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场脱胎换骨阿联渐成长 雄鹿"人绕桩"战术需改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7年12月20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密尔沃基雄鹿队主场89-104败给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比赛中,易建联上场40分钟,得到8分12篮板3盖帽。

  本场比赛已经是阿联第二次对阵国王队了,我们依旧可以从比赛中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进攻:略显单调,小K的战术设计贫瘠。

  已经打了24场比赛,阿联的场上进攻方式始终没有太大的变化。掩护后的左右拆分接球投篮是主要的进攻方式。罚球线附近持球进攻和抢到前场篮板后的二次进攻是辅助手段。但是雄鹿队整体的战术也并不多变。掩护后的投篮以及突破分球占据了多数进攻。这说明主教练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的战术设计本身就不丰富。

  本场比赛仍然是这样,阿联的进攻基本是简单纵向的。从罚球线到篮下,直来直去。反观国王队,米奇-摩尔在第一节就有3次底线空切。国王队的进攻也是持球人和无球人的相互穿插掩护。比雄鹿队的“人绕桩”战术高明了不少。

  另外,雄鹿队的中锋安德鲁-博格特和阿联都不是移动很慢的球员,但是他们之间的HIGH-LOW(内线高低位配合)配合相当之少。博格特并非不在上线拿球,但是他的高位拿球往往只是给后场双枪拉开底线空间之用。同样的事情,阿联也做了不少。

  随着赛程的深入,阿联在熟悉对手的同时,也在被对手所熟悉。当然,以2.11米的身高跳投,确实没有多少人能封盖。但是当手感不好的时候,比如本场比赛上半场的5投0中,阿联,还有小K教练,你们是不是该考虑一下丰富进攻手段和战术呢?

  防守:速度很快,速率还要提高。

  本场比赛,阿联在进攻端表现不太好,不过他也很有自知之明的在防守端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全场贡献12篮板3盖帽1抢断。值得一提的是,阿联的补防面积毫无疑问是全队最大的,利用自己迅捷的移动速度,阿联往往可以从三秒区飞速扑到三分线外防守对方的远投。不过,阿联的绝对速度虽然快,但是动作的速率需要加强。在争抢前场篮板时、在被对手突破后以及在持球突破时都需要有足够快的动作来保证起跳及二次起跳、滑步回追以及投篮动作的完成度。不过这也是因为NBA的对抗更加激烈,在对抗中会影响动作的完成。

  赛场反应:持续的进步,明确的目的。

  上半场对于阿联来说是一个噩梦,5投全失,仅仅靠罚球得到2分3篮板。如果不是查理-维兰纽瓦因伤缺阵,大概阿联就不会有上场的机会了。不过阿联也把握住了这个机会,自己救了自己。第三节单节拿下6分6篮板,并有多次封盖。从防守端找回了自己,并用两记精彩的大力灌篮发泄上半场的郁闷。这种场上自觉的自我调整是很少在年轻球员身上看到的。

  这场比赛虽然输了,但是阿联的自我调整是一个亮点,年轻的球员,还没有磨合成熟的球队,我们应当允许他们交一点学费——只要他们能从中学到真本领。

  (咕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