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人打全明星已成乐趣 姚明:想跟大叔学社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9:10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新奥尔良报道

  口口声声说更想在家休息,可在新奥尔良,姚明并没有愁眉苦脸,他微笑着承担一个全明星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给自己找着乐子。连续六年打全明星了,在新奥尔良,姚明过得轻车熟路。

  虽然姚明在全明星上总找不到感觉,可这并不影响他在新奥尔良舒舒服服地生活三天。尽管他更希望自己能待在休斯敦的家中,安安生生地过完这个周末,打打游戏,陪陪家人,举着个大网子,绕着家里的游泳池溜达溜达,捡捡起水面上飘着的树叶。可既然来了,姚明就能给自己找到乐趣,同时也给别人带去欢乐。

  全明星意味着这个联盟最顶尖的球星都聚到了一起,姚明乐呵呵地说:“琢磨琢磨挺有趣的,平时都得拼得头破血流,在球场上看到跟仇人一样,我恨不得他们天天输球。可在这儿,能朋友一样地见面、聊天、侃侃大山,说说各自球队的笑话,好玩着呢。”在等待每个活动开始之前,姚明都能跟他们凑到一起,拿出说球的劲头,使劲喷着,他开玩笑说:“幸亏也就知道那么几百个单词,不然真不知道得聊到什么时候。”

  全明星意味着要每天面对媒体,姚明是不会让记者失望的。周六上午的全明星训练,他走进球场就找到个靠边角落的位置坐着,他知道反正也躲不过记者的堵截,不如找个舒服点的姿势接受盘问。有记者问他:“这届全明星谁最可能拿最有价值球员?”姚明一歪脖子,嘻嘻哈哈地反问到:“你说,你要是这么问,‘除了你之外,今年还有谁有希望拿到全明星的最有价值球员?’这听着多好听啊!”他身边里三成外三层的记者全都乐得直晃悠,姚明也美滋滋地晃着脑袋。

  全明星意味着奉献爱心,遇到慈善活动,姚明永远不会退到角落里。他说:“球迷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今天得到的一切都和他们的支持分不开,我觉得到了我们回报社会的时候。能多做一点,我就多做一点;能和他们在一起多待一分钟,我就多待一分钟。”可姚明从来不会用怜悯的表情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他微笑着,额头上挤着褶子,眯缝着双眼参加慈善活动,他说:“精神帮助和物质上的资助一样重要,微笑是可以感染的。”于是,在做慈善活动时,他和穆大叔耍着混,逗着乐。在学校里铺草,他冲大叔喊:“你以前是不是见过这块地,据说这里可有上百年的历史。”一个个笑话把身边的孩子逗笑了,姚明就喊得更卖力了:“D,你干活可别累着自己,要省点劲儿,我记得你还要参加退役球员比赛呢。”

  全明星意味着各式各样的派对与社交,姚明也没有把自己关在酒店房间里。他拉着穆托姆博去参加央视的派对,在觥筹交错中,他仔细观察着大叔的一言一行,姚明说:“我想跟大叔学学如何社交,跟别人打交道。其实和大叔、和李连杰的接触让我更坚定了一个想法,要系统地、有目的地去做一些事情,这样才能更持续稳定地帮助更多的人。有些事,我要从现在开始准备。”

  在全明星上,姚明从一个场合来到另外一个,他习惯了这样的转变,看起来水到渠成。他再也不会像新秀赛季时那样——在那一年的全明星上,当姚明结束了一天的活动回到酒店房间的时候,有人问到:“这一天感觉如何啊?”姚明的脸上满是崩溃,一个字也没回答,使劲儿把自己摔在了床上。六年过去了,全明星对姚明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乐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