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普林斯顿雄鹿2胜3负 易建联不惧阿指导杀手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3:03  新浪体育
对话普林斯顿雄鹿2胜3负易建联不惧阿指导杀手锏

易建联用数据证明自己不惧普林斯顿战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5日,密尔沃基雄鹿主场迎战华盛顿奇才,结果以77-101城门告失。易建联上阵31分钟,10投4中贡献8分9个篮板。 您对易建联本场比赛8分、9个篮板的表现有何评价?>>>>

  纵观当今联盟,如21世纪初萨克拉门托国王那般,在里克-阿德尔曼率领下,将普林斯顿当作致胜武器的球队已经难寻。这是因为,该战术对于球队的个人能力和团队默契要求极高,诸强很难在阵容上复刻到像克里斯-韦伯、弗雷德-迪瓦茨这样的传球高手。

  尽管如此,诸如休斯顿火箭,华盛顿奇才、多伦多猛龙以及奥兰多魔术等队,在部分场合仍会用到普林斯顿的变种打法。三队具备不少共同点,比如锋线群的长程火力上佳,进攻端打法以投篮为主等等。更有效率的进攻,能够相应弥补他们在造罚球方面的不足(魔术例外,他们的造罚球能力存在内外线的两极差距。)。

  有趣的是,易建联开赛以来,与这4支球队都有过交手,我们也可以先看看比赛结果如何:揭幕战打魔术,雄鹿83-102大负,处子秀的易建联贡献9分3个篮板,但吃到6次犯规犯满下场;一周以后放对猛龙,雄鹿以112-85奏凯,易建联进账12分4个篮板;随后对阵火箭,雄鹿以88-104告负,易建联拿下19分9板;12月12日再战魔术,易建联以18分7个篮板的出色表现,帮助球队100-86获胜;最后,便是今天碰上奇才的比赛。

  看一看出,易建联与这四个对手交手时,平均数据达到了13.2分、6.4个篮板,因为可见普林斯顿战术对易建联的压制并不明显,反倒是让雄鹿有些难以招架。

  四支球队中,只有魔术因为攻击点呈现金字塔分布,可以仰仗的得分手不多,因此拿下比赛往往要仰仗防守和进攻的有机结合。在进攻方面,魔术的外线投射比重很大,虽然阿联直接面对的前锋线两场比赛都拿下了可观的得分数字,但外线效率的消长,直接影响到了魔术的攻击效率。打猛龙之时,雄鹿队自身士气高涨,加上阿联盯防安德里亚-巴尼亚尼的表现可圈可点,雄鹿的赢球也自然无需奇怪。今晚,安托万-贾米森极好地担纲起了奇才得分箭头的角色,易建联对他的防守显示出了一定困难。

  由此可见,战术的运转还要看执行者的能力到了什么程度。我们发现,奇才上一次把对手得分限制在80分以下,还是2005-06赛季的事了。这说明今天并不是往常奇才习惯的赢球模式,也说明雄鹿并不是败在对手的攻击体系上面,而是一场全方位的落败。还记得雄鹿大负活塞当夜,媒体曾说“无须批评发挥正常的易建联,但输球是全队的责任,”也许这场比赛也能用到同样的评语。

  (阿布杜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