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梦八可与92国家队相媲美 美国男篮找回梦之队尊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2:3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田朝晖报道 北京时间8月27日,面对夺冠热门球队巴西,志在雪耻的美国男篮狂胜对手37分!而在此前,他们曾以43分优势狂扫两年前击败过自己的委内瑞拉。一路势如破竹的美国男篮,正在美洲杯上找回“梦之队”的荣耀与尊严。

  对比1992年的那届“梦之队”,现在这支美国男篮与“前辈”有许多相似点。

  为雪耻而战

  1988年,汉城奥运会,“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遭遇了最惨重的失利——由他领军的美国男篮位居苏联和南斯拉夫之后,只获得耻辱性的铜牌。1992年,痛定思痛的美国人收到一个好消息:他们终于开始派出职业球员去参加奥运会!

  这,就是那支被称作“Dream Team”的美国男篮的组建背景。无论是乔丹还是魔术师,他们奔赴巴塞罗那的唯一目的就是重夺金牌。

  而出现在本届美洲杯上的这支美国男篮,则比“梦一”背负了更多的期待和压力。在此之前,美国人不仅丢失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而且还耻辱性地错失美洲杯奖牌!没错,是奖牌!两年前,他们甚至在三、四名决赛中败给委内瑞拉,只获得第四名。

  格朗吉洛希望把最好的球员都选进这支球队,K教练希望这群天才能像一支球队那样去战斗,而舆论则在不断提醒他们:你们已经多年没有拿过国际大赛的冠军了。

  三巨头领军

  提起梦一,就不能不提乔丹的霸道:如果让我带队参加奥运会,就必须把伊塞亚·托马斯排除在外,而且要带上年事已高的魔术师和大鸟。

  美国篮协为了让地球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出现在奥运会上,不得不委曲求全,放弃了也许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组织后卫,而给了两位NBA功勋老将以队长身份。这一决定,也基本确定“三巨头”在梦一的地位。

  组织后卫约翰逊、得分后卫乔丹、小前锋拉里·伯德——这个三人组是不是让你想起了什么?是啊,无论从年龄、资历还是能力,贾森·基德都很像这支新美国队的魔术师,依次类推,科比像乔丹、小皇帝像伯德(除了年龄)。

  相比1992年的三巨头,2007年的三巨头年龄结构更合理。基德的经验,科比的攻击力,小皇帝的全面,让新三巨头丝毫不逊曾经的前辈三人组。

  另类得分王

  如果你喜欢一个人,会不会给他一个带猪字的昵称?可能你不会,但巴克利的球迷很喜欢这么干。1992年,正是这只可爱的“飞猪”用肥硕的屁股拱翻了所有对手在内线构筑的防线,带领梦一场均狂胜对手43.8分,而自己则理直气壮地加冕了得分王。

  查尔斯·巴克利,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个另类球员。他只具备小前锋甚至得分后卫的身高,却干着大前锋可能都干不了的活;而体型偏胖在内线飞扬跋扈的他,却同时有着一手精准的三分技艺。在乔丹的球队里,巴克利成为得分王,多少有些让人意外。

  而在这支新的美国男篮里,也有一位另类的得分王。四场比赛下来,他场场比赛的得分都是全队最高,而且他被要求以小前锋的身高客串大前锋,在进攻中他同样是内外通吃……没错,这个人就是卡梅隆·安东尼。

  左手三分王

  1992年的梦之队,几乎成为NBA最大牌球星的俱乐部,但要除去两个人。一位是来自NCAA的莱特那,一位就是被称做金左手的克里斯·穆林。

  严格来说,这两位最后进入大名单的球员,都属于投手型球员,尤其是现任金州勇士总经理的穆林。而从实际作用来看,莱特那只是一个点缀,而穆林则是这支华丽阵容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超级投手。

  在梦之队队员的脖子上终于挂上奥运会金牌的那一刻,细心的球迷突然发现:穆林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球员。在得分榜上,他居然压倒乔丹排名第二。

  新的美国男篮,也有这么一位与穆林技术风格和作用相近的球员:迈克尔·里德。

  四场比赛过后,人们发现这位和穆林一样拥有超强三分远投能力的左手将,已经成为队中重要的杀敌武器。四场比赛,他两次与安东尼并列获得得分王。小组赛结束,他的得分位列全队第二。

  摧枯拉朽的攻击力

  有了乔丹和魔术师,梦一把奥运会变成了全明星赛。华丽而快速的传球,精彩而力道十足的扣篮,不仅体现出一种霸气,而且更像是发出一种宣言。而场场得分过百、场均117.3分、净胜对手43.8分的超强攻击力,让人为之侧目。

  在连续倒在欧美球队的联防体系面前后,美国男篮在进攻中,已经多年无法体验“梦一”那种酣畅淋漓的进攻滋味。但现在这支美国队似乎正在做到这一点。

  从112:69击败委内瑞拉、123:59击败维京群岛、113:53击败加拿大到113:76击败巴西,美国男篮四场比赛场场得分过110,且平均净胜对手51分。

  对阵巴西的这场比赛尤其让人瞠目结舌,科比、安东尼和詹姆斯三人得分上20,三人得分之和几乎已经抵得上巴西全队。而你再看看三人的上场时间——科比20分钟,小皇帝24分钟,而安东尼只有17分钟。

  此外,这支球队更加重视防守。如果说当年“梦一”能把与对手的最小分差控制在30分以上,靠的是犀利的进攻,那么,现在这支美国男篮再次展示出压倒性优势,则靠的是犀利的进攻加有效的防守。

  在NBA职业球员第一次登上国际大赛的舞台时,他们是供对手来膜拜的,他们根本不需要防守,只需要表演;但当科比带领的美国男篮再次出征国际比赛时,他们已经不得不低调地去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曾经的不败

神话早已被打破,没有防守,很难复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