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新主帅首练寓教于乐 战术上贯彻“球员做决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10:06  篮球先锋报

  北京时间10月3日,奥斯汀得州大学球馆,阿德尔曼的第一堂正式训练课令火箭球员们挥汗如雨,可是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微笑。阿帅这堂训练课寓教于乐,而这样轻松的训练氛围,是范甘迪执教火箭时少有的。

  [战术] "该由队员来做决策"

  熟悉范甘迪的人都知道,他不仅习惯掏纸条,还非常强调战术纪律。谁要是不按他的战术跑位投篮,哪怕你最后进了球也要挨上一顿骂。现在,火箭进入了阿德尔曼时代,而他的宗旨则是强调队员的主动性。

  上赛季,斯奈德曾经在训练课上和范甘迪大吵一架,原因就是斯奈德对其战术安排有意见,结果范甘迪不但让斯奈德停止训练,还对他禁赛一场。现在主教练换成了阿德尔曼,斯奈德也坦言自己在训练中感觉到了"快乐"。

  "(阿德尔曼的训练)这就像是把铁链从你的身上取了下来,"斯奈德说,"让我们重新做回了一名球员。"至于第一天学习的战术,在范甘迪手下效力了一个赛季的巴蒂尔也谈了自己的想法。"简单,比想象中的简单多了,"他说,"但是我们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去融会贯通。"

  以往训练课,范甘迪向来不让记者们观看,只是到了训练结束后的投篮时间,他才让媒体公关把记者们放进来。阿德尔曼不一样,第一天训练营他就给了记者们足足半个小时,等到一大堆人马杀进球馆时,球员们还穿着灰色和黑色的训练服进行着对抗比赛。只见身穿黑色训练服的迈克·詹姆斯在三分线附近接球就是一记跳投命中,完成了他回归之后在对抗比赛中的第一记绝杀。

  和范甘迪一样,阿德尔曼也强调体能。不过,他可不会让球员们一味地在场上跑圈,在训练的形式上,阿德尔曼力求"寓教于乐"。训练营第一天,他就组织了一次罚球比赛。阿帅让队员们先举荐出三人,然后他自己再挑三个人与之前那三名球员进行比赛。罚进了,就换人继续;罚不进?不好意思,大家就一起跑圈吧。结果一轮下来,巴特勒和里德成了"受害者"。

  [阵容] "只有姚麦确定首发"

  也正是阿德尔曼的这一次"放行",让记者们看到了一些新鲜事,比如一直传闻要竞争上岗的迈克·詹姆斯、阿尔斯通和弗朗西斯,竟然被同时安排在一套阵容中。也许是看穿了记者们的疑惑,在训练后的采访中,阿德尔曼说:"对于球员来说,今天的许多东西都是新鲜的。比如在无球状态下切入内线,这是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不经常做的一件事情。在阵容上,我也一直在试验,所以不要奇怪现在谁跟谁在一块儿打球。"

  不同的球员组成了不同的阵容,也适应着不同的战术。在讲解战术时,阿德尔曼的习惯也和范甘迪不大一样。范甘迪总喜欢把所有球员都拢在一起,然后由他一个人唱"独角戏",助理教练们除了平时给球员们当当"球童",也没什么发言的机会,他们的任务和球员们也差不多,那就是乖乖站那儿听着。可是到了阿德尔曼这儿,就大不一样了。他采用"小班教学",一张嘴变成了四张嘴,三个助理教练分别找球员谈话,这不但提高了效率,也增强了教练组和球员们的交流。

  上赛季的大部分时间,范甘迪的主要轮换阵容是在七八个人身上打转。新赛季,阿德尔曼想要变一变。执教国王那会儿,他就喜欢"全民皆兵",国王队的替补们也赢得了"板凳匪徒"的外号。如今,他想在

火箭也推行这种轮换方式。"我已经打算让9到10个球员作为主要轮换阵容,可能一些人要感到惊讶,需要适应,"阿德尔曼说,"但是这么做无论对球员还是对球队,都是有利的。我要让那两个全明星(姚明和
麦迪
)打得轻松一点。"不出意外的话,姚麦在新赛季的上场时间会有所减少。

  至于首发阵容,阿德尔曼并不急于确定。他也跟记者们打起了哈哈:"首发?我可以告诉你,姚明和麦格雷迪肯定首发。其他人,我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按照火箭的安排,他们将于当地时间10月26日公布15人大名单。也就是说留给阿德尔曼的时间还有大约三个星期。三个星期后,为火箭征战新赛季的15人阵容就将正式确定,而那时候主力阵容也应该能够初见端倪了。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