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锐观察:绿衫军首月战术分析 BIG3有范氏火箭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6:26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绿衫军首月战术分析BIG3有范氏火箭味道

里弗斯第一个月的战术板还不够完美

  新浪体育讯 绿衫军首月战术板

  执教履历并不显赫的里弗斯,是如何率领绿衫军在11月势如破竹的?他战术板上的秘密,是无为而治,还是精算着每次攻防?

  新绿衫军不仅取得20年来最佳开局——八连胜,而且11月始终保持着联盟胜率第一。在欧洲作家笔下,凯尔特人是个好战的民族,“他们总是满怀怒火冲向敌人,不惜牺牲生命。”新赛季首月,绿衫军宛如先辈灵魂附体。然而,在鲜亮的开局背后,在主帅里弗斯的战术板上,仍有问题种种。

  BIG3+范甘迪氏防守体系

  泰波杜作为里弗斯的助手,成功克隆了范甘迪时期

火箭队的防守体系。他们通常会像昔日的火箭队一样慢,但更出色的抢断,让他们打出了比休斯敦更迅猛的反击战。

  新赛季的凯尔特人能够有脱胎换骨般的表现,要感谢三人组的超强攻击力,更要感谢新赛季建立起的高效防守体系。

  绿衫军的场均得分一直位列全联盟前十,而在此基础上,他们在防守端保持着三项联盟第一:场均失分最低、对手命中率最低、对手篮板球数最低。

  在确定阿伦和加内特加盟波士顿后,凯尔特人名宿鲍勃-库西给后辈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如果想在季后赛走得更远,必须加强防守。事实上,在此之前,波士顿已聘请了泰波杜担任里弗斯的助手,而前者正是上赛季休斯敦火箭的防守教练。

  凯尔特人的防守体系很像是改良版的火箭式防守。一方面,他们故意拖慢比赛节奏,不让对手在进攻中起速。八连胜期间,凯尔特人场均出手只有74.5次,为全联盟最低,他们通过减少攻守回合,在保证自身进行效率的同时,把对手的场均得分抑制在90分以下。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个人能力进行压迫式防守,增加对手失误,减少对手从容出手机会。八连胜期间,加内特、皮尔斯和隆多的抢断次数都位列全联盟前15位,而在他们身后,詹姆斯-波西和托尼-阿伦也是公认的外线防守高手。

  雷-阿伦现象

  某场比赛,当雷-阿伦出手次数最多,加内特出手次数最少时,凯尔特人就距离失利很近。

  开局八连胜,凯尔特人的对手远算不上强大,缺少了西部三强做试金石,胜利的成色难免要打一些折扣。而从凯尔特人自身来看,11月的狂飙背后,依然有不少隐忧。

  最近三个赛季夺得总冠军的球队,都在内线具备绝对攻击力,马刺拥有邓肯,热火拥有奥尼尔,但现在这支凯尔特人并没有真正的超级内线。没错,加内特比邓肯更加全面,但他的内线单打能力却不能与邓肯、小斯、霍华德等人相提并论。而在加内特身后,无论是帕金斯还是斯卡拉布赖恩,都不具备面对同位置对手低位强吃的能力。

  分析数据你会发现,加内特本赛季场均获得的罚球次数只有可怜的4.8次,不仅与德怀特-霍华德(场均11.5次)等内线怪兽难以相比,在其个人职业生涯中,也是9年来最低的。正是因为对内线攻击信心不足,凯尔特人在硬仗面前,总是被迫选择过多的外线攻击。

  在凯尔特人先后输给魔术和骑士的比赛中,三人组中出手次数最多的都是外线射手雷-阿伦——对魔术他出手17次,但三分线外只有8中2,对骑士他出手25次,几乎是另两巨头的总和。而作为球队进攻中枢的加内特,两场比赛的出手次数都是三人组中最少的,分别只有13次和14次。

  雷-阿伦出手最多,加内特出手最少,只要符合这个规律,凯尔特人就距离失利很近。或许,我们可以把这种规律命名为雷-阿伦现象。这虽然绝非定理,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半场攻坚时,绿衫军内线进攻乏术的一个写照。

  阵地之困

  凯尔特人面对小球球队时往往得心应手,但遇到有大家伙的球队时,比赛总是倍显艰难。

  新赛季,凯尔特人在面对以速度见长的球队时,基本都是以两位数的比分优势大胜——103:83击败奇才、106:83击败老鹰、112:101击败篮网、101:86击败步行者、91:69再胜蓝网、105:82击败勇士。面对以上球队,凯尔特人最少可以赢11分。而这些对手的共同点无疑是:缺少强悍的站桩内线,以小球风格为主。

  但在面对拥有大中锋的球队时,凯尔特人大多打得非常艰难。对阵魔术和骑士都输掉了比赛,而对阵热火(第一次)和猛龙时,仅仅是以1分和3分的优势险胜。

  这种反差并非偶然。当遭遇带有小球风格的球队时,凯尔特人可以凭借防守上优势,把对手的速度降下来,轻松击败对手;但当他们遭遇以阵地战为主的球队时,往往不能体现出自己的防守优势,而在进攻中又不得不与擅长阵地进攻的对手拼阵地战。

  这不仅让人想起鲍勃-库西对绿衫军的第二条建议:“进攻中他们应该打快节奏,即使是现在的阵容,我也不认为他们能在纯半场攻防中赢很多比赛。”

  对凯尔特人而言,打快未必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但对节奏和风格的选择,却是一个大问题。对凯尔特人而言,需要做到“遇快则慢,遇慢则快”,这不仅仅是能力问题,更是战术选择问题。

  轮换质量

  内线的板凳深度,仍令里弗斯在布置阵容轮换时捉襟见肘,尤其是在加内特受犯规困扰时。

  我们不必再去担心三人组上场时间过多,对比2006-07赛季,他们的出场时间并未出现太大变化,甚至加内特和阿伦的上场时间还有所减少。更何况,他们现在的比赛强度,未必比孤军奋战时大。相对而言,凯尔特人在阵容轮换上的麻烦与三人组无关。

  在对阵骑士的比赛中,凯尔特人第一次调整阵容时,是用波西换下帕金斯。在第一节就玩“一大四小”,已经不是本赛季的首次。如此轮换,体现出凯尔特人的无奈:内线乏人。

  在防守方面,波拉德勉强可以一用,但从内线进攻能力上看,凯尔特人板凳上基本没有可用之人。因此,为保证轮换阵容的进攻实力,凯尔特人要么把加内特留在场上,要么让帕金斯和四个小个子打“一大四小”,用速度保证攻击力。

  现在的问题是:对强调防守的凯尔特人而言,“一大四小”能撑多长时间?

  在凯尔特人输给魔术后,加内特说:“我们并不奢求82胜0负……但我们的确还不够完美。”

  没错,凯尔特人的确还不够完美。

  (田朝晖)

  相关阅读:

  ·新浪NBA深锐观察第三期:铁三角

  ·NBA的铁三角现象 三角战或决定冠军归属

  ·加内特的粗口小风波和波士顿的巨头政治

  ·绿衫军首月战术分析 BIG3有范氏火箭味

  ·兄弟篮球不麦蒂 加内特最接近乔丹特质

  ·数据化铁三角 绿军BIG3并非当今最强组合

  ·昔日"三角恋" 张伯伦成就湖人伟大三人组

  ·三十而惑 科比应学KG“三角恋”

  ·NBA王牌三角技术统计数据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