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锐观察:加内特的粗口小风波和波士顿的巨头政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6:37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加内特的粗口小风波和波士顿的巨头政治

波士顿的巨头政治到目前为止非常和谐

  新浪体育讯 波士顿的巨头政治

  攘外必先安内,能否在三角战中杀出重围,内部团结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这一点,如今的凯尔特人做得还不赖。

  10月18日,波士顿《双子城》报透露了一条有头无尾的八卦新闻:某堂训练课结束后,由于无法忍受加内特几乎掀掉体育馆顶棚的粗鲁咆哮,温文尔雅的绅士雷-阿伦在仔细洗干净耳朵后,走到加内特面前,略显严肃地说:“嗨,KG,下次训练你能少说几个f**k吗?”

  对这件事的报道就此戛然而止,我们无从了解加内特听到这话后是什么反应,也不知道阿伦为此付出了什么代价——虽然事后阿伦并没有让记者拍到鼻青脸肿的照片,不过经验告诉我们,冒犯加内特通常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对这一点,加内特在森林狼队时的两个队友斯泽比亚克和里克特一定印象深刻。2005年季前赛一堂训练课上,还是新人的里克特在加内特面前耍了几把花枪,结果森林狼老大怒向胆边生,一拳捣下,菜鸟脸上登时就开了染料铺。现在流落到西雅图超音速的沃利-斯泽比亚克,因为年少轻狂,试图挑战加内特在队内的权威,同样领教过后者老拳的滋味,斯泽比后来被球队驱逐,据说也是出于加内特的授意。

  所以,对一个凯尔特人球迷,或者一个希望看到精彩球赛的观众来说,这之后持续的沉默让人多少有些忐忑不安,谁都知道,波士顿的未来取决于三巨头能否精诚合作,虽然球队新赛季以来势如破竹的战绩让这个小插曲几乎已经被遗忘,但是,恐怖片里看上去已经死翘翘的大反派,总是会在出其不意的时刻突然再次跳出来……

  还好,这种事情至今并没有发生,把那个准备吓观众一跳的幽灵从胶片中抹去的,正是加内特本人。11月25日,依靠雷-阿伦在比赛还剩0.3秒时的一记三分,波士顿凯尔特人96:95一分险胜夏洛特山猫。赛后在更衣室面对记者的话筒,加内特公布了雷-阿伦的新绰号(到凯尔特人之后,他的马屁功夫得到了充分展现,就连对拉简-朗多都夸的不着边际):“他在最后时刻命中,那是最关键的一球。就是这么简单。杀手雷,嗯,我们都叫他杀手雷。”他丝毫没有提及,皮尔斯能够把球带到前场,雷-阿伦能获得最后一投的机会,正是由于他劈头盖脸的把山猫球员的上篮盖了下来。

  警报解除了,或者说,警报从未被拉响。人们的不安只是由于太安静而产生的幻想。这三个各自在联盟里摸爬滚打了十几个赛季的家伙目标一致,那就是总冠军。他们非常清楚:总冠军戒指就像婚戒,要戴上它只能通过伙伴之手。11月9日,取得三连胜后,主教练道格-里弗斯就曾经指出,“他们彼此之间非常友好,他们都认为个人已经没什么好追求的了,一心想做的就是对球队最为有利的事。”

  什么是对球队最为有利的事?对加内特来说是捍卫禁区,保护篮板,像大锤一样砸晕对方内线;对雷阿伦来说是用一记记投篮击败防守;对皮尔斯来说是用突破来保持球队的低位攻击火力;对三人共同来说,对球队最为有利之事是分享球权。

深锐观察:加内特的粗口小风波和波士顿的巨头政治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凯尔特人的新王朝要多久?

  在今年夏天三巨头成为队友之后,专家们对三巨头能否做到这一点心存疑虑。雷-阿伦能否适应接球就投型射手的定位?皮尔斯是否留恋独断专行的荣光?就连公认是球队最好润滑剂的加内特,也被人翻出老账——当年他曾经这样回应斯泽比亚克:“我是这支队的核心,球必须经我的手,我不明白其他人为什么会对这一点有异议?”这句话的强硬程度仅次于奥尼尔那句著名的:“给我那该死的球!”

  然而本赛季至今为止,我们看到的事实证明专家的疑虑纯属杞人忧天。三巨头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顶尖团队球员。对山猫的那个压哨球,正是凯尔特人本赛季团队合作的缩影:加内特出色的防守让球队获得了翻盘的机会,皮尔斯把开火权让给了位置更好的队友,而阿伦完美地扮演了一击致命的杀手角色。正如皮尔斯所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够互相信任的原因。我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出手投射,但那时我看到了雷处于无人防守状态。无论雷前面的表现是如何,我都相信他的能力,哪怕他之前投失99个球,只要他有机会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把球交到他手上。”

  不过,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雷-阿伦那个球没能投进,皮尔斯会怎么说?接下来的那场失利,败因就是罚球命中率接近90%的雷-阿伦投失了关键的两个罚球。假如球队没了运气,一连输掉好几场比分接近的比赛(就像上赛季开赛时小牛那样),三巨头之间还会保持信任吗?要知道,伟大球员在危急时刻脑海里冒出的头一个念头通常都是:“嗯,是时候轮到我接管比赛了!”

  没有任何一副塔罗牌能够精准的预测未来,我们只能根据现有的事实进行判断。至少目前为止,出现在大众面前的三巨头浑然一体,密不可分。他们在比赛中同心协力,在场下也互相支持。

  10月中旬皮尔斯过生日时,加内特和雷-阿伦都携老婆到场,给足了队友面子。在谈到本赛季MVP的人选时,皮尔斯则推出了加内特,“我认为今年加内特将会成为全联盟最出色的球员。任何人都渴望与他一起打球。”而加内特并没有露出丝毫妄自尊大的迹象,相反,他对于把队友和团队放在自己之前一直非常小心。

  美国《体育画报》记者伊恩-托马森透露过这样一个细节:11月19日,凯尔特人队参加一个慈善基金的庆祝晚宴,在晚宴上,在凯尔特人第二王朝当选过最佳第六人的比尔-沃顿对加内特大肆吹捧,说他天赋惊人,有能力带领球队夺得总冠军。沃顿在台上说得兴起,加内特却在一旁摇头,并且小声跟皮尔斯和阿伦嘀咕,他想借此向两位兄弟传递一种信息:我知道,凯尔特人并不是我一个人的球队。

  所以,让我们再回到那堂让雷-阿伦烦恼的训练课后,在我的塔罗牌上,“脏话事件”是这样结束的:

  加内特先是一愣,然后上前揽住雷-阿伦的脖子,“真没想到你会为这个受到困扰,雷”,他说,“OK,我从此以后不再说那么多f**k了。”

  “谢谢你,凯文。”

  “改说shit好了。”

  “F**k……”

  (马钺)

  相关阅读:

  ·新浪NBA深锐观察第三期:铁三角

  ·NBA的铁三角现象 三角战或决定冠军归属

  ·加内特的粗口小风波和波士顿的巨头政治

  ·绿衫军首月战术分析 BIG3有范氏火箭味

  ·兄弟篮球不麦蒂 加内特最接近乔丹特质

  ·数据化铁三角 绿军BIG3并非当今最强组合

  ·昔日"三角恋" 张伯伦成就湖人伟大三人组

  ·三十而惑 科比应学KG“三角恋”

  ·NBA王牌三角技术统计数据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