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嘉:雄鹿现在应该兑现承诺 围绕易建联制定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03  体坛周报

  于嘉专栏

  雄鹿自乔治·卡尔和他的“三个火枪手”时代以降,从未出现过大个子占据关注核心的场面。

  即使迎来了犹他大学的澳洲人博格特,也没有让他成为战术重心。澳大利亚国家男篮从教练到队员每个人都能描述博格特的青年时代是如何威风八面,现在又是如何畏手畏脚。作为2005年的状元秀,博格特用了两年时间也未能真正融入球队,直到本赛季他的身边出现易建联。与山猫一役,阿联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虽然对手疲惫,虽然球队仍未发生质变,但相信没有人会对易建联的发挥视而不见。

  29分10个篮板3个助攻3次抢断1次盖帽,爆发来得正是时候!他的移动范围、出手自信和防守注意力几乎每场比赛都在提高。面对山猫这样的对手,没有人能完全保证用17次出手换回29分的同时,还能拿下10个篮板和3次助攻。经过这场较量,在易建联本人的自信心达到一个新高度的同时,雄鹿是否能制定出以阿联为核心的两三套战术,已被摆在亟待解决的位置。

  当阿联还未披上雄鹿战袍时,总经理拉里·哈里斯就曾许诺,雄鹿将会围绕着他来制定战术。但这种许诺更像是重视阿联的表象,因为那时没人知道密尔沃基人的选择是否正确,大家都认为雄鹿队图谋的是易建联背后的广阔中国市场。不过,等到对山猫的比赛后,小K为易建联度身制定战术恐怕将落实到行动中。

  阿联充足的投篮自信和柔和的手感为中距离跳投打下良好基础;无畏的拼抢和注意力集中也能及时为补防或协防提供保证。为这样的球员制定战术,一方面可以在成功率上有所保障,另一方面也会让球队进攻变化丰富起来,以免再出现招式用老后,一旦对手限制外线,所带来的场面被动。

  当然,一场比赛并不会改变易建联的一年级菜鸟地位,雄鹿头把交椅依然非里德莫属,进攻第一选择权和更衣室话语权不可能交到其他人手中。本场比赛打到第三节与前几场非常相似:里德死死将进攻权抓在自己手里,无论其他人是否出现空位也坚决自己投篮。于是相关产生的第二个变化就是:里德能否在这场比赛后开始向着他的季前目标挺进:在场均得分继续上涨的同时保证场均5个篮板和5次助攻?

  美锦赛后,里德曾明确表示要以科比为榜样向全能球员挺进,但篮板和助攻这些需要队友相助的技术统计有赖于内线的支持。易建联的活动范围之大和拼抢积极的态度,能够在顶抢篮板和落成进攻方面帮助里德实现漂亮的数字飞跃。

  至于第三件事,就是莫小威的出手选择能否再合理一点。不要奢求将他换走,因为这样的大合同对于其他球队无异于猛药一剂。只要小K有办法将他的疯狂出手限制一些,合理传球增多一些,也许雄鹿进攻就会更流畅,也没那么多让人想不通的失误。

  易建联的完美表现让他多了份竞争的自信,也让球队多了些可以向积极层面变化的选择。他也许不能创造属于雄鹿的“易时代”,但至少他已证明自己不容忽视。“29+10”已经来了,更漂亮的技术统计还会远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