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回到”菜鸟赛季 接受新角色将成为一大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0: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北京时间10月3日下午2点55分,在摆脱了没完没了的拉练比赛和各种社会活动后,筋疲力尽的姚明终于在上海踏上了回美的航班。可辛苦并没有结束———在洛杉矶中转,飞到休斯敦,回到新家后,已经是当地时间3日的晚上。第二天早晨不到6点,姚明就强打精神,睁开睡眼,7点,在赫尔曼纪念医院还有一个赛季前必须接受的体检。3个多小时的体检结束,姚明还不能走,他需要接受媒体的联合采访。他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在休斯敦的公众面前说话,大家太想听到这个大个子的说话了,哪怕是只言片语也行。

  这之后,

火箭队医兼篮球事务部副总裁基斯·琼斯将和姚明马不停蹄,驱车赶往得州首府奥斯汀,与在那里开始训练营的火箭会合。等待着姚明的,不是休息,而是训练,训练,再训练。“我知道自己已经落后球队了,但我不会拖球队的后腿。我会抓紧时间学习球队的新战术,争取赶上球队的进度。我不想影响球队的进展。”姚明很急切。

  新球队,新主帅,新队友,新目标,还有自己的新角色。恍然之间,姚明开始的仿佛不是本该安之若素的第六季,好像又回到了有些惊慌失措、充满未知与挑战的菜鸟赛季。

  忙碌,和菜鸟赛季相似

  每一次离别,姚明总有些伤感,“毕竟这是在国内,是我的家乡,离开了,总有些不好受。”毕竟,他在国内的亲朋好友更多。或许这一次,姚明的伤感有所淡化,因为新婚妻子叶莉好几个月前就去了休斯敦,继续她的学业,这一次去美,虽然聚少离多,但总算团聚了。

  说起这个休季,姚明一辈子都不会忘记,8月底他终于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还有,就是2007年夏天的超级忙碌。数不清又不得不参加的社会活动,从9月开始历时月余的长途拉练,空中飞人,把姚明折腾得要命。乃至在赴美前,在传得沸沸扬扬的姚明和胡加时发生争吵的事件中,姚明最后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是,“你们以后不要再这样把我折腾来折腾去了。”

  这和姚明的菜鸟赛季相似。2002年6月,姚明被火箭选中

状元时,并没有出现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现场,当时他正在国家队备战。热身、拉练、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世锦赛、釜山的亚运会,姚明一个活动都没有少。这一年直至10月20日,火箭季前赛开打后,姚明才姗姗来迟。这是中国篮球的“大年”,没办法。2002/03菜鸟赛季结束,姚明也没有歇着,从7月到8月参加国家队拉练,打了9场热身赛,9月份的亚锦赛打了8场,等到打完决赛后10月5日回休斯敦,火箭的训练营已经开始。

  今夏,篮协的“死命令”又换来姚明的8场比赛,以及一个多月的归队磨合。姚明今夏本来有一个好的开始,赛季结束后开始疗伤,在奥拉朱旺、道森等名师指点下苦练,但随后的结婚、社会活动和拉练,还是让他的这个休季变得支离破碎。

  5年前,人们担心一身疲惫去火箭报到的姚明能否挺过“新秀墙”。5年后,基于同样理由,人们对缺乏系统训练的姚明有了同样的担忧:他的体能能坚持完整个赛季吗?

  挑战,姚明接受新角色

  今年9月底,NBA官网对于新赛季的中锋实力有一个预测排名,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和灰熊队的加索尔高居前两位,姚明落到第三位,姚明最为看好的年轻大个子德怀特·霍华德列第四位,对姚明最不服气的坎比居第五位。这个排名对于姚明来说有些低,因为说他是第一中锋的声音已经不再微弱,不过想想沙克·奥尼尔都惨跌到第21位,姚明或许有些释怀。

  想当第一中锋,并不容易。姚明自然知道这个,即便在上赛季,他也从不公开承认自己是大个子中的No.1,今年休季,他忙得说起火箭与自己时,总是语焉不详,草草了事。记者有一次问他火箭新赛季的目标,他摆摆手,说道,“别说这个了,你看上赛季大家说我们有多好啊,都很看好,也有人认为我们能够打进

总决赛的。结果,最后呢……现在不说了,就尽力打球。”说起自己的目标时,姚明也是打起了“太极”,他这样说,“现在说什么还太早了,说什么目标、任务什么的,都是空谈。只有赛季开始了,比赛开始了,我们球队打得如何,我自己打得如何,才会知道。至于目标,当然是希望最好,但这个需要比赛中打出来,不是说出来的。”

  他其实知道自己的2007/08赛季,面临的挑战不会低于菜鸟赛季。那个时候,NBA对于姚明就像一张白纸,他要填对一处处空白,而现在的任务已经不再是填空,而是在这张纸上画出美丽的风景,难度大了许多。现在的火箭也和那时的球队,甚至是上赛季的火箭,不可同日而语。来了很多新队友,站在场边的阿德尔曼很陌生,后者要求姚明扩大攻击范围,集高位策应与篮下强攻于一身,这个新角色的转变绝对不是说说那么容易。

  怎么办?姚明最终的结论是:火箭新赛季的口号是“是时候了”,我的口号是“少说话,多做事”。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