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特兰大浓缩"电影精华" 得分单挑大鸟扣篮不逊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11:45  篮球先锋报

  跃起,暴扣!再起,再扣!战斧、风车、双手灌篮……篮筐在哭泣,球迷在欢呼。这个疯狂的扣将,被我们称为“人类电影精华(TheHumanHighlightFilm)”。

  虽然鲍勃·佩蒂特才是老鹰队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对许多当代的NBA球迷来说,没有人比“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更能代表老鹰队。扣篮是威尔金斯的商标,得分是威尔金斯的拿手本事———最吸引球迷眼球的两大元素,都是威尔金斯所擅长的。

  扣篮>>不服"飞人"

  1982年,威尔金斯在首轮第三位被爵士选中,但几个月后就被交易到了老鹰。

  1985年全明星周末,三年级的威尔金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征服了全美篮球迷,成为那年的扣篮大赛冠军,而他在决赛中击败的对手,就是当年的新秀迈克尔·乔丹。1986年,威尔金斯再次参赛,这次他没有夺冠,因为冠军被他的队友、身高仅1米70的"土豆"韦伯获得。

  1987年,威尔金斯没有参加扣篮大赛,结果扣篮冠军被乔丹获得。这样一来,1988年全明星周末还没到,扣篮大赛就已是万众瞩目。大家都想知道,已经达到巅峰状态的"飞人",和仍在巅峰状态的"人类电影精华"相比,谁的扣篮更精彩。

  1988年2月的那个夜晚,威尔金斯和乔丹没有让观众失望,他们携手闯进决赛,扣篮之精彩程度前所未有。在决赛的6次扣篮当中,两人一共拿了4个完美的50分。威尔金斯集力量与技巧于一身,决赛的前两次扣篮,他都得了满分,而乔丹第二扣只得47分,所以在最后一扣之前,威尔金斯以100比97领先。

  威尔金斯用一记标志性的双手风车灌篮完成第三扣,但裁判出人意料地只给45分。就连乔丹也说:"我很惊讶,我原以为会给他49或50分的。"最终,乔丹凭借自己的绝招罚球线起跳扣篮击败威尔金斯,蝉联扣篮冠军。赛后,威尔金斯并不服气,他认为是乔丹的"主场优势"左右了比赛结果---因为1988年全明星正是在芝加哥举行的。但无论如何,1988年扣篮大赛至今被公认为史上最经典的扣篮对决。

  或许是威尔金斯不甘心自己的"扣篮王"头衔比乔丹少,两年后,他再次参赛,并顺利拿下冠军。

  得分>>单挑"大鸟"

  扣篮重在表演性,而威尔金斯不光会"演",也能真刀真枪地打,他并不是单纯的"扣将"。事实上,20世纪80年代,威尔金斯一直是全联盟得分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

  1985-86赛季,威尔金斯就以场均30.3分的表现成为联盟得分王;而1986年4月10日和12月10日,在对

篮网和公牛的两场比赛里,威尔金斯两次轰下57分;整个职业生涯,威尔金斯的总得分高达26668分,至今仍高居NBA历史第9位。

  超级得分手都有自己的代表性战役,而威尔金斯最著名的一战,就是在1988年东部半决赛第七场,与伟大的拉里·伯德来了一场具有古典气息的"单挑"。那轮季后赛,老鹰和凯尔特人打得难解难分,必须靠第七战来决定胜负。

  终场前10分26秒,双方战成86平,"人类电影精华"和"大鸟"接管了比赛,场上其他人几乎都成了看客。终场前10分03秒,伯德投中了第一个球,那是一个跳投。从那开始的1分58秒之内,伯德连得了9分。不过,老鹰队并没有被甩开,威尔金斯在终场前5分57秒投篮命中,又把比分追成了99平。随后,伯德又得11分,其中包括终场前1分43秒面对威尔金斯投进的三分球。而那段时间里,威尔金斯也拿下11分。

  然而,威尔金斯的努力还不够。最后一秒,老鹰队仍落后两分,威尔金斯故意第二罚不进,想补篮扳平比分,但凯尔特人队的帕里什把篮板球拨给了队友丹尼斯·约翰逊,凯尔特人以118比116险胜晋级。

  整场比赛,威尔金斯23投19中独得47分,但凯尔特人笑到了最后,因为他们的巨星伯德在第四节一人揽下了20分(全场34分)。

  在

亚特兰大效力的11年半当中,威尔金斯攒足了人气,但他从未带领老鹰队闯进季后赛第二轮。无论扣篮还是得分,威尔金斯都没能逃脱"个人英雄"的阴影。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