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人堂教练带来坚韧防守 康涅狄格成NBA投手摇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12:47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文 田朝晖

  2003-2004赛季,康涅狄格大学男队在奥卡福带领下以82比73击败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冠军,仅过了一天,陶勒西帮助康大女队以70比61战胜田纳西大学,获得女子冠军——在NCAA历史上,男女队同时登顶,这还是第一次。在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超过30万的球迷涌上街头参加盛大的游行,这也是哈特福德自庆祝二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游行。在随后举行的选秀大会上,陶勒西成为状元秀,而奥卡福则成为榜眼秀。康涅狄格旋风,席卷NCAA。

  从弱旅到5年两次登顶的豪强

  提起康涅狄格从弱旅到强者的嬗变,1989-1990赛季是个分水岭。就是在这一赛季,他们压倒乔治城,获得大东区常规赛冠军。作为大黑马,他们最终杀进NCAA决赛圈,但可惜止步8强战。不过,在主教练卡尔霍恩的带领下,这支球队已经开始显现出王者之气,尤其是在乔治城统治下的大东区。

  1995-1996赛季,是康涅狄格真正称雄大东区的赛季。在雷·阿伦的带领下,康涅狄格在大东区冠军争夺战中上演大逆转,在比赛最后四分钟打出了罕见的12比0,最终以1分优势险胜乔治城。这是康涅狄格男队历史上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联盟冠军。1996年,雷·阿伦选择了加盟NBA。同一年,汉密尔顿加入康涅狄格。汉密尔顿用积极的跑动和手术刀一样的投篮,为康涅狄格补齐了最后一块拼图。

  1999年,康涅狄格具备了挑战所有强队的实力。他们不仅首次冲进全国

四强赛,而且在半决赛中又将俄亥俄州大学斩于马下,虽然几度称雄大东区,但舆论对这支第一次杀入四强赛就进入决赛的队伍还是感到惊讶。殊不知,更让舆论惊讶的故事还在后边。NCAA决赛,面对拥有布兰德、巴蒂尔等人的夺冠大热门杜克大学,康涅狄格一黑到底——第一次进入BIG FOUR,第一次进入决赛,就击败杜克夺得最终的冠军。

  一季成名的康涅狄格,从此摇身一变,成为高手球员向往的球队之一。2003-2004赛季,汇集了本·戈登、奥卡福、维纶纽瓦等名将的康涅狄格,再次杀进全国四强赛。

  历史,给了康涅狄格再次击败传统名校杜克的机会。上次遭遇杜克是在决赛,这次则提前到半决赛——又是最后时刻以两位数分差落后对手,又是一波令人窒息的反扑,又是超级大逆转胜出!康涅狄格踩着同一支强队的尸体创造了历史。决赛中康涅狄格以82比73轻松击败曾在热身赛中战胜过自己的乔治亚工学院,5年内第二次登顶。

  名人堂教练带来坚韧的防守

  在康涅狄格的历史上,有几个重要的时间坐标:比如1996年他们第一次夺得大东区联盟冠军,再如1999年他们第一次成为NCAA冠军。而1986年对于康涅狄格来说,同样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主教练吉姆·卡尔霍恩离开东北大学,来到康涅狄格。

  2005年,作为5年两次带领球队夺得全国冠军的功勋教练,卡尔霍恩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那一刻,他肯定会想起许多历史的片断。正是这位老教头,发现了雷·阿伦、汉密尔顿、本·戈登、奥卡福,并把他们带到康涅狄格。同时,他也为康涅狄格植入了特殊元素,让这支本来平庸的球队,成为一支创造历史的豪强。

  卡尔霍恩在康涅狄格的第一个赛季相当失败,球队只获得9胜19负。康涅狄格并不是一个可以吸引伟大球员的地方,如果不能改善球队的进攻质量,那就从改造防守开始吧,卡尔霍恩就是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冒险之旅。也正是在这种风格的影响下,此后从康涅狄格走出来的球员,大多攻守兼备。1988-1989赛季,康涅狄格取得18胜13负的战绩,球队从此开始走上正轨。

  防守质量的改善,让卡尔霍恩的康涅狄格有了更大的野心。1993年,雷·阿伦在球队需要攻击核心的时候来了。卡尔霍恩非常了解雷·阿伦的特点,并迅速确立了他的进攻核心地位。三年后,康涅狄格成为大东区的老大。强悍的整体防守+超级投手,康涅狄格终于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而卡尔霍恩对球队的改造也基本宣告成功。

  卡尔霍恩说:“我知道小伙子们能为我们做什么,这是大学体育运动的魅力,小伙子们将他们的命运交到我的手中,我所需要做的是推动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更努力一点。”

  天才投手的培养基地

  康涅狄格历史上最值得自豪的三件事:一是两次夺得NCAA冠军,二是主教练进入名人堂,三就是培养出一批伟大的射手。

  雷·阿伦1993年加盟康涅狄格,这个时候,康涅狄格在大东区刚刚打出点名堂。为了增强球队的攻击稳定性,主教练卡尔霍恩千方百计把雷·阿伦搞到手,为的就是对抗乔治城。

  为树立雷·阿伦在进攻中的绝对核心地位,卡尔霍恩明确告诉自己的弟子们:“如果你们不将球传给阿伦,那么,我就把你们放到板凳上去。”知遇之恩,当涌泉相报。谦谦君子般的雷·阿伦用场下疯狂的训练,场上疯狂的进攻来报答主帅对自己的信任。1996年大东区决赛,他带领康涅狄格击败阿伦·埃弗森率领的宿敌乔治城,第一次登上大东区联盟冠军的宝座。

  而真正把康涅狄格带上巅峰的是另一位投手:理查德·汉密尔顿。1999年,汉密尔顿拿到了全国四强赛的MOP(最杰出球员),同时带领康涅狄格夺得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

  多年以后,当汉密尔顿跟随底特律活塞夺得NBA总冠军,舆论还在追忆他在康涅狄格曾经上演的一个又一个绝杀时刻。作为目前NBA联盟最好的中投手,汉密尔顿的像手术刀般精准的投篮,代表了康涅狄格的一种风格与传统。

  此后的本·戈登,则结合了雷·阿伦和汉密尔顿二人的长处,虽然身材不如两位师兄高大,但本·戈登却具备了投手所有的素质:稳定的中远投、迅捷的出手速度和超大的心脏!

  在三大投手先后离开后,舆论也在猜测谁将是康涅狄格的下一个投手。很显然,被誉为小皮蓬的鲁迪·盖伊还算不上。未来几年,也许康涅狄格和他们的主教练卡尔霍恩需要等待下一个雷·阿伦的出现。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