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勇士新人为音乐痴狂 “匪气”专辑送金州当见面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9:3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别以为只有艾弗森会说Rap,只有阿泰、帕克才出饶舌专辑;别以为从贫民窟走出的黑人球员打球赚钱只为买名车、住豪宅;别以为每个球员都会在成名后继续追逐儿时的梦想……

  特洛伊·哈德森,那个留着一头小辫子的前森林狼后卫,一个喜欢用音乐说话的潮流达人,如今带着他的新专辑和新梦想来到了奥克兰。

  "他恨不得带着iPOD上场"

  艾尔伯特·金(AlbertKing)、泰伦·戴维斯(Ty-roneDavis)都是当年美国名噪一时的黑人歌手,尤其艾尔伯特·金,堪称蓝调(Blues)音乐史上三位最伟大的"King"之一(其他两位是B.B.King、FreddyKing),他对现代蓝调吉他乐的发展起到了无可比拟的影响。艾尔伯特·金用他的音乐向世人证明了"硬布鲁斯"和"灵魂乐(soul)"两种音乐形式是可以像姐妹一样完美共存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艾尔伯特·金才是当之无愧的"布鲁斯之王"。

  这两人一直通过音乐,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黑人兄弟唤醒自身权利而战。音乐是他们的武器。

  今年夏天,哈德森被森林狼买断合同,不得不离开效力了五年之久的“狼窝”。在为森林狼打球之前,哈德森还曾效力过爵士、快艇、魔术。哈德森之所以被森林狼买断,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过去两个赛季的出勤率太低,总共只打了70场球。他已经不再是2002-03赛季那个场均贡献14.2分、5.7次助攻的哈德森。

  暂时的失业并没有让哈德森消沉,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制作音乐中,推出了一张名为《Undrafted》的嘻哈音乐专辑。哈德森说,之所以选择用“Undrafted”一词来作为专辑名称,正是因为自己当年的身份。哈德森是1997年进入NBA的,但他没有参加过选秀,摸爬滚打多年后才逐渐在森林狼打出名头。2002-03赛季,他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

  但正如哈德森所言,篮球只是自己赚钱的一种方式,他最大的梦想是成为音乐人、出唱片、写歌、开唱片公司。哈德森喜欢音乐并非叶公好龙,他从小就生长在一个充满音乐氛围的家庭中,父母虽然不是什么音乐人,但是都非常喜爱音乐,尤其酷爱R&B和蓝调。

  哈德森小时候的偶像不是什么篮球明星,而是艾尔伯特·金和泰伦·戴维斯。哈德森回忆说:“在我读书那会儿,学校里所有人都听老校园歌曲。”学生时代的哈德森就已经深深地迷上了音乐,并且从那时候开始,哈德森就尝试着写歌,进入NBA打球后,再谈到当年这些往事,哈德森都乐了,说:“其实那会儿(写歌)就是套用一些自己喜欢的歌的曲调,我需要做的就是改改歌词,试着找找感觉。”

  没想到这一找,居然一发不可收拾。到目前为止,哈德森和他的乐队已经写过八百多首歌,发过三张唱片,这一次的《Undrafted》是哈德森个人专辑。在2004年年底,哈德森还忙里偷闲,在明尼苏达举办了一场与首张专辑同名的“TheStressofBothWorlds(双重世界的压力)”的小型演唱会。

  联盟里很多球员都知道哈德森有这一爱好,“老猫”莫布利说:“有一次看ESPN的新闻,居然正在报道他(哈德森)的新闻,和他的饶舌音乐有关。”曾经的队友哈塞尔说得更为夸张,“T-Hud(哈德森昵称)恨不得能带着他的iPOD上场打球。”

  在哈德森的福特车里,你可以看到几张如今已经很难在市面上找到的经典老歌CD,比如B.B.King的专辑(B.B.King是美国著名的布鲁斯吉他手、作曲家,堪称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布鲁斯”音乐家之一,也有人将他称为“布鲁斯之王”),还有TeddyP.的,当然也少不了艾尔伯特·金、泰伦·戴维斯的专辑。

  "打球赚钱只为音乐梦想"

  哈德森喜欢听蓝调,喜欢曲风古朴的歌曲,但当"R&B"风潮袭来时,他一样抵挡不住。

  "R&B是潮流,现在任何歌手写歌都会有意无意掺杂进一些R&B曲风,这的确很棒!"哈德森说。所以如果你听哈德森的专辑《Undrafted》,你也会发现其中掺进了很多不同元素的风格。不过多少有些尴尬的是,在今年七月底,当哈德森推出《Undrafted》后,第一周全美仅仅卖出了78张,其中明尼阿波利斯卖出了38张,印第安纳波利斯卖出4张,而哈德森的家乡伊利诺伊州Carbondale,当时没有卖出一张。直到专辑推出快半个月后,他的家乡才卖出一张。

  哈德森倒不希望靠卖唱片赚多少钱,他希望看到的结果是,所有买这张专辑的人都能认可他的音乐,"对于一个做音乐人来说,自己所创作的歌曲得到人们的认可,这才是最欣慰的,"哈德森说。

  事实上,哈德森的想法一直和常人不同,就比如打球赚来大笔大笔的钞票,他想到的第一件事不是给自己买车买房,而是搭建一座录音棚。哈德森说:"没错,打球是我赚钱的方式,但是我不想将打球赚来的钱拿去做一些自己没兴趣做的事情,我一直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

  哈德森的梦想就是成为音乐人,拥有属于自己的录音棚、音乐工作室。现在,这一切愿望他都实现了。在明尼阿波利斯,有自己的录音棚,里面一应俱全,哈德森说:"我可以为音乐付出一切。"

  在2004年,哈德森成立了一支乐队,取名为"NuttyBoyz",算上哈德森,乐队有三名成员。乐队虽然名气不大,但是排场不小,哈德森出资成立了"NuttyBoyzEntertainment"音乐公司,还建立了专门的网站"NuttyBoyz.com"推广自己的音乐。

  在哈德森的音乐公司,分工明细,有企划推广部、音乐研究部,录音棚的规模也很气派,哈德森甚至请人专门定做了一台巨大的金属架子鼓。

  "这就是我的梦想!"站在录音棚内,哈德森不无感慨地说,"很多球员想成为像'魔术师'约翰逊、'飞人'乔丹那样的巨星,但是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打球赚钱,一切的努力只为我的音乐梦想。"

  "音乐能够净化我的灵魂"

  哈德森认为,音乐与篮球是相通的,他总是说:"每当我不打球的时候,我就会为音乐而忙碌。音乐可以让我彻底放松,当我身心感到轻松时,我在球场上的状态也格外好。"

  听歌是哈德森减负的一种方式,写歌则需要灵感,哈德森说:"有时候你开车兜风时,就会产生创作灵感,这时候我会将车停下来,我会当场将我的创作录下来,有很多次都是这样,我感觉很棒!"

  哈德森偏爱复古风音乐,蓝调、忧伤风格的R&B,他甚至认为自己的球风也和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相似,"我的投篮、传球都有复古的风潮,"哈德森笑着说,"我觉得和我所喜欢的音乐风格有关系,但是我喜欢的音乐无法得到他们(队友们)的认可,他们似乎对此不感兴趣。"

  哈德森并非是刻意要摆出一副和别人不相同的品位,他只是认为这样的音乐可以净化人的灵魂。"是的,"哈德森说,"这个世界充满了太多太多的诱惑,只有净化自己的心灵才能活得轻松。我不想成为一个'生活中的奴隶'。"

  只是你无法猜透的是,哈德森所发行的专辑风格完全颠覆了他自己最喜欢的音乐风格,专辑里的好几首歌都充塞着粗口、暴力、性方面的内容,"匪气"十足。难道,这算是他送给"金州匪帮"的见面礼?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