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后范甘迪时代火箭成四不象 三大不解拷问阿德尔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2:12  新浪体育
后范甘迪时代火箭成四不象三大不解拷问阿德尔曼

阿帅调教下的火箭竟然成了四不象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站在费城主场场边的阿德尔曼又一次皱紧了眉头,这显然 不是他期待之中的火箭队。面对东部最末流的76人队,拥有姚麦组合的火箭竟然在比赛才进行到第三节的时候就落后了近乎30分,这不仅仅是一场失利,这近乎算是一场羞辱,而作为一军之主,里克-阿德尔曼难辞其咎。

  这是火箭新赛季进行至此的第22场比赛,在这22场比赛之中,阿德尔曼并非没有上乘之作。客场击败宿敌太阳,主场斗翻劲旅马刺都是最好的例子,但好的开局并不是成功的一半,当常规赛逐渐深入的时候,这支火箭队的表现却开始让人不解。

  不解之一,阿德尔曼的心中对于这支

火箭队攻防到底有没有一个整体观念,简而言之,他的心中火箭队的攻防体系是什么样子?阿德尔曼没有给我们一个答案,火箭队在球场上的表现更是让人找不到北。

  没有人知道,这支球队现在进攻的中轴点是谁。如果说开季之初,火箭队的进攻还能看出通过姚明这个点来进行策应,那么现在的这支球队谁是中轴点,谁是真正的串联全队进攻的球员则完全没有了答案。颇为搞笑的一点是,当阿尔斯通因为受伤而缺席了两场比赛后,火箭队的进攻竟然毫无章法可言。莫非全队最重要的球员竟如麦蒂所言,是这位在今年夏天被火箭四处甩卖而无人问津的家伙么?这是抬举了阿尔斯通的能力还是反映了阿德尔曼的无能呢?一个拥有完备战术体系的球队应该不惧怕任何球员的损失,马刺队就是最好的例子,邓肯的受伤并没有卫冕冠军不堪一击,他们反而先后击败小牛和爵士两强证明自己的实力,更何况火箭只是失去了一个区区的阿尔斯通。

  不解之二,阿德尔曼的自由论到底是对于球员个性的解放还是放纵。阿德尔曼相信宽松的环境能够让球员能够全身心的发挥,这样的理论并非没有错,没有球员希望自己成为机器人,成为单纯的在球场上执行主教练战术的球员。但是职业篮球是一项比胜负的竞技运动,不是单纯的娱乐。比拼胜负,实际上比拼的就是效率和纪律。杰夫-范甘迪时代古板的火箭不可取,而现在的这支毫无纪律性可言的火箭队更是让人看不到希望。普林斯顿战术并非带球运到半场就干拔跳投,而姚明也不是穆托姆博那种光抢篮板的苦力内线。我相信阿德尔曼并没有刻意去降低姚明的作用,事实上他此前在和小牛队的比赛后也曾经强调希望球队的进攻能够从内线打起,但是阿德尔曼放纵了外线球员在进攻端的出手权。他能容忍麦蒂在对手都已经落位防守的情况下干拔跳投,他能容忍维尔斯在中远距离频频发炮,他也能容忍詹姆斯在外线单干,正是这些过分的容忍让火箭队从一支内外结合的球队变成了一支跳投型的队伍,姚明在进攻中被边缘化也是必然。

  不解之三, 阿德尔曼的固执和不自信。作为联盟成名已久的名帅,固执是通病。菲尔-

杰克逊有、帕特-莱利有、波波维奇有、杰里-斯隆有,阿德尔曼也有。阿德尔曼的固执最体现在首发阵容上,阿尔斯通、麦蒂、巴蒂尔、姚明和海耶斯的五个先发在阿德尔曼的手下就没变过,姚麦以及巴蒂尔的位置不存在问题,阿尔斯通也尚可,但海耶斯的问题却是相当突出。姚明需要一位能够为他分解进攻压力,能够承担更多脏活的内线大个子的时候,阿德尔曼是我秭归然不动。海耶斯的短板众所周知,斯科拉的优势也在赛季中和马刺以及太阳的比赛中有体现,后者的实力远甚于前者。但在海耶斯场均时间不断缩小,近13场比赛有8场比赛出场时间不足20分钟的情况下,他依旧死抗着先发一职。有意思的是,斯科拉在没有被扶正的情况下也被打入低谷,倒是维尔斯坐正了球队的大前锋位置。维尔斯在内线地位的确拥有自己的优势,但他在低位占用大把时间进攻的同时,姚明的机会也在减少,减少一个全明星内线的进攻机会来让维尔斯单打,这本来就是一个颇为争议的举措,当年杰夫-范甘迪没有解决好这一问题,而现在阿德尔曼解放了维尔斯,削弱了姚明和斯科拉,这样的牺牲值得么?

  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阿德瑞曼坚持先发不变的另一个关键是他对于防守的不自信。有火箭球员私下透露,阿德尔曼的训练之中从来没有任何防守的针对性演练。而为什么派上范甘迪时代的五名先发,原因竟然只是阿德尔曼认为当派上和范甘迪相同阵容的时候,范甘迪时代的铁血防守也会维持。这是一个多么可笑的理论,这是一个多么可悲的局面。

  新赛季的火箭队实力更强,但进攻不如上赛季,防守更是一溃千里,球队内部气氛也不和谐,姚明少有的连续发炮已经说明球队目前的危机局面。阿德尔曼教练,现在真的只是你磨合这支球队所付出的必要代价么,现在真的只是一个过渡期么?您到底需要多少时间呢?

  (大脸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