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我开始尝试当领袖了 感觉有些对不起范甘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1:19  篮球先锋报
姚明:我开始尝试当领袖了感觉有些对不起范甘迪

姚明是火箭唯一的擎天柱

  北京时间1月10日,火箭在东部客场征途中漂亮的拿下了尼克斯,已经拿到了赛季最长的四连胜。霍华德、科里、海伍德,姚明的肌肉被顶得生疼。“杀敌一万,自损三千啊!”姚明对记者感慨道。可战斗还在继续,姚明揉揉酸疼的肩膀,又得咬牙往前冲。他知道,现在每一场胜利,都对火箭意义重大。姚明同时也接受了篮球先锋报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

  [领袖] "我感觉有些对不起范甘迪"

  在NBA球场上,你印象中第一次有成为领袖的感觉是在什么时候?

  应该是去年麦蒂受伤的时候。那时候的自信心和打球的攻击欲望比现在要强很多。现在你看我有些球打得很犹豫,还会左看看右看看,那时候我可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着球就往里面打!

  我记得自己连续三场打出"30+10",但是一胜两负,两场球输得都挺遗憾的。一场是打金州,第四节还剩30秒的时候,我投进一个球,我们领先4分,可是最后30秒,他们得了6分。还有一场是加时赛输给湖人,和科比对飙关键球,两次把比赛拉平。所以,那时候自己第一次产生了领袖的感觉。

  我看到你前几天在读《体育画报》,那篇《诺维茨基怎么了》看了吗?

  看过了。

  你觉得外籍球员可以成为一支NBA球队真正的领袖吗?

  这是个仍在被不停证明的观点,究竟可不可以,还得让时间来告诉你。谁也不知道,我们都在不停去证明这件事情。但是,我明白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很多困难,其实打个比方,就好像说回到200年前,问人类可不可能登上月球?那时候肯定想都不敢想。

  所以说需要用实践去证明这个理论……

  对,凡事都需要用实践去证明,我们都是在路上的人,只是不知道谁可以第一个达到或者怎么样。但是,诺维茨基应该算已经达到过了,其实我个人感觉他现在还是球队的领袖。

  《休斯敦纪事报》的布林巴里写过这么一句话:"很难想象一群美国大汉能够跟在一个东方绅士的背后。"你怎么看这句话?

  (笑)你感觉现在的我还像一个东方绅士吗?我不敢说我一直做得很好,但是我至少已经开始尝试当领袖了

  他在那篇文章里还有一个观点,他觉得有点"铁血"味道的范甘迪才是当时那支火箭的领袖,你觉得如果一名教练成为球队的领袖,应该并不是什么好事吧?

  嗯,这么说吧。如果球场是第一线的话,板凳就是第二线,你不能让一个在第二线的人当球队的领袖,或者说不能一直依赖他。任何问题等教练喊出来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那当时范甘迪对这个球队的领袖人选有什么想法?

  最开始的时候,范甘迪应该是想让我和麦蒂两个人一起带领这支球队,或者是两个人之间有一个人能够带领球队,可是后来他觉得我们两个人都带领不了,他就说:"那我来带领这支球队。"他曾经说过这句话。那时候,我感觉有些对不起他的,我感觉自己没有达到他的要求。我不知道麦蒂想什么。

  他走了后,你有没有什么变化?

  我感觉自己慢慢放得开了。我不是说他要限制我,他并不想限制我,我只是没办法放得很开。我当然也怕放太开,可能也控制不住自己。非常矛盾。怎么说呢?领袖不是那么好当的。领袖可以把一支球队带到好的路上去,也可以把一支球队带到坏的路上去。

  (郑鹏)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