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锐观察:兄弟篮球不麦蒂 加内特最接近乔丹特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6:16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兄弟篮球不麦蒂加内特最接近乔丹特质

加内特将“兄弟篮球”带到凯尔特人

  新浪体育讯 在巨头身边

  观众总是习惯性的聚焦主角,而忽略龙套的奔忙与喘息。但真正伟大的领袖,不应冷落队中的任何一员,尤其像凯尔特人这种每块拼图都弥足珍贵的球队。

  在拍“无兄弟不篮球”这版广告时,邓肯、麦蒂、阿里纳斯与加内特各被要求说同样一大段台词,以确定谁成为广告主角。邓肯被无数次NG,麦蒂耷拉着眼皮没精打采,至于阿里纳斯,挺严肃的台词经他双唇一过就掺进了搞笑成分。

  只有凯文-加内特,那双专注的大眼、瘦削的脸庞,与广告中酷酷的台词相得益彰,“来吧,和你们的兄弟在一起……”

  加内特拍这广告时,还不知道当广告投放时自己已经从“狼”蜕变为“人”,当初他是带着酸楚的心情去拍这热闹的广告,未想广告的场景与后来的现实不谋而合。在如今的凯尔特人,加内特身边不愁兄弟,皮尔斯、阿伦矗立两边,朗多、佩金斯、豪斯、波西一干小兄弟萦绕在旁。

  是凡三巨头球队,其生死存亡的关键点有二,一是三位大佬间的角色分配和牺牲精神,二是三巨头如何让剩余角色球员发挥最大战力。关于第一点,如今的绿衫军巨头政治融洽。至于第二点,不是一两日的相处就能得出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在三巨头保持高效稳定贡献的前提下,凯尔特人的命脉即系于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凯尔特人新赛季的命运,不是由BIG3,而是由朗多、帕金斯、豪斯、托尼-阿伦、波西等配角决定的。因为BIG3的威力可以被视为恒量,而站在三个绿巨人肩上的角色球员们所能触摸到的高度,才标志着球队所能到达的极限。

  一支拥有三巨头的球队,必然将球队割裂为二,一边是BIG3,另一边是其他人。沟通两边的主动权在前者。三巨头需要让角色球员明白,每个人都是球队的一分子,因为有三巨头,他们可以有恃无恐;因为有三巨头,他们又必须打出水准。问题是:BIG3中谁来扮演是这个鼓吹士气的人?

  在公牛第二个三连冠时期,这个人是迈克尔-乔丹。他曾经鼓动在训练中被自己骂到哭鼻子的史蒂夫-科尔参加三分球大赛,“你去那里不仅是显摆,也要告诉所有对手,芝加哥的威胁,不止迈克尔和斯科蒂。”1997年

总决赛第六场的最后一投,乔丹将机会交给了科尔,“嘿,做好准备,比赛赢了,你是英雄,输了,报纸只会骂我,‘他干嘛不亲自投。’”

  在1980年代的凯尔特人,这个人是拉里-伯德。丹尼-安吉现在还记得“大鸟”在1986年季后赛开打前的一句经典,“他们都以为凯尔特人主场地板下有精灵在帮我们的忙,那么让我们反击吧,精灵,是站在地板上的5个人!”那一年,凯尔特人拿了总冠军,被誉为史上最强的球队之一。

  新一代凯尔特人的三位大佬中,论过往,都非公认的成功领导者,但做得最像领袖的,只能是加内特。皮尔斯虽江湖人送外号“真理”,却是一个闷罐子,波士顿媒体的记者们都知道,除非抓不到人,否则不必把话筒放到保罗的嘴边;至于阿伦,是一个绅士,对阿玛尼或皮尔-卡丹的喜好,远大过怎样去带队。如本文开头所说,加内特至少有高人一等的演讲才能和煽情能力,兼备这两样才能的人天生就是一个领导者,不论政治还是球场。

  在巨星中,加内特的亲和力有口皆碑,尽管他也曾有2005年夏天和拳打菜鸟队友的糗事——不过,只要你没冒失到挑衅老大尊严的地步,KG就是个好大哥。如果说乔丹治理公牛用的是恩威并重,伯德驾驭凯尔特人用的是哲学思维,那么加内特则是“兄弟篮球理念”的代表人物。他的重情惜义在圈内有口皆碑,他喜欢在更衣室里和大伙称兄道弟,他至今还给

车祸中丧生的队友马利克-西利的遗孀捐助。

  加内特把很多习惯都带到了波士顿,他会在更衣室里和一个菜鸟聊上半小时,会在过道里拉拢队友围圈喊话,会在赛前走到技术台抓一把镁粉猛拍。有些习惯是新的,当朗多投进一个中投,他会冲着大喊,“下次可以考虑三分吗?!”当佩金斯将对手的投篮扇出界外,他会跳过去狠狠地和他撞胸,“哥们,10多年前我就是这么干的!”他也善于利用记者的话筒,免费吹捧小弟,“豪斯的投篮真酷”,“朗多的防守能力让我惊讶”,“我爱死了托尼的突破”……

  皮尔斯和阿伦没有这么好的口才,但是他们也在用心与队友沟通。阿伦一直以来将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训练和比赛通常一结束就走人。但是在11月下旬,看到朗多三个多星期了没投过一个三分球,阿伦训练后留下来,陪小兄弟加练投篮,给后者远投发力、手型上的指导。

  事实上,凯尔特人的自由训练环节非常有趣,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那里经常充满了一组组别样的斗牛,皮尔斯和佩金斯在篮下死扛,阿伦面对的是詹姆斯-波西的防守,加内特试图追上朗多迅疾的步伐……而不定期的球员会上,老将波西和埃迪-豪斯每一次都会被要求发言。两个流浪已久的老兵,终于在波士顿找到家的感觉。

  (杨建昶)

  相关阅读:

  ·新浪NBA深锐观察第三期:铁三角

  ·NBA的铁三角现象 三角战或决定冠军归属

  ·加内特的粗口小风波和波士顿的巨头政治

  ·绿衫军首月战术分析 BIG3有范氏火箭味

  ·兄弟篮球不麦蒂 加内特最接近乔丹特质

  ·数据化铁三角 绿军BIG3并非当今最强组合

  ·昔日"三角恋" 张伯伦成就湖人伟大三人组

  ·三十而惑 科比应学KG“三角恋”

  ·NBA王牌三角技术统计数据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