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普林斯顿战术为姚明倾斜 火箭不愿牺牲巨人进攻威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杨龙跃

  “这是一场漫长的训练,需要大量的跑动。”当地时间上周五,在第一次参加完火箭队的一天两练之后,姚明气喘吁吁地接受了采访。尽管额头上的汗水清晰可见,但姚明还是颇为高兴地表示,他对新主帅阿德尔曼的战术打法已经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为适应了。

  “我们正在慢慢地产生化学反应,在新的战术体系下,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不同时机选择出手得分,我相信这在新赛季会对球队更有利,而我并不会因此失去什么。”姚明表示,火箭的第一场季前赛将在周二开打,而球队将通过比赛更好地检验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发现问题。

  比起第一天的训练,姚明自己感觉身体状态已经好了不少,但他的感冒尚未完全痊愈,这也使得他在阿帅高强度的训练下,要比队友们承受得更多。

  不过,对姚明来说,有个好消息是,比起其他在普林斯顿体系下的

中锋,姚明将不需要那么频繁地移动、和队友换位,
火箭
还是要求姚明更多地占据住内线低位。

  按照阿德尔曼的说法——姚明和麦蒂是火箭最重要的两个进攻球员,他们还是应该出现在他们最擅长的位置。

  

火箭队的助教、曾经在国王给阿德尔曼当了六年助手的特纳进一步解释了普林斯顿战术的特点。“我觉得这其实是两三个人之间的配合,普林斯顿和其他的战术可能都在其中。”特纳表示,“我总听人说我们一直在打普林斯顿进攻,但如果你了解普林斯顿进攻就知道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普林斯顿的原则是给每个球员创造空当,你无论是传、切、跑、投都将根据你面前的防守队员的情况作出,仅此而已。许多队都会通过大量的传球来寻找一个好的出手机会,而我们希望做到的就是在第一时间找到最好的出手机会。”

  一般来说,在普林斯顿打法中,许多空切配合都是为了给外线投篮创造空当,每一次把球传给空切内线的球员都是要吸引防守的注意力,并给外线投手制造空位机会。

  不过,从阿德尔曼和特纳的表述来看,火箭显然并不甘心为了普林斯顿而牺牲姚明在内线的进攻威力。因此,最终在火箭执行的普林斯顿尽管需要姚明付出更多的跑动,但姚明也许反而不用像上赛季范甘迪执教时那样,频繁跑到高位机械地为队友进行挡拆掩护,而当火箭的进攻能够流动起来后,也不会忘了姚明这个威力巨大的内线火力点。

  毕竟,姚明和麦蒂仍旧是火箭目前的进攻核心,而战术,终究是要为人服务的。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