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输球不是最大烦恼 和太阳拼我们就像在自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9:36  足球-劲体育
姚明:输球不是最大烦恼和太阳拼我们就像在自杀

姚明形容比赛过程像自杀

  记者郑鹏休斯敦报道 “不停地跑,有多少力就用多少力,尽可能跟上他们的速度,有可能的话,把节奏压下来一些,”怎么打太阳,对于步入第六季的姚明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课题了。赛前跟记者说这些时,姚明的语调甚至有些无可奈何,“这些我们大伙儿都知道,就看做好做不好了。”

  知易行难,当地时间17日晚,在自己的主场丰田中心,火箭还是没能过太阳这一关,以105比115输给太阳,五天内遭遇四连败,姚明也打出了个人本赛季最糟糕的一场球———前一个晚上,马刺让奥伯托对姚明又拖又拽;这个晚上,太阳的马里昂和小斯动不动就给姚明来一次“三明治”夹击。17投4中,姚明的命中率几乎跌到谷底,上半场更是只拿下可怜的1分。

  终场前,小斯盖掉了斯奈德的一记扣篮,高昂着头从丰田中心又拿走一场胜利。球场的另一端,姚明无力地扯下肩上的毛巾,默默地走向更衣室,他的脸上已经写满苦涩。

  输球不是最大烦恼

  对手状态如日中天,

火箭缺少核心球员,几乎所有人都觉得火箭这一场不可能赢球。但是姚明没有放弃,看似和平常一样,实则有备而来。

  以往比赛前两个小时,姚明总会第一个出现在丰田中心的球场上进行投篮练习,每次练完汗水都会浸湿整件训练服。可是这场比赛前,姚明没有出现在场上,甚至有个心急的美国同行还专程跑到记者面前询问,姚明是不是也上不了了。直到更衣室开放时,大家才发现姚明就坐在自己位置上,脸色似乎不大好,目光也紧盯着电视屏幕。“尽量节省体能吧,今天可是五天来的第四场比赛,”显然,姚明想用100%的体能去跑这场比赛,哪怕一星半点的体力他也不想浪费。

  看得出来,姚明已经很小心了,可是,人算毕竟不如天算。开场仅仅4分54秒,姚明就领到了两次犯规,

球衣还没湿就坐回到场边。他的手感也差得可怕:只靠罚球拿到1分。姚明郁闷地抓起一瓶佳得乐就灌了进去,只是他没想到,更可怕的梦魇还在后头。第二节,姚明还是没有找到手感,无论中距离跳投还是内线更有把握的勾手,一个也没进。半场过去,6投0中,只得1分,自从打上球队主力,姚明似乎还没有比这个更差的半场成绩。虽然第三节,姚明的表现有了一点起色,拿到11分,但是命中率仍然不高。看到核心球员表现失常,阿德尔曼也早早缴了枪。他挥挥手,整个第四节姚明一直坐在板凳上。22分43秒,姚明创下了新赛季上场时间的新低。

  “输球不是唯一让我烦的事情,一些事情交织在一起,”赛后,姚明连连叹气。他没有具体说是哪些事情,但自开季以来,还从没在他的脸上见过这么沮丧的表情。姚明的确很烦,从最初几场比赛来看,阿德尔曼倒是给了姚明更多自由。但渐渐地,火箭的战术也开始“自由”起来。五个人各自为战的场景时有发生。尤其在防守方面,海耶斯的边缘化客观造成了没有人帮姚明协防、抢篮板球,姚明经常会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之下。如今麦迪受伤,一旦姚明也因犯规过多不在场上,火箭拿什么和对手拼刺刀?

  别跟太阳比赛跑

  其实,输球不一定是坏事,只要看到希望,甚至不一定会影响球员们的心情。可是,输给太阳绝对不是上述这种情形。比赛结束二十分钟后,除了被中外记者围住的姚明,主队更衣室里已经人去楼空,输得这么惨,没人有心情继续留在这儿。

  “过去四场输球,有一些输球可以称得上‘还不错的’输球,比如对

马刺,从过程看可以接受,”空荡荡的更衣室里,姚明的声音显得苍白无力,“但是像今天这样的比赛,我们打得那么糟糕,让他们的命中率高得吓人,我们就像在自杀。”

  那最后半句狠话到了姚明嘴里,已经没了丝毫力气。他的确有理由这么沮丧,因为和太阳这样一支几乎会“飞”的球队交手,他实在无法全心投入到进攻中去。“我总是想着回防,总是担心打不进,会被人打反击,所以甚至不敢全力冲抢篮板,担心防守让我有些畏首畏尾,”姚明说,“他们偷偷地跑动很多,有些人看上去是来封盖你,但是他们做出动作后甚至都不抢篮板,都是直接快下了。”

  就这样,姚明和他的火箭被太阳带着打,追着打,压着打,分差一直无法拉近,而时间就那么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们完全是跟着太阳的速度在跑,完全在他们的掌控下打球,”姚明很着急,但是他实在没辙,毕竟奔跑永远不是他的长项,“不管怎么说,半场他们的投篮命中率就有73%,我们只落后12分算是很幸运了。我不想说太阳把100%的精力放在进攻上,可以说他们是140%精力在进攻上,大概只有50%的精力在防守上。”

  一阵自我解嘲后,姚明连苦笑的力气都没有了。四连败把他开季以来的好心情搅没了。“三天休息,是该好好调整一下了,”姚明低下头看着更衣室的地板。更衣室的记者们也渐渐散去,这时候,丰田中心外雷声隆隆,一场少见的大暴雨突如其来。阴沉的天空,一如姚明糟糕的心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