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新闻周刊以姚明为封面推大型专题 期待中国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1:52  体坛周报
美国新闻周刊以姚明为封面推大型专题期待中国年



  北京奥运会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增长已确保2008成为“中国年”。美国《新闻周刊》12月24日号推出封面人物为姚明的大型专题:《CHINA NOW》。介绍中国过去30年来的深刻变化、中国对08奥运的期望以及全世界对“中国年”的期待。

  谈及专题策划缘由时,《新闻周刊》国际版编辑法里德·扎卡里亚表示:“中国擢升为全球性超级大国已不再仅仅是预期,而是现实。30年来,中国已从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成长为这个星球上第二重要的国家。”文章认为,中国超级大国的新位置虽然仍很脆弱,但如何走向将取决于他们自己,美国必须以和平方式来面对这种新改变。

  “迄今北京当局一直在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之间很好地掌握着平衡。”《新闻周刊》在文中写道,一些学者和政策研究者,包括五角大楼的一些将军们,将中国崛起看作是世界超级力量之间冲突的前兆。“翻看历史,每当有新势力崛起,将不可避免地打乱旧有权力平衡。中美之间的经济争端不可避免,但这种冲突是否会变得丑陋,将取决于华盛顿和北京未来十年的政策选择。”

  《新闻周刊》驻北京首席记者美林达·刘撰文讲述了中国自1979年以来的巨大变化,而体育编辑斯塔尔则介绍了中国的奥林匹克野心。他认为,中国看起来将肯定夺去美国的奥运火炬手地位,即便不是在北京,那也会是在2012或2016年奥运会上。“北京奥运会不单单是体育霸权之争,从人权、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到劳动安全,北京奥运将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其和谐一面的机会。”

  此外,专题还摘录了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父亲、前美国总统老布什1974年10月至1975年12月的日记。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亲自撰写专栏:“如同美国经济增长会给中国带来好处一样,一个发展的中国也会给美国带来好处。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有共同努力解决双方存在问题的基础,而不是威胁或胁迫对方顺从,我们需要互相学习。” ★江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