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鲨鱼便士曾经联手变魔术 青春风暴终难敌公牛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2:0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报道 奥兰多魔术的崛起,本身就是一场奇妙的魔术表演。这场表演的主角,是两位年轻的天才“魔术师”———“大鲨鱼”奥尼尔和“便士”哈达维。

  在NBA历史上,只有极少数球队能像魔术这样,在短短几年内登上总决赛的舞台,且赢得万千球迷的宠爱。可是,魔术并没有成为最后的赢家。表演固然精彩,但结局不免落寞。

  鲨鱼"恋"上一便士

  1992年之前,魔术就像其他所有刚加盟NBA的球队一样,在底层痛苦地挣扎着。连续三个赛季,魔术队的胜率都在40%以下。

  但底层也有底层的"福利",那就是选秀。1992年5月17日,魔术迎来转运的伟大时刻---那天,他们成为选秀抽签的赢家,得到那一年的头号选秀权。1992年选秀大会上,魔术队用

状元签选中来自路易斯安那州大的中锋沙奎尔·奥尼尔,球队历史由此被改写。即使到现在,奥尼尔加盟仍是球队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1992-93赛季,除中锋之外,魔术队的主力阵容并没有发生变化,还是尼克·安德森、丹尼斯·斯科特、卡特里奇、斯凯尔斯出任先发。可是,奥尼尔的加入,一下子让球队多赢了20场比赛,魔术的战绩由前一年的21胜提升到41胜,距离季后赛仅半步之遥。

  壮硕的身材、巨大的光头、灿烂的笑容,奥尼尔的形象在篮球界迅速深入人心,甚至有人觉得他将很快成为仅次于迈克尔·乔丹的"篮坛第二人"。1993年2月,奥尼尔以"菜鸟"身份入选全明星主力阵容,成为1985年乔丹之后第一位在全明星赛上先发的新秀。此外,在两场全美电视直播的常规赛里,奥尼尔灌篮用力过猛,将篮板生生拽了下来,让观众在担心之余大呼过瘾。而球场之外,奥尼尔拍广告、灌唱片、演电影,几乎成为一个体育、娱乐"两栖明星"。

  当然,要取得更大成功,光靠安德森、斯科特这样的人辅佐奥尼尔是不够的。1993年选秀抽签,魔术队的运气好到极致。当时,他们是所有没进季后赛的球队当中战绩最好的,换言之,他们抽中状元签的可能性是最低的---抽签的机器里一共有66个乒乓球,其中只有一个写着"魔术"。神奇的是,偏偏就是那一个写着"魔术"的乒乓球被抽了出来,于是魔术队连续第二年获得选秀状元签。

  不少人期待奥尼尔与克里斯·韦伯的组合,因为来自密歇根大学的韦伯是公认的头号新秀。但是,奥尼尔此前在奥运陪练队中就与孟菲斯州大(现已改名为孟菲斯大学)的高个后卫安芬尼·哈达维相识,他希望能和哈达维成为队友。魔术队在参考了奥尼尔的意见之后做出决定:他们先用状元签选中韦伯,然后与手握第三号选秀权的勇士进行交易,换回"便士"哈达维以及三个后来的首轮选秀权。

  "鲨鱼"与"便士"联手,魔术立刻脱胎换骨。1993-94赛季,魔术在常规赛首次取得50胜,成为东部第四号种子。奥尼尔场均攻下29.3分、抢13.2个篮板,两项主要技术统计均高居NBA第二位;新秀"便士"则成为奥尼尔的最佳帮手,他从斯凯尔斯手中接过主力控卫一职,赛季场均贡献16.0分、6.6次助攻、5.4个篮板。虽然魔术在季后赛首轮就被老辣的步行者横扫,但所有人都看出他们前途无量。

  魔术梦碎1995

  1994-95赛季只是魔术建队第六个年头,也只是奥尼尔与哈达维合作的第二个赛季,但他们骤然冲至队史巅峰,总冠军奖杯也几乎触手可及。

  赛季开始前,魔术签下公牛三连冠的大功臣霍勒斯·格兰特,阵容已臻完美。"大鲨鱼"奥尼尔依旧神勇,他场均拿下29.3分、抓下11.4个篮板,成为NBA得分王。"便士"哈达维的进步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他不仅平均每场能得20.9分、助攻7.2次,还是全联盟惟一场均贡献"20+5"且投篮命中率超过50%的球员。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哈达维就入选了NBA年度最佳阵容,其受欢迎程度已不在奥尼尔之下---事实上,虽然乔丹已经复出,但哈达维已逐渐成为"乔丹接班人"的热门人选。

  那年常规赛,魔术打出东部最佳战绩57胜25负,这最终保证了他们季后赛每一轮的主场优势。东部半决赛遭遇刚刚复出的乔丹及其领军的公牛,奥尼尔的内线统治力让对手难以抵挡,霍勒斯·格兰特面对旧主又表现神勇,魔术终以4比2过关。东部决赛,魔术和前一年一样,在步行者身上吃了不少亏,好在这一次,魔术的实力已足够强大,他们在第七场生死战中大胜24分,杀进总决赛。

  在许多人看来,魔术第六年就打进总决赛,有点太快了。23岁的奥尼尔和即将24岁的哈达维都过于年轻,他们本该经历更多的苦难,不该如此顺风顺水。结果证明,老天爷也是这么想的。

  1995年总决赛,魔术的对手是卫冕冠军休斯敦

火箭队,而奥尼尔将直接对话20世纪90时代最优秀的中锋---"大梦"阿基姆·奥拉朱旺。火箭的常规赛战绩不佳,但季后赛却连克强敌,最终重归总决赛战场。

  第一场比赛,主场作战的魔术状态神勇,第二节一度领先火箭多达20分。在"便士"的穿针引线之下,魔术队全面开花,让对手防不胜防。奥兰多球馆的球迷们疯狂庆祝,仿佛总冠军已成奥兰多的囊中之物。

  然而,两年内经历过无数风浪的

火箭队拒绝缴械投降,中场休息之前,他们将分差缩小到11分。第三节,火箭后卫肯尼·史密斯投中5记三分球,创下总决赛单节三分球纪录。火箭在史密斯的率领下,打出37比19的恐怖攻击潮,反以87比80领先进入第四节。

  魔术也没有就此崩盘,他们在第四节追赶上来,常规时间最后一分钟还曾领先3分。可是,尼克·安德森在罚球线上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他出人意料地连续4罚不中,给了火箭最后的机会。又是肯尼·史密斯挺身而出,在第四节结束前1.6秒命中个人全场第7记三分,比赛被逼进加时。

  煮熟的鸭子就这么飞了。但奥兰多人没想到,自那以后,他们再也没有获胜的机会。加时赛结束前0.3秒,奥拉朱旺在禁区内补篮命中,让火箭以120比118险胜,奥兰多球馆里瞬间鸦雀无声。此后,缺乏经验的魔术队兵败如山倒,他们很快四连败,被火箭横扫。火箭成功完成两连冠,而魔术掀起的"青春风暴"戛然而止。

  1995-96赛季,"鲨鱼"和"便士"依然在进步,魔术的常规赛战绩也再创新高,队史首次突破60胜大关(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次)。但是,哈达维已成为全联盟最受球迷欢迎的球员之一,他与奥尼尔争风吃醋的传言开始出现,给魔术队的内部氛围造成了不良影响。与此同时,乔丹和公牛队重返巅峰,魔术再也没有把他们拉下马的机会。1996年东部决赛,公牛以4比0将魔术横扫出局。

  1996年夏,"鲨鱼"西游,离开奥兰多,投奔洛杉矶。奥尼尔和哈达维表演的魔术就此落幕。哈达维虽然能力突出,却遭受严重伤病,魔术队也慢慢地随着哈达维的没落而没落。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