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与霍华德惺惺相惜 顶尖中锋对决防守策略相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5: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休斯顿火箭队和奥兰多魔术队一战的最大看点莫过于中锋战,姚明和德怀特-霍华德的较量将决定比赛的走势,同时他们的对决也会决定联盟头号中锋的归属。

  虽然在场上是对手,可在场下姚明和霍华德惺惺相惜。“我觉得联盟中没有多少像我们这样的大个子球员,”姚明说道,“德怀特-霍华德、我、沙奎尔-奥尼尔。克里斯-卡曼今年也表现得很好,我觉得我们就像恐龙一样,几乎绝迹。”

  霍华德今年的表现比姚明更抢眼,他似乎已经抢走了联盟头号中锋位置,他场均得到23.6分和15.3个篮板,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1.8%。霍华德是联盟中唯一一个在得分、篮板、盖帽和投篮命中率四项统计上都排名联盟前10位的球员,不过在上赛季两位中锋的一次交锋中姚明得到37分,火箭队以103比92获胜。

  当时霍华德表示与姚明对阵的感觉就像是贾米尔-尼尔森看防他的感觉一样,姚明则表示自己需要竭尽所能才能与霍华德抗衡。“当他的经验更丰富,在这个联盟中打更长的时间,那么有朝一日他会变得不可阻挡。”姚明谈起霍华德。

  姚明那时候也许没有想到这一天会这么快到来,本赛季霍华德成为内线统治者,他帮助魔术队取得17胜9负的开局战绩。“他身高2米13,他是我见过运动力最棒的球员之一,他也非常强壮,”火箭队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评价起霍华德,“他真的是一个怪兽,他想成为伟大的球员,他的态度很积极。当你全身心并拥有足够信心去做一件事时,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他就是这样。”

  有一项统计足以说明霍华德的力量之强,本赛季他已经有113次扣篮,这几乎是排名第二位肖恩-马里昂(53次)的两倍。“德怀特的球鞋上就像装了电梯一样,”肖恩-巴蒂尔说,“我在联盟中还从没有见过像他这样身高和力量结合如此之好的球员。你会提起威特-张伯伦,可我从没有看过张伯伦打球。德怀特则是在面对姚明和沙克时有这样的表现,他的身体非常强壮,但他并不只是依靠身体,他的技术在不断提高。他对比赛的态度非常积极,一个年轻人做到这些很不容易。”

  不过自从进入联盟以来,霍华德还从没有统治过姚明,在上赛季两人的唯一遭遇中他得到16分,在此前三个赛季他与姚明对阵时场均只有9.2分,不知道明天他会有怎样的表现。

  “他今年的表现很好,投篮变得更好,”姚明评价起霍华德的表现,“即便是罚球,他也有很大的提高。我观看了录像,他是一个让人不可思议的球员,与他对阵就像迎战沙克一样,我要尽力把他顶到外线,在挡拆配合里我们也要跟住他,不让他轻易得到二次进攻机会。我知道这并不容易,可我们必须要做到。”

  对于防守姚明,霍华德也有相似的战术。“他的身高让人吃惊,”霍华德说,“我在考虑‘为什么他的腿会这么长?’当我去过中国后,我觉得他一定是每天都在骑自行车。与姚明交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能让他出现在最舒服的区域,他可以在任何人面前跳投,因此不要总想着去封盖他的投篮,我们要做的是不让他出现在内线最舒服的地方。他在越深的位置得球,他的威胁性会越大。我能与他对抗的办法就是让他不停地跑,我不断绕前,设法不让他得球。”

  如果姚明的恐龙理论是正确的,那么他们或许真是最后的传统中锋,以后恐怕很难有球员会像他们那样。“他们是不同类型的球员,因为很少有球员会有德怀特的运动力,很少有球员有姚明那样的身高,”魔术队主帅斯坦-范甘迪说,“你也很难去评估这些球员,因为他们是独一无二的球员。”

  像姚明、霍华德这种特别的球员来说的确是独一无二的,特别是NBA中具有统治力的中锋正变得越来越少。“没有人会成为下一个谁,”姚明说,“就像休斯顿只有一个哈基姆-奥拉朱旺。”

  (Melod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