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城习惯"难成连败借口 公牛何时触底反弹难预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2: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11月7日报道 当地时间11月6日,公牛在主场以91比97输给快艇,开季四连败,这是他们自2004-05赛季以来的最差开局。事实上,自从乔丹退役以来,公牛就落下了开局疲软的毛病,每年11月都是芝加哥最“冷”的日子。

  快艇不留情面

  不是说公牛要拿东部冠军吗?

  本赛季开始前,虽然芝加哥被卷入科比转会的流言,而且未能续签本·戈登和卢尔·邓,但在许多行家眼中,他们是2008年东部冠军的大热门。

  既然要拿东部冠军,那么开局疲软的毛病应该也就不值一提了,不是吗?谁料,公牛给了所有看好他们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插在公牛身上的第四把刀,是快艇队捅进去的。当年公牛把布兰德交易到快艇,按理说快艇应该给公牛三分薄面,但战场之上,快艇根本翻脸不认人。

  "老猫"莫布利在亨里奇面前17投13中砍下33分,率领没有布兰德的快艇队取得胜利。赛后,莫布利像在跟人斗气一般,恶狠狠地甩下一段话:"我告诉过执法第一战的裁判,我告诉过你们所有人,我对每个人都说过,我会回到职业生涯前五年的状态!我会像过去那样凶狠,我才32岁!"上半场,莫布利10次出手全部命中,虽然亨里奇是全联盟防守最好的后卫之一,但莫布利利用自己强壮的身材创造了出手空间。

  "很困难,"亨里奇说,"当我跳起来试图封盖他的投篮时,我觉得自己可以迫使他投失。但有很多次他都把我顶开,撞得我往后退,这样我没法按自己的方式起跳封盖,很难防住他。"

  终场前2分12秒,马盖蒂的三分球让快艇领先3分;过了不到一分钟,莫布利的跳投把快艇的优势扩大到5分,公牛败局已定。尽管总经理约翰·帕克森早就表示不会去换科比,但在这场比赛最后几分钟,芝加哥联航中心还是响起了"科比!科比!科比!"的呼声。

  "习惯"不是借口

  四连败之后,公牛将帅并没有惊慌失措,或许,这只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

  "我并不是一个会恐慌的人,"主教练斯凯尔斯说,"以前遇到个人麻烦时,我总会变得成熟一点,早就学会了不要恐慌。我确实一点都不慌。我们会尽快找到打得这么差的原因,也会尽快弄明白,为什么每到比赛关键时刻,我们总是没法投中关键球。"

  斯凯尔斯不慌是有道理的,因为他早已习惯这种状况。自从出任公牛队主教练以来,斯凯尔斯每年11月都要面对开局不利的麻烦,而每年11月一过,他总有办法"妙手回春",改变球队的面貌,并最终指引球队闯进季后赛。

  然而,"习惯"真能解释公牛目前的颓势吗?过去三个赛季,芝加哥人总把11月连续的客场之旅当成公牛开局疲软的理由,因为这是一支出了名的"主场龙、客场虫"球队。可是本赛季前四战,公牛主客场各半,就算遵循"习惯",也不能四战皆墨啊!

  0胜4负,斯凯尔斯上一次面对这种情况,还是在三年前,那才是他执教公牛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当时戈登、邓、诺奇奥尼还只是新秀,公牛开季四连败尚且情有可原;而现在,这些球员都已经成熟,都经历过季后赛的洗礼,也都想拿千万美元以上的年薪,再来一次开季四连败,情何以堪?

  毫无疑问,戈登、邓、亨里奇三大核心,必须对球队的四连败负责。赛季初发挥欠稳定,是他们三人共同的缺陷,而这缺陷也并非本赛季才出现的。

  戈登认为自己是公牛队最优秀的球员,但他在11月总是起伏不定,前一场得分过20,后一场可能就只有个位数。本赛季前四战,戈登只有第二场投篮命中率达到50%,其余三场都在40%以下,输给快艇一战更是18投仅4中,连续第二次只有15分进账。

  卢尔·邓在新赛季第二场(12投4中)和第三场(11投4中)的表现也比较平庸,和"核心"之名相差甚远。

  至于亨里奇,作为公牛外线防守的支柱,本赛季前四战他场场陷入犯规麻烦,不仅在防守上贡献不大,而且因为上场时间受限,导致全队进攻效率大受影响。

  前景并不乐观

  公牛与快艇的比赛结束后,拿下22分、抢下8个篮板的卢尔·邓说:"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渡过难关。我知道球迷们都很失望,但我们必须继续战斗,努力变得更好。斯凯尔斯教练给我们的信息就是,继续战斗,变得更好。"

  按照过去几年的规律,公牛有望在后面的比赛中反弹。不过,由于一年一度的11月客场之旅尚未开始,所以公牛的前景不容乐观。倘若11月不能取得胜多负少的战绩,那么公牛又在赛季前段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后面几个月,即使他们重新回到强队的行列中,要想在东部排名靠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旦常规赛成绩不佳,不能为季后赛争取比较好的对阵形势,那么公牛在2008年恐怕又只能复制2007年的结局。

  今年11月公牛的客场之旅将从当地时间15日开始,到25日结束,11天之内,他们将连打6个客场比赛,对手包括太阳这样的顶级劲旅,也包括快艇、尼克斯这样的赛季新贵。要想赢得其中半数以上的比赛,难度极大。

  公牛何时反弹?谁也不知道。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