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球麦加魔力征服易建联 纽约处子战难比大郅大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2:29  新浪体育
篮球麦加魔力征服易建联纽约处子战难比大郅大姚

阿联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的处子之战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7年12月1日消息,随着密尔沃基雄鹿队88-91败给纽约尼克斯队,易建联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的处子之战也终于落下帷幕。 >>>易建联此役仅拿下8分、2个篮板,雄鹿也惨遭逆转,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美国人如果不是世界上最骄傲的人,那么至少也是世界上最骄傲的人之一。强烈的自信让他们自觉地结构一切神圣。但是,如果说美国篮球词典中还有能被冠以“神圣”这个前缀的名词,那么或许只有两个“园”——洛克公园和麦迪逊广场花园——由纽约的骄傲和世界的羡慕组成的篮球圣殿。

  就像所有读书人都渴望站上岳麓书院的讲坛,就像所有音乐家都渴望坐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中心,所有篮球运动员都渴望麦迪逊广场花园的聚光灯能对准自己。雷吉-米勒在这里8.9秒得到8分,成就经典的“割喉礼时刻”;“飞人”迈克尔-乔丹在这里总是特别兴奋,公牛23号首次驾临麦迪逊广场花园就得到33分。即便身着45号

球衣,1995年3月28日,“飞人”依旧得到55分。麦迪逊就像一支合法的兴奋剂,能让所有球星都能爆发出自己所有的能量。

  鲁迅先生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真的球星,也要敢于面对狂热的客场球迷,敢于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纽约的球迷是全世界最狂热的球迷,也是全世界最势利的球迷,球队打得好时,他们能把帕特里克-尤因像金刚一样供奉于帝国大厦的顶端;球队打得差时,他们也能齐刷刷地穿上对手的球衣为自己的主队奉上山呼海啸般的嘘声。没来过麦迪逊广场花园,就不会明白NBA商业化娱乐化的经营理念;没来过麦迪逊广场花园,就不会明白NBA的球星的真正地位;没来过麦迪逊广场花园,就不会明白什么叫真正的世态炎凉。

  回想当年,曾经的“移动

长城”都曾造访麦迪逊广场花园球场。蒙克-巴特尔在这里的第一场比赛是代表丹佛掘金队出场,上场5分钟得到2个篮板1次失误,聊胜于无。王治郅代表达拉斯小牛队出场19分钟得到10分6个篮板1次助攻1次抢断,表现高于当赛季平均水平。而姚明的麦迪逊首演则有17分5个篮板1次盖帽2次失误。基本上都近似于打了兴奋剂。而阿联在这里的处子秀表现则差强人意8分2个篮板1次盖帽,另有1次失误3次犯规。相对于老大哥们,阿联这次掉队了。或许正是因为阿联太想表现,太想把比赛打好,才束缚了自己的赛场敏感性。

  虽然阿联好歹也是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职业球员,不过开赛2分钟就嘘主队的情况,只怕他并没有见过。易建联今天虽然得到8分,但是几次内线单打做足了动作却没能进球,或许正受了球迷狂热表现的影响。尤其是在第四节,阿联的一次进攻机会很好,技术动作做的也很充分,但是阿联正对篮筐却没有进球,这也许减弱了莫里斯-威廉姆斯和迈克尔-里德当时对他的信任,以致在比赛的最后关头,阿联完全拉空的情况下,威廉姆斯依旧把球分到外线交给里德。可以说,今天阿联的比赛成绩看起来并不算差,但是兴奋程度不够高。似乎有点紧张,关键时刻总是显得束手束脚。这种表现,我想用“伪兴奋”来形容,应该很恰当。阿联的表现虽然貌似活跃,但是实际上和全场球员有些脱节,有一种矛盾的节奏:一方面上场就想表现,态度很积极;另一方面略有紧张,而且面对力量型内线阿联自己没有把握,所以又比较拘束。这两种情况交杂在一起,就使阿联无所适从,也许,这正是麦迪逊广场花园的特殊魔力吧。

  但是主教练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难道就没有责任么?很明显,在阿联茫然的时间段里,他没有发觉,更没有做出调整,明确阿联的职责。他依旧只是像平常一样使用阿联,毫无变通的迹象。如果是“禅师”菲尔-

杰克逊在,相信他一定会对阿联有一番教导。这就是普通教练和伟大教练的区别。说白了,阿联今天的表现,看似还可以接受,其实已经是失常,这种失常就来自阿联自己的内心。既然无人指路,阿联就只有自己走出一条路,只有超越了这种心理压力,阿联才能真正融入美国文化,融入NBA。

  现在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相信在之后的很长时间里,阿联都会牢牢地记住这场比赛——这场真正的、典型的NBA比赛。当阿联完全消化掉这场比赛时,他的能力就会有一个飞跃。如果不能超越这场比赛,阿联就不会有出头之日。或许,这也正是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送给所有球员的盒子,盒子里装的是什么,只有自己本身能决定。

  借用莎士比亚的一句台词,戏已经散场了,阿联还在谢幕。

  (咕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