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锐观察:科比遭遇NBA中年危机 应学KG“三角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5:45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科比遭遇NBA中年危机应学KG“三角恋”

科比:我是不是也该来段轰轰烈烈的“三角恋”?

  新浪体育讯 铁三角?三十而惑

  在三十岁这道坎上,科比和艾弗森们遭遇了职业生涯的“中年危机”,解决之道要么是定下心来终老母队,要么就另跳高枝,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三角恋”。

  美国四大体育联盟的聪明之处是他们完备的数据和各色各样的奖项,这颇能够使人忘记体育运动最后的胜利者才是最伟大的——许多失败者凭借着各种奖项和纪录玩弄着数字游戏,乱花迷人眼。NBA亦如是:胜负之争渐变为剧场表演,戏剧性情节之后的造型比胜负更动人心。初入江湖轻裘肥马的少年们,抵受不住诱惑——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交叉运球晃倒对面的老头,扣一个篮让全世界都记得自己的号码,攒起一堆漂亮数据、打得随心所欲掀观众掌声如海龙兴波。但是,人多少有厌倦的一天,多少会被周遭的评断标准影响。在这项运动本身中浸淫已久的老头们最了解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他们做出的选择,可以映射出他们渴望什么。

  三十岁是个门槛;倘若保养得当,你还可以处于颠峰期,但韶华已过。举目四顾,继而困惑: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彻底绝望、对自己的价值观做出选择(冠军、忠诚、个人尊严等等)。这个年纪大多已在联盟混迹十年,对自己该做什么,大致心里有数。

  科比-布莱恩特与湖人漫长的转会争端,应当是近年来绵延最久的肥皂剧。29岁,身处年轻人远未成长、即战力不尴不尬的队伍,队上管理层也似乎存心重建,运作起交易来一派乌龟作风:于是难免兴起争端。当然,如ESPN的比尔-西蒙斯的玩笑所说,科比也许从没真的想离开:对管理层施加压力,许是他真正目的。半年风波,招惹得公牛人心思变一蹶不振,辟谣犹恐不及;湖人将士危机感倍加,新赛季始一度上下用命。只不过,科比所掌握的、对自己交易的控制权,依然是招杀手锏:回想一下当初文斯-卡特离开多伦多的始末,只要愿意,科比依然可以随时离开:他的手依然没有完全放开决定自己命运的按钮。

  类似的招数,保罗-皮尔斯在夏季使用过了,而且成效显著。2007年夏之前,丹尼-安吉囤积了十名以上1982年出生的孩子,希望皮尔斯可以带领他们重建。在经历近几年最惨烈的常规赛后,2002年还在打东部决赛的皮尔斯,显然无法忍受了:他对管理层口出怨言,交易流言随之而起。于是,凯尔特人完成了两单大生意:历年所贮的年轻新秀集体派送西北区,得到了雷-阿伦和凯文-加内特。虽说这有些卸磨杀驴、急功近利的色彩,但却让凯尔特人一改90年代初以来的颓唐景况。

  所以能够以并不出众的筹码换得加内特,狼队总经理麦克海尔糊涂之外,加内特本身的愿望也隐然有影响。自从2004年狼队失意西部决赛,三头怪散伙以来,每年夏天,加内特与阿伦-艾弗森这两位的交易流言便不断飞传。当然,作为已在各自球队史上书写彪炳战绩的两位前常规赛MVP,不至于像卡特、布泽尔那样或故意摆烂,或偷摸逃走。但是,2004年之后的狼、2001年之后的76人,多少都显得每况愈下。十年荣辱经遍,前途渺茫的队伍配置和愚钝的管理层,也让两位被远隔在联盟王座权力版图之外的人生了异心。直到2006年12月,答案厌倦了奇克斯,与76人总经理比利-金单独会谈后,宣布离开费城——然后便是他远走丹佛的故事。而KG则与AI一样,在31岁时离开了几乎成为他商标的明尼苏达。

深锐观察:科比遭遇NBA中年危机应学KG“三角恋”
加内特在31岁时离开了几乎成为自己商标的森林狼

  如果做个小统计,你会发现,对2007年的人来说,三十岁是一个临界点。31岁的KG、29岁的科比、31岁的艾弗森和30岁的皮尔斯,加上32岁的雷-阿伦(虽然性格温顺如他并没有强烈的被交易的愿望),除了皮尔斯外,都集中在1995、1996年进入联盟。同样1996年入行、年近三十的小奥尼尔近来也表现出跃跃欲试的模样。许是被步行者新塑的快打球风冷落,2004年时还是常规赛MVP候选人之一的小奥,也开始絮叨“夏天把我交易出去对球队更好”。对照当初阿泰斯特一哭二闹要交易时,小奥对阿泰义正词严的训斥,讽刺味道不言自明。

  这一代的年轻人已没有前辈那么傻。为一支没有冠军希望的队伍敬献光热,任君压榨,然后留残花败柳之身去其他队坐板凳。三十岁巅峰未过,可以带着尊严去到新的队伍,掌握自己的前程。三十之惑是对老来求个安身立命这一行为的加强版:是更自主的行为,而且会愈加普遍:如今像奥兰多魔术球迷那样,会对希尔转会去太阳而大报嘘声的情况,已经不那么普遍了。看看布泽、卡特们转会后的舒服日子吧:别等到垂老再考虑苍凉的晚年,赶在三十岁,开始择木而栖吧。

  (张佳玮)

  相关阅读:

  ·新浪NBA深锐观察第三期:铁三角

  ·NBA的铁三角现象 三角战或决定冠军归属

  ·加内特的粗口小风波和波士顿的巨头政治

  ·绿衫军首月战术分析 BIG3有范氏火箭味

  ·兄弟篮球不麦蒂 加内特最接近乔丹特质

  ·数据化铁三角 绿军BIG3并非当今最强组合

  ·昔日"三角恋" 张伯伦成就湖人伟大三人组

  ·三十而惑 科比应学KG“三角恋”

  ·NBA王牌三角技术统计数据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