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布朗声称开始怀念执教滋味 留给凯尔特人一个念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5:34  篮球先锋报

  记者谢淳恺报道 习惯了佩戴红花的人,很难长时间甘心做“绿叶”。

  拉里·布朗面对凯尔特人的召唤,险些重出江湖,在76人的亲情攻势下,态度再度发生改变。但一切都是未知,即使老帅现在不回到战争第一线,假以时日,还会回来。因为老帅说了,他开始怀念起执教的滋味。

  投奔波士顿半途刹车

  拉里·布朗在NBA打拼21年,曾15次带队杀入季后赛,他执教球队的胜率高达56.7%。对于这样的宝贝,谁都不会轻易放弃。

  这个夏天,有关布朗重出江湖的消息就层出不穷,灰熊、山猫等期待复兴的球队都向老帅抛出了橄榄枝,就连

火箭这样的强队也曾在布朗面前心动。布朗不但是优秀的NBA教练,还是出色的大学教练,他曾率堪萨斯大学获得过1988年的NCAA冠军,并在大学执教生涯取得74.4%的胜率。凭借着那份泛黄且诱人的履历,许多大学都向布朗提出聘用意向,但小庙容不下大佛,布朗丝毫没有心动的迹象。

  他在等待,他在彷徨。誓在今年有所突破的凯尔特人就向老帅发动了猛烈的招安攻势,邀请布朗辅佐里弗斯,共同帮助凯尔特人实现春秋大业。七月初,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布朗一口回绝了里弗斯的热情相邀。不过,后来峰回路转,凯尔特人引进加内特,"三驾马车"初具规模,此情此景,任何教练都无法挡住诱惑。再度求贤,布朗几乎改变主意。他亲口向记者表示,当时险些就答应了对方的要求,甚至在和里弗斯的通话中,已经口头给出凯尔特人不变的承诺:"有90%的机会加盟。"话没说死,还有10%的余地,那是留给76人的最后机会。

  眼见形势不妙,76人老板斯奈德紧急做出挽救行动。斯奈德和布朗是多年的挚交,1997年就初次合作,感情深厚,彻夜长谈之后,老帅斟酌再三,欲走还留,最终竟然答应继续留在76人效劳。

  对于传闻,布朗和斯奈德均未发表任何言论,布朗的经纪人乔·格拉斯顺便打起了太极:"我对这些新闻没有什么看法。这个夏天我收到了太多球队的报价,我不可能一一牢记。"而来自波士顿的某位官员则透露:"这个报道是真实的。里弗斯确实希望布朗能考虑加入教练组,双方对此都很有兴趣,但是就我掌握的情况来看,当时双方并没有进行什么实质性的接触。"

  决不抢奇克斯的饭碗

  这几年,经历了在活塞的高潮,也走过了在尼克斯的低谷,风风雨雨,布朗早就习以为常。

  有的人,永远耐不住寂寞,布朗就是一个。拉里·布朗和艾弗森一直水火难容,2004年5月,师徒分道扬镳,布朗暂时收起教鞭。2006年12月20日,艾弗森出走掘金后两周,布朗重回球队,出任球队的执行副总裁至今。

  2005年5月,奇克斯接替奥布莱恩成为76人新的主帅,从1997年到2001年,他曾担任布朗的助理教练达4年之久,深得后者赏识。新官上任第一年,76人开局9胜24负,奇克斯饱受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但76人总经理比利·金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布朗也在背后鼎力相助,他甘心于"贤内助",不想抢班夺权,横插一杠。"我只想力所能及地帮助球队变得更好,尽力为年轻球员提供帮助,"布朗说,"我的最终目标还是去其他地方当教练,但我不会考虑费城这座城市,我想看到莫(奇克斯)走向成功。"

  奇克斯一旦遇到焦头烂额的局面,布朗总会适时出现在身边,言传身教,让他不用过于担心。"我想帮助球队取得进步,"布朗说,"我告诉过比利(金),我会尽我所能让球队变得和以前一样。"新赛季,76人继续走平民主义路线,引进的两名球员雷吉·埃文斯和凯尔文·布斯,也都是泛泛之辈。但布朗似乎对球队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现在就像一支大学球队,球员间没有任何分级,我会让他们爆发出整体的力量。"不是主帅,胜似主帅,布朗就是有这能耐。

  奇克斯自己也承认,布朗对年轻的76人一定会有巨大帮助。奇克斯说:"我不反对拉里回来,他是名人堂教练,他和其他人一样了解NBA,他会帮助我们做得更好。"

  留给凯尔特人一个念想

  是走是留,布朗还在考虑。

  里弗斯和凯尔特人的合约还有两年,对于渴望在今年有所作为的凯尔特人,仅仅依靠他的努力显然势单力薄。里弗斯在NBA沉浸5年,执教资历和布朗相差甚远,上赛季他带出的凯尔特人仅取得24场胜利,在联盟尴尬地成为"副班长"。为了使球队教练班底更加充盈,关键时刻发挥群策群力的效果,安吉从火箭火速挖来姚明的恩师泰伯杜,后者是防守专家,过去两个赛季他都带领火箭参加了

夏季联赛,球队10胜0负,两度夺冠。

  泰伯杜在NBA打拼18年,这是里弗斯尚欠缺的一笔宝贵财富。一个助手可能不够,布朗就成了第二人选。巧合的是,里弗斯曾是布朗的昔日爱徒,1991-92赛季,两人共同为当时的快艇卖命。"我很喜欢和他在一起的感觉,"布朗回忆从前,展望似有似无的将来,"我对他非常了解,我也很尊重他,我想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开始怀念执教的滋味了。"

  一会儿说走,一会儿说不走,关于未来,布朗亦步亦趋。"我觉得还有很多需要贡献的地方,"67岁的年龄,不受束缚的心,布朗时时不忘自己的理想,"我经历了很糟糕的一年(指在尼克斯的那段时间),我不想就此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我的身体还能工作,现在这个时候,我还不想退役。"

  即使现在不回来,布朗随时可能回来。奇克斯和76人的合约还有最后一年,如果明年76人还不能走出泥潭,迫于形势,布朗不想复出也很困难。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