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联首战不提进攻做蓝领 六犯离场绝不同于季前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1: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奥兰多报道 “易建联!易建联!”听到叫声,正在返回更衣室途中的阿联抬起了头,看见球员通道两侧的看台上围着几个华人球迷,他朝他们微笑着点点头,没有表现出输球后的沮丧之情。这是他的第一场NBA常规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从小到大的那个梦想实现的时刻”,即便在第四节六犯离场,即便雄鹿队83比102惨败给奥兰多魔术,即便大部分时候他都在抑制自己的进攻欲望,给球队充当“绿叶”。

  但是阿联绝不会说对自己满意,站在更衣室的一角,听到有记者请他给首演打分,他拒绝得非常干脆:“我是不会给自己打分的,也不会给球队打分。”那个记者试图说服阿联破例,中国新秀做了个制止的手势,“对不起,这个问题我真的不好回答。”事实上,赛后阿联想得最多的就是犯规,尽管主教练克里斯科维亚克以及队长里德都没有一丝责怪他的意思,雄鹿队下半场自乱阵脚才是落败的主因,但阿联还是一个劲儿地惦记着:“犯规太多了,要是少点就好了……”

  不提进攻,甘做蓝领

  常规赛首场就登上了首发名单,这是当年姚明都没享受到过的待遇,因此易建联也吸引到了更多美国媒体的关注,不少人认为雄鹿队在“冒险”。比赛前一天,ESPN的专栏作家比尔·西蒙斯甚至很不客气地表示,不相信6号秀能在雄鹿的主力位置立足,“如果每场都给他20分钟的时间,恐怕雄鹿队的赛季会被毁掉。”

  但比赛当晚,阿联并没有像季前赛那样得到很大的“开火权”,全场他只有5次投篮,更多时候,这个以进攻见长的年轻人在球队进攻时充当的角色是“蓝领”,他所需要做的是挡拆和篮板。“我对自己第一场的目标就是做好防守,其他东西没想过太多。”赛前,易建联说自己很期待首演,但提起具体目标,他只字未提得分和进攻。

  比赛第二节,接连两次雄鹿队后场断球,阿联快速向前插上,有机会扣篮,但一看到莫·威廉姆斯的战术手势,他便马上放弃了个人进攻的念头,退回到罚球线附近为队友做挡拆掩护,然后待他人出手后又转头抢到篮下位子,争抢前场篮板。而赛前,虽然阿联一再声称自己不会和魔术队当家球星霍华德对位,结果却是他不时需要换位防守后和“魔兽”正面交锋,而之前还在中国参加NBA季前赛时,霍华德就戏称自己会给中国新秀“一点厉害看看”。赛后,连里德都不得不承认,这场比赛球队的打法对于易建联这样的新秀来说“有点像是把他丢入狼群中”,只是阿联对自己的要求依旧严格。

  “今天我有两个犯规都是在霍华德身上的,这是最不应该的。”他说,至于他重点防守的对象、魔术队15号特克格鲁,则全场拿下了24分,是主队第二高分,“其实我们上半节打得挺好的,第三节开始后防守出了点问题,进攻命中率也不高,我的防守还是有要弥补的地方。”

  犯规问题再现?

  对特克格鲁的防守失败,让阿联多少有点受挫,第四节六犯离场后,他干脆把自己板凳席上的位子让给了别人,直接坐到了板凳边上的地板上。实际上,常规赛开始的前一天,日常训练后,阿联被问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季前赛是哪一场,所有人都以为他会说是主场与

森林狼的比赛,那场比赛里两双的成绩让整个NBA对他刮目相看。但这个刚满20岁的年轻人脱口而出的却是:“第一场吧,我打得不好,六犯被罚下去了……”而今,常规赛揭幕战又是一个六犯,阿联NBA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数据看上去似乎并不如人所愿。

  主教练克里斯科维亚克当然也注意到了中国新秀再次陷入犯规的困惑,他曾经向记者表示,他最欣赏易建联的地方就是知错能改,不让同样的错误再犯,所以看到6号秀通过季前赛好不容易减少了犯规次数,眼下阿联的第一场常规赛,却又是再次遭遇提前毕业,这位首次执教NBA整赛季的主帅说要带着阿联好好看看录像。“我回头会再仔细看看他的表现的,”小K教练说,“但我觉得相对于今天全队的表现来说,他打得很不错了。而且今天这么多人关注着他,我想他的脑子会有些不清楚,加上第一场比赛总是让人神经过敏。”

  克里斯科维亚克同时认为,阿联这次6犯和他第一场季前赛时六犯离场绝不是同一个概念,第四节早早就5犯后,阿联仍在场上坚持了近8分钟才提前毕业,这和他第一场常规赛时无谓犯规居多的情形大不一样,“我觉得他在比赛后来表现得仍然很努力,”小K教练说,“至少他从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这只是他的第一场比赛,接下来我们还有81场常规赛,易的路才刚刚开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