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CAA百科:“选择日”定名单 各联盟及锦标赛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美国大学各分区锦标赛的最后一天,不仅决出了4个区锦标赛冠军,今天也是决定球队是否有资格参加NCAA全国锦标赛的重要日子,美国时间周日便是所谓的“Selection Sunday”。已经进入NCAA锦标赛的球队也会在这一天被敲定种子排名情况。

  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NCAA的整个赛制情况,我们在这里进行一个普及性的介绍:

  首先NCAA全国锦标赛在2006年后也进行了改制,除去半决赛(final4)和决赛在同一个球馆进行外,其他的比赛都会安排至其他四个地方比赛。并且锦标赛会分成4个赛区进行:东部赛区、南部赛区、中西部赛区以及西部赛区。

  而在进行NCAA全国锦标赛前,各赛区都会进行各自的锦标赛决出冠军,这里各赛区锦标赛的成绩和是否能够参加NCAA全国锦标赛要依照各联盟情况决定,目前常规赛和锦标赛都可能决定参赛资格。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如北卡、康涅狄克等等队被淘汰出各自区锦标赛后,依然能够参加全国锦标赛。而今天的“Selection Sunday”才是决定球队命运的日子,今天将公布NCAA全国锦标赛所有参赛球队的名单。今天NCAA委员会的成员们将聚集在一起,根据各自的判断讨论决定谁有资格参加“疯狂3月”的比赛,今天电视台会全程转播包括我们熟悉的ACC区、大10、Pac-10在内的多个赛区参赛名单的公布过程。

  这里会有球迷仍然尚存疑问,NCAA为何要分赛区,赛区内外的比赛是如何决定NCAA锦标赛参赛资格的?首先,由于美国幅员辽阔,NCAA的参赛成员过多,不可能组织一个联赛。所以NCAA组委会将300多个学校定为一级联赛,根据地理位置或者学术上的联系,分成30多个联盟,比如地理位置靠近的Pac-10联盟,或者是像常青藤联盟这样包含哈佛、耶鲁、康奈尔在内的顶级学术名校。当然由于各自联盟(赛区)内部还会组织独立的委员会,负责安排赛程,并独立掌管电视转播、广告赞助等事宜,所以各联盟间也会有激烈的竞争,并且有影响力的联盟也时常会发生从其他联盟吸收精英球队的现象,比如目前NCAA最受关注的ACC联盟早前就将佛罗里达州大招入麾下。

  NCAA的赛季从每年的11月末一直进行至来年的3月,这4个月的比赛统称为常规赛。常规赛第一名将获得“自动普级资格”,也就是直接进入全国锦标赛。而3月结束后,各赛区均会举办区锦标赛,一般情况他们会选择排名前8的球队进行淘汰赛(NIT)。有些联盟则是给予区锦标赛冠军一个自动普级资格。这就是为何区锦标赛成绩并非完全决定参赛资格,但会影响组委会名单。如北卡这样的被认为全美1号种子的球队,他即使止步ACC区锦标赛4强,一样有资格参加NCAA全国锦标赛。而像常青藤联盟这样并不强的赛区,不需要区锦标赛,只要是常规赛第一名就可以自动获得1个全国锦标赛的参赛名额,今年代表常青藤的依然是康奈尔大学。

  根据各自球队的常规赛战绩,NCAA组委会会敲定种子队,根据各联盟的强弱种子队数量并不一样,这些球队都会被认定提前进入NCAA全国锦标赛,而今天“Selection Sunday”就是决定剩余名额的归属,组委会不仅会考虑你的常规赛战绩,区锦标赛战绩也是考核重点,此前常规赛表现不佳的马里兰大学就因为在区锦标赛争取到了2场重要胜利,而基本上保证了自己的参赛名额。当然组委会不仅会考虑你的总成绩,或者锦标赛成绩,也会考虑你本赛季对阵强队的表现,和你是否能够代表各自联盟的篮球水平,今天亚利桑那、圣母大学以及去年表现出色的戴维森学院等今年战绩一般的球队,都需要在今天等待组委会决定他们的最后命运。

  以下为今年NCAA全国锦标赛赛程(北京时间):

  3月16日

  “选择日”:决定参赛资格

  3月18日

  揭幕赛,(比赛地点:俄亥俄的代顿市)

  3月20至22日

  首轮比赛

  3月20至22日

  次轮比赛

  3月27至29日

  东部赛区淘汰赛

  西部赛区淘汰赛

  3月28至30日

  中西部赛区淘汰赛

  南部赛区淘汰赛

  (以上包括甜蜜16强比赛,也就是8分之一决赛,以及精英8强比赛)

  4月5日

  4强争霸

  4月7日

  冠军战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CAA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