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罗斯教头来NBA只愿当主帅 范甘迪看好欧洲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12:51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如今欧洲球员已经成为NBA重要力量,球迷不禁要问,谁将成为继丹东尼之后下一个在NBA取得成功的现任欧洲球队主教练?目前最热门的人选是大卫·布拉特,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在欧洲闯荡多年,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而且还率领俄罗斯男篮获得2007年欧锦赛冠军。

  不过布拉特却主动发话说:“我不想去NBA做个第三或者第四助理教练。(我去NBA执教)必须有个特殊的情况,现在还没有人向我发出类似的邀请。”

  世界各地的篮球都很相似

  布拉特的篮球经历充满传奇色彩。1981年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他立刻前往以色列淘金,效力10年。之后转行做教练,开始云游欧洲,先后在以色列的马卡比、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意大利贝纳通、土耳其埃夫斯佩森等球队执教,赢得荣誉无数。2007年9月,他再次创造奇迹,带领俄罗斯

男篮爆冷击败西班牙赢得欧锦赛冠军。

  谈到成功秘诀时,布拉特说:"其实世界各地的篮球都很相似,如果管理有序,球员出色,教练自然会比较轻松。我的风格就是强调防守,增强信心,拥有这两点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虽然看似简单,但布拉特早就引起了NBA的兴趣,有传闻说,不少球队都对他感兴趣。

  特别是在波波维奇、丹东尼、迈克·布朗等具有欧洲篮球背景的教练相继取得成功后,NBA对欧洲教练的热情空前提高。

  意大利人杰拉蒂尼年轻时曾经把美国的篮球教材翻译成意大利语,介绍给国内球迷。现在他的身份是猛龙队总经理助理,上赛季波波维奇和迈克·布朗双双率队杀入NBA总决赛,杰拉蒂尼说:"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国际篮球的品质和成功。"

  布拉特丰富的篮球经历和先天的语言基础都是巨大优势,而且现在欧洲和NBA之间交流越来越多,这都是布拉特执教NBA的利好因素。"如今在大西洋两岸打球的球员越来越多,很多欧洲人到NBA球队效力,也有很多曾经在NBA或者即将在NBA打球的球员到欧洲来效力,"布拉特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NBA现在有25%的球员都来自海外。"

  目前心思都在埃夫斯佩森

  2007年10月,布拉特率领埃夫斯佩森队在土耳其迎战森林狼,虽然主队最终以81比84输掉比赛,但布拉特的执教水平还是赢得了一致认可。布拉特说:"像这样的比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欧洲球队可以和NBA球队一起分享各种篮球经验,共同提高。"

  有记者问到布拉特是否会到NBA执教,他说:"我现在的精力都放在埃夫斯佩森队上,没必要对未来想得太多。而且我不想去NBA做个第三或者第四助理教练。(我去NBA执教)必须有个特殊的情况,现在还没有人向我发出类似的邀请。"

  当然也有一些美国教练对欧洲教练不屑一顾,猛龙队主教练萨姆·米切尔曾经在法国打球,但他还是更相信美国教练和美国方式。

  "对我来说,我宁愿学习奥尔巴克(凯尔特人传奇教练,曾获13枚NBA冠军戒指),菲尔·杰克逊(拥有9枚冠军戒指)或者是帕特·莱利(2005-06赛季率热火夺冠),"米切尔说,"倒不是学他们的战术体系,而是学他们的思维方式,他们如何对待球员,如何对待某种特殊情况,如何对待连败。"

  欧洲篮球和NBA篮球在规则、管理等方面都有巨大差异,这也是妨碍布拉特进军NBA的因素。

  意大利人杰拉蒂尼说:"更新知识有时候需要非常谦虚,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如果单从阅读而言,读一本书非常简单。不过带着开放的心态去阅读,有时会让你受益匪浅。"

  

火箭队前任主教练杰夫·范甘迪说:"毫无疑问,那里(欧洲)有很多教练都可以来到这里(NBA)来执教并取得成功。我很想看看哪位NBA主教练会第一个聘请欧洲教练做助教,为他提供成为主教练的机会。"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