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尔良美丽和灾难并存 废墟上的全明星带来温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0:30  体坛周报

  驻美记者郑鹏新奥尔良报道 走在新奥尔良,宛如进了江南水乡,不过江南的水略显温和,而新奥尔良则多了几分“浪打浪”的狂野。

  几个世纪之前,新奥尔良还是蛮荒之地,1718年,法国人在这建立起了一座城市,面朝大海,密西西比河从这座城市流过,而且东南方还接壤Pontchartrain。几乎被水包围,从空中往下看,整个新奥尔良就像孤岛,也因此被称为“水城”。

  法国人将路易斯安那州卖给美国时,最难以割舍的就是新奥尔良,几百年过去了,这座城市依然有着法国的痕迹,很多人依然说法语。由于城市冬天很暖和,风景也优美,吸引了大批游客,成为美国著名的旅游城市。

  当然,旅游远不是新奥尔良财政收入的大头,作为全世界闻名的港口,船来船往,是美国的石油命脉之一,2005年那次飓风,毁了新奥尔良的同时,也险些让美国的石油经济陷入瘫痪,最终政府不得不拿出战略石油储备才挺过难关。

  走在新奥尔良的街头,尤其在水位上升时,你甚至可以看到这样的风景,游艇“飘”在你的头上。其实新奥尔良的内陆比海面要低,完全倚仗防洪大堤才让城市免于灭顶之灾。

  不过看风景的同时,千万要注意四周,新奥尔良就像美丽的罂粟花,是美国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从1980年以来,它的犯罪率在全美从未跌出前五,10000个人里面,就有9个杀人犯,可谓美丽和灾难并存。

  繁华的都市一朝成为死城,却不是这些犯罪所能做到的。新奥尔良尚且能控制人祸,却无法抵御天灾,2005年8月,当5级飓风“卡特琳娜”以每小时280公里的速度卷向新奥尔良,整座城市陷入疯狂。温和与狂野之间,本来就只是一线相隔。

  数以万计的汽车挤在高速公路上,在昔日繁荣的街道上,人们披着雨衣,茫然不知去向。宏伟的大堤已经摇摇欲坠,每过一秒,危险都多一分。老人们不愿意离开故居,他们爬到了屋顶,期待灾难能早些退去。

  “卡特琳娜”远没有她名字那么温柔,一天之内,新奥尔良变成汪洋,所有的房子被湮没在水中,那些18世纪的建筑轰然倒地,历史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一座座建筑被飓风抹去,甚至,还带走了无数生命。

  也许有一个数据能让人看出飓风到底带来了什么,2000年,新奥尔良有人口接近50万,而现在人口只有不到30万,很多人流离失所,他们甚至不愿意回到故乡。谁又愿意看到故乡成为废墟呢?

  将一座城市变成废墟只需要几天,但让一座废墟恢复到以往的繁华,新奥尔良人已经用了将近3年,也许他们还需要3年,甚至更多。

  应该给NBA掌声,废墟上的全明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温情。或许,这也能让流离在外的新奥尔良人鼓起回家的勇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