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应把愤怒抛向裁判 遭巴斯戏耍只因不看录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14:11  新浪体育
易建联应把愤怒抛向裁判遭巴斯戏耍只因不看录像

易建联应该学会通过看录像了解对手的情况

  新浪体育讯 很明显,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易建联和德克-诺维茨基的名字都会被人们联系在一起。这不仅是由于双方与雄鹿这支球队的渊源颇深,同时也由于他们十分类似的身体条件,以及相同的国际球员背景。 >>>易建联此役拿下9分、7个篮板,您对他的表现满意吗?

  北京时间11月25日,两人迎来了在NBA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最终,雄鹿以97-95取得胜利。雄鹿方面,易建联全场出战31分钟,拿下9分、7个篮板。小牛方面,诺维茨基拿下了20分。

  在本场比赛里,易建联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和诺维茨基对位攻防。不过,也许是看到阿联在力量和经验方面的缺陷,诺维茨基很聪明地减少了中远距离的投篮,更多选择一对一的单打和突破,此举让易建联在防守中吃到了不少苦头。不过,阿联也在防守中一度成功封盖诺维茨基,并多次通过绕前,让诺维茨基无法得球。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易建联在防守端的能力和潜力,远远优于诺维茨基,他现在缺乏的只是硬邦邦的肌肉,经验,以及尊重。

  这里之所以说到尊重,是由于阿联在今天的比赛里几次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面对挂着MVP头衔的“德国战车”,除了场上的防守压力,来自裁判的压力也同样让阿联不能不防。上半场,阿联两次突破遭到对手拉手,裁判都没有判罚犯规,只是给了雄鹿前场球。相反,在后场的防守中,朱万-霍华德的一次突破则让阿联平白领到了一次犯规。随后,愤怒的阿联几乎向裁判发火,但是及时被队友制止。不过,阿联发火其实是个很好现象,在NBA这种保护超级球星至上的联盟,菜鸟的待遇根本不可能得到保证,因此只有通过自己的强硬表态,才能让裁判在判罚时有所顾忌。

  当时,如果阿联真的找裁判理论,被判罚技术犯规,也不见得就是坏事。事实上,这能让裁判意识到你的存在,也能让队友感到你的求胜欲望。在NBA当中,主教练通过故意领技术犯规,激励自己弟子发奋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所以,合理地利有自己的话语权,及时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并不是什么坏事。

  要知道,阿联下半场第一次内线进攻,就造成了约什-霍华德的犯规。如果按照上半场的形势,这一球很可能被当作霍华德成功封盖,不过正是由于阿联在上半场的那次“发言”,让裁判的态度终于有所变化。因此,阿联应该学会在比赛里更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对队友,对教练,对裁判,甚至是对对手表达。有时,和拼命打球相比,“垃圾话”反而能够起到更奇妙的效果。

  赛后

技术统计显示,阿联在场的31分钟里,雄鹿的得分失分比为-7。和前三场比赛相比,这一数据有了很大的下降。不过,好现象是诺维茨基的这一数据为-1,这说明阿联在场时,虽然没能通过得分,帮助雄鹿涨分。不过,他却很好地限制了诺维茨基的发挥,没有让这位MVP对小牛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当然,导致易建联这一数据下滑还有一个非常重大的原因,那就是阿联对于对手的不熟悉。事实上,这是许多中国球员的通病,他们往往只注重个人的训练和比赛,却总是对对手知之甚少。

  今天,曾在之前比赛里,让姚明吃到苦头的小牛前锋布兰顿-巴斯,一度连续单打阿联得手。但是,这并不是由于易建联防守能力不足造成的,而是由于他对于巴斯的疏忽。面对这位身高只有2米03,肌肉强劲的大前锋,阿联显然把他当作了内线苦工,不知道巴斯其实还有一手中投绝技。因此,这位上赛季还效力于黄蜂的“龙套”,一度连续两次利用阿联对自己的轻视,中距离投篮得分。此后,当阿联逐渐注意到巴斯的投篮能力之后,他又开始用自己的速度和力量改打突破,让阿联在防守中着实摸不着头脑。

  因此,要做好赛前的作准备,不是仅仅通过在训练场练投篮、跑战术,在力量房流血流汗就可以的。学会看录像,从录像中熟悉对手,分析对手,总结经验,找出应对的方法,正是阿联目前必须尽快适应和接受的。

  (一分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