士有所欠缺是无需置疑的。

  那么爵士为什么会干掉公认为更有天分的掘金呢?这得从两队阵容的特殊性着手。掘金的内线身高也很一般,比起力量反而更依赖活动性,这就给了布泽尔和保罗-米尔萨普们充分的发挥空间。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轮系列赛裁判的吹罚环境非常有利于爵士,他们乐于打这种肉搏战。

  数据足以说明一切:今天的比赛中,掘金全场造了40次罚球。如果计算罚球率(罚球数/投篮数),掘金的0.48已经能排在常规赛首位了,但比起爵士却仍有不如——爵士今天的罚球率达到惊人的0.74!这种情况实际上贯穿了整个系列赛:掘金场均罚球37次还被淘汰,是因为爵士场均也罚了38个!罚球次数高涨的副作用是主要球员犯规次数偏多,更依赖体系的爵士会占到便宜并不奇怪(假设德隆和卡梅洛-安东尼都因为犯规离场,掘金还是更亏的一方)。

  接下来的系列赛中,爵士能不能像雷霆那样以快制高,争取打出与湖人争锋相对的战术可能还在其次。关键是湖人是不是愿意打这种犯规消耗战,如果答案是否定的,爵士不见得会有那么充裕的得分来源,结局类似于前几个赛季也是可以预见的。

  [直播实录] [技术统计] [现场组图] [首轮全景]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掘金 爵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