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联表现不逊同期华莱士 菜鸟应学习天尊翻身跳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12:14  新浪体育
阿联表现不逊同期华莱士菜鸟应学习天尊翻身跳投

怒吼天尊既是易建联对手,同样也是榜样!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密尔沃基雄鹿队回到主场,91-117不敌底特律活塞队。本场比赛,易建联(8分2篮板)对位活塞队大前锋拉希德-华莱士(15分10篮板)。两人之间的一些异同点令人颇感兴趣。 >>>易建联此役仅拿下8分、2个篮板,雄鹿遭遇4连败,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首先,两人都有着不俗的长程火力。华莱士初入联盟之时,曾以一手令人恐惧的低位进攻享誉江湖,这点是得到蒂姆-邓肯、凯文-加内特等同行大前的肯定的。在进入联盟大约五年之后,也就是2000年左右,华莱士开始增加在外线投射的次数,内外不拘的风格更加令人防不胜防。

  易建联在这方面刚好相反,他一入行就以中距离作为自己的进攻法宝。他的投篮手型更柔和,稳定性也更足,这个外线的高起点以后还会让阿联受益匪浅,但中国新秀的身体不够强壮,爆发力逊于巅峰时期的华莱士,这使得前者的低位破坏力没办法做到像华莱士那样杀伤力十足。

  值得庆幸的是,阿联有着和华莱士相近的防守特质--身高臂长,有很好的协防意识和比赛态度。圈内人很把后面这部分当一回事,他们认为意识和态度是很难依靠后天的磨炼硬练出来的。也就是说,随着经验的补足,以及体格方面逐渐羽翼丰满,阿联在一对一顶防方面还能够得到长足进步,在将来比肩华莱士的可能性并非没有。

  这场比赛中,华莱士在进攻端基本依靠投篮和雄鹿周旋,内线接球时基本上就是一招翻身跳投,这是他的臂展和投篮功底所决定的攻击手段。事实上,早在开拓者时期,华莱士更是依靠着这种转身高手跳投,一度与蒂姆-邓肯、凯文-加内特、克里斯-韦伯三人一起,被誉为联盟四大强力前锋。

  此前,易建联在比赛中也曾用过这样的招数,效果不错,但目前他还扮演不了更多的低位戏份,一来阿联缺乏其他的背筐技巧,二来雄鹿队在这个位置的头两把交椅分属安德鲁-博格特和戴斯蒙德-梅森。在以后长达数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们可以期待阿联在这方面也能够有所斩获。

  其实,在NBA能不能做到攻防一把罩,除了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教练组的悉心配合外,还要受到战术、机遇、伤病乃至运气等等因素的限制。华莱士究其一生,也未跻身联盟超一流攻击手的行列(单季最高19.3分),除了生涯后段显得过于拘泥外线以外,开拓者和活塞全民皆兵多点开花的队型,也限制了华莱士在数据上的突破。但通过比赛我们能够看到,华莱士在比赛的各个方面,包括协防、挡人、空手切等方面都能有所补益。这样的球员往往深受主帅青睐,在业内的评价也不会太低,这应该是阿联将来为之努力的方向。

  最后让我们看看1995-96赛季的统计单吧,当时的4号新秀华莱士场均贡献10.1分4.7分,并不比阿联的处子秀出色多少。但前者戎马一生,所属的北卡大学、开拓者和活塞无一不是纵横一时的强权球队。阿联能否成为常胜球队的重要部分,远比观察他本身所能达到何等高度来得有意义得多。

  (阿布杜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